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阳:脚下沾有泥土 内心沉淀真情

2023-04-10 | 李阳 王昕宇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3-04-09 |

李阳,河南安阳人,20187月份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研究生学历,陕西省2018届定向选调生。现任西安市未央区农林水务局挂职副局长,曾任鄠邑区涝店镇史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蓝田县三官庙镇新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悉心准备,少年圆梦

从清华大学毕业之后,李阳放弃了北京国企的工作机会,离开了家,选择来到西安成为一名选调生。

走选调之路并不是一时冲动,一方面,李阳自己一直有到公共部门就业的想法;另一方面,受到陕西省的政策吸引,渴望在三秦大地建功立业;再一方面,学校号召大家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李阳认为,人生无处不青山,去哪里都可以做贡献,所以就放弃了留北京的想法,后来爱人也辞去北京国企的工作来到了西安。

李阳早在中学时期,就对就职于公共部门有模糊的想法,虽然当时并不知道有选调生的政策,但是饱含服务群众的热情,平日里关注时政,在学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担任过系研团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经常和在公共部门就职的学长学姐交流,为日后的选调考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阳利用业余时间,从毕业前一年暑假开始准备选调考试,向他人咨询面试技巧,整个过程以自学为主。

脚沾泥土,沉淀真情

参加工作之后,李阳的第一站就是贫困村,先后在西安市鄠邑区史家庄村和蓝田县新房村工作了一年半,后来又有半年时间在三官庙镇挂职党委副书记。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脱贫攻坚,包括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帮扶建档立卡户。刚来到农村工作时,李阳面临未曾预料的困难,例如方言、饮食、思想观念等方面。但是,毕业前学校的培训给了他坚持的力量,他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的故事给了他很大的精神鼓励,让他不忘初心,静下心来慢慢适应。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写到:“靠种地谋生的人才明白泥土的可贵。”“对于村民来说,‘土’是他们的命根。”李阳在工作中积极围绕土地发展集体产业,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以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例如推动史家庄村果蔬产业园和新房村花椒、苍术产业等项目。

“一枝一叶总关情”,李阳坚持心系群众,扎扎实实干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挂职镇党委副书记期间,他到所包的一个村调研,发现了一个持续了多年的遗留问题——一户建档立卡户的女主人和学龄前的儿子没有户口,可能影响其医保和儿子的义务教育。他当天就和派出所对接,请户籍民警到户内询问情况。为了解决落户问题,他们到外县进行了户籍调查。他还帮助这个家庭申请了5000元的民政临时救助,资助他们去做了亲子鉴定,为落户提供材料。在他离开三官庙镇之前,这个家庭的户口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挂职镇党委副书记期间,他分管水务工作,时刻把每个村、每一户的安全饮水放在心头,通过新建水井、更换管道、维修水塔等措施,解决了14个村和全部建档立卡户的安全饮水问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假请缨上前线,担任三官庙镇疫情防控副总指挥,和全体干部群众一起,克服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困难,确保了全镇没有出现一个确诊病例。

在三官庙镇期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右二为李阳)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三官庙镇时,李阳深入调查五个贫困村西瓜、甜瓜、核桃、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发现五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政府政策带动下的产业发展力量较弱;二是管理水平较低,村民缺乏管理经验,较为盲目;三是市场经验不足,缺乏对市场基本规律的把握,抗风险能力弱,收入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大。进而对花椒种植产业提出把握时间节点、加强技术指导、创新管理模式、预测市场风险等建议。

在三官庙镇期间查看农村饮水工程(中为李阳)

学以致用,锐意进取

李阳在在史家庄果蔬科技创业示范园设计初期,设计方案的造价远超过了扶贫项目的预算,他运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提出了改变道路设计方案的建议,最终被设计方采纳,显著降低了工程的总造价,使预算控制在了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在新房村时,村委会办公楼旁边的挡土墙被大雨冲毁,需要重修,他提出加设排水管道,减小土压力。

驻村结束后,李阳在单位未央区农林水务局工作过几个月,参与了汉长安城遗址区农村雨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在此项目中,他参与治理了26处涝池,实现了雨污水分开收集和抽排,解决了遗址区农村污水横流的问题。同时,他还以水利部地下水资源专项督查检查为契机,推动地下水资源的规范保护和利用。他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责任,确保了安全度汛。20219月中旬,十四运会期间,渭河发生了较大汛情,未央区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坚持科学调度、加强人员值守,确保了绝对安全。除此之外,李阳还借调参与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全区集中性工作,现在在未央区委办参与文稿工作。关于基层工作中的难点,李阳表示,工作内容与学校所学知识具有很大差别,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永远保持“本领恐慌”,努力提升各方面的知识能力。

建设中的史家庄果蔬产业示范园

建议与寄语

对于未来想要到公共部门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李阳认为所需要提升以下能力和素质。首先,坚定信念。这绝非虚话、套话,一定要认真思考,基层很辛苦,只有信念坚定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支撑自己坚持下去;其次,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特别是县级以下机关,需要面对面、心贴心和群众打交道,良好的群众工作能力很重要。再次,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公共部门很大一部分工作是沟通,对上、对下、对内、对外都是沟通,需要有耐心、懂技巧。最后,提升学习能力。不同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不一样,他忆起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知识盲区、经历全新考验,是在学校培养的学习研究能力帮了自己。李阳经常会利用空余时间,坚持阅读理论书籍,补充多方面的知识,他认为这些书籍可以帮助他坚定理想信念、改善学习工作方法、充实精神世界。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已经在基层工作了几年的前辈,他有一些具体的基层工作技巧同有志于公共部门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是沟通协调,最好学几句方言,贴近群众;二是提升文字功底,这是最实用的能力之一;三是和选调生同志常联系,畅通信息、互相学习。

最后,他希望大家能牢记学校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永葆像木之“华”一样的自强不息、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和水之“清”一样的厚德载物、洁身自好的道德品质。

参与筹备未央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