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阳青:挂在实处 干在前列

2016-08-19 | 来源 微信公号“彭泽零距离” |

今年30岁的刘阳青,是一名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2015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江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到九江市工信委工作,在马当镇挂职两年,任党委副书记。在最近这场连续强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中,刘阳青副书记丝毫没有挂职干部的“做客”和“镀金”思想,而是积极请战,投身到防汛抗灾一线,充分体现了挂职党员干部的高度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以身作则,奔赴防汛第一线

7月初一场暴雨席卷马当,农田被淹、房屋进水、道路冲毁……面对严峻汛情,身为马当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的刘阳青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条件最为艰苦、汛情最为严峻的东湖大堤参与防汛。东湖大堤马当荆桥段虽只有短短的1公里,但通往那里的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只得步行前往,且东湖堤离村庄较远,四周空旷,物资缺乏,连指挥部都没有。刘阳青赶到东湖后,先是就地取材,几根竹子、一卷铁丝、一块三色布就在堤上围起了一个简易的临时指挥棚。接着,他立即随村干部熟悉水情,了解水位情况,堤身、堤脚有无裂缝等,虚心学习防汛相关知识,做到心中有数。在东湖这一待就是连续7天7夜,吃住在堤,起风时指挥棚摇摇欲坠,恨不得被风掀了去;无风时闷热难耐,蚊虫乱舞,但这一切困难都没吓到他,刘阳青依然每天仔细查看堤脚、水位、有无渗水、泡泉、管涌等险情,做好巡查日志,确保堤坝安全。

心系群众,不畏险情保平安

7月6日,刘阳青在巡逻时发现坝脚处塌方了六七米,在上报防汛指挥部后马上组织抢险队员进行处置,他不畏艰险,同群众一起涉水运物资、打桩固底、装土填埋,开沟导渗,经过14个小时的奋战,险情终于得到控制。

7月7日晚6点,东湖荆桥段又发现一处浑水管涌,在镇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刘阳青紧急召集抢险队员和群众40余人,采取围堰打桩、石子填清的方式处置险情,晚上10点多,管涌处的浑水终于变清,刘阳青仍然不放心,亲自留在险情处观察。正是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才保护了东湖荆桥大堤下的近千亩良田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勇于担当,带病坚守不言苦

刚来马当的时候,刘阳青的身体就不太好,经过近一年的调理才慢慢好转。但在日复一日白天顶着高温酷暑进行高强度工作,晚上又丝毫不放松巡堤查险的情况下,身心俱疲的他终于累倒在了堤上。同事劝他回去休息,他只到镇卫生院开了点药就立刻返回了大堤,他说:“防汛坚持了这么久,其实大家身体都不舒服,如果我离开了,就会加重其他人的负担,所以只要能坚持下去我就不会离开。”直到7月22日,在堤上坚守的第20天,狂咳不止的刘阳青被送到了县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经检查已发展成严重肺炎。当笔者被他的事迹打动,想为他写一篇宣传报道时,他笑着摇摇头,说:“其实我没做什么,谈不上先进,都是该做的事,我只是尽最大努力尽自己该尽的职责!”

此图片拍摄于7月24日县人民医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