百年清华

包锡芬:真实生活

2012-08-10 |

包锡芬(1950机械)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青年艺术家,邀我参加他的电视作品:“真实生活”。他怎么会找上我和我的外孙女主演呢?就因为他和我的邻居龚姐在一个单位工作,聊天说起他正在编制一个电视作品“真实生活”,叙述一位年长老翁和他的外孙女,在日常生活中互帮互学的故事。青年艺术家一直未找到合适对象,龚姐就建议青年艺术家走访我家,看看有无合作可能。

一个傍晚龚姐陪他来到我家,一谋即合。那天正好外孙女下班回家,也欣然同意合作。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短片拍摄。剧情是外孙女大学毕业工作后,用自己挣来的工资,给外公买来一台新型计算机,她兴高采烈地教外公使用,可是外公总是学不会,在外孙女上班后,外公连续操作好多次,连连失败,外公无奈,就把计算机放在一边了,第二天外孙女又来看,知道外公放弃练习就不高兴了。外公察觉后,也觉得不好意思。

这时正在喝茶,外公就端起一杯茶,对外孙女说:“青青,你喝一口尝尝这茶是什么味道呀?”青青喝了一口说:“苦味。”恰好外公坐的书桌正面向窗外的大海,外公站起来,同外孙女一起来到窗边,面向大海说:“青青,你过来,你看见大海了吗?”青青说:“我看见了!”外公说:“咱们把眼都闭上,仔细闻闻大海是什么味道呀?”青青说:“咸咸的!”

外公说:“那就对了,茶也好,大海也好,这都是大自然的味道!我人老了喝喝茶,看看大海,还可以,高科技对我还是难点,你别生老爷的气。”回到书桌前,外公摊开宣纸,让青青研墨,教青青写大字。最后,外公说:“大自然可爱,色、香、味实实在在;高科技难学,我虽然八十五了,我还是要好好和我外孙女学习学习新东西的。”拍完这戏,青年艺术家的学校在la-18台电影院放映了该校最新的一批电视短片创作,我们的“真实生活”也被选播。使我深深感知和享用了美国文化给青年和老年带来的丰盛美餐。

夕阳下山了,晚风习习,人们有序地行驶在回家的大道上。我的青年朋友,驾车送我回家。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半年以来,外公与外孙女都有长进:外公学会了计算机打字和写文章;外孙女学得一手好毛笔字。春节来临,外孙女写的春联是:“龙腾虎跃春光好鸟语花香世纪新”,挂在家门前,很壮观。小小的“真实生活”成为真实的故事。

转自 世界新闻网 2012615

相关新闻

  • 222010.12
  • 062018.03

    随郑天挺重温西南联大故事

    著名历史学家郑天挺先生,在西南联大担任总务长及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副主任等职,所见所闻,繁多具体。值得庆幸的是,郑先生当时所记日记内容充实,巨细靡遗,实....

  • 212022.03

    木秀于林——纪念我的舅父古念良逝世31周年

    古念良用他的一生,致力研究古今中外经济发展的规律,寻找经济强盛的路向和方法,为富民强国献策。本文通过他从童年、求学、投身抗日、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贡献与遭遇及人生最后辉煌的整个历程,通过他本人及亲友的忆述、他对笔者的启蒙、他生活的点滴、他文章的精华等等,尽可能让他的后人及世人全面了解他的品格、学识和贡献。通过古念良的文章,展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一贯主张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力量;他的文章用经济数据说明毛泽东、周恩来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就已实行经济开放政策。

  • 252018.12

    西南联大:真实的青春记忆

    艰苦的条件反倒使工程教育获得了两个意外的好处:一是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基础课的教学和教材的编撰上——因为研究无法开展;二是学校以考察工厂的方式弥补实....

  • 142012.08
  • 232008.10
  • 292019.01

    李一诺:选择面对真实,了不起

    坐在西雅图的办公室里,午后的阳光温暖地照进来,打在我的脸上,那一刻我意识到,这次以见首富的猎奇心态开始的旅程,会改变我人生的轨迹。

  • 122011.08
  • 122015.01
  • 282022.10

    真实的忆述 感人的际遇——读《我知道的杨振宁》

    在杨振宁先生百岁寿辰到来之际,商务印书馆推出了《我知道的杨振宁》。该书作者是南开大学的葛墨林院士,他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与杨先生相识,八十年代曾多次赴美追随杨先生开展物理学研究,还在杨先生的直接领导下创建了南开大学理论物理研究室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杨先生交往40余年,葛院士积累了数百封通信、邮件,千余张照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