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丁文魁:牢记教诲 奋斗终身

2008-06-18 |

丁文魁(1964自控)

读了613《清华校友网》上刊发的1964精仪毕业生李殿奎学长的文章《四十多年前的一张入场券》,立刻勾起我对四十四年前的回忆。我也是1964年毕业生,读的是自动控制系。

同李学长一样,难忘那731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充满了欢声笑语,虽然酷暑盛夏,我们的心情却更加炽热。我们清华2000多名毕业生同首都5万多名高校和中专毕业生等聚集在这里,准备听敬爱的周总理作报告。当总理、彭真等领导同志来到会场时,体育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应同学们的要求,周总理和彭真等同志走下主席台,绕场一周看望了同学们,这时同学们全体起立,体育场内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周总理作了题为“革命和劳动”的简短报告,他讲了3个问题:两个世界,两种趋势;革命与劳动;知识分子劳动化,革命化。由于周总理有重要的国事活动,他向同学们致意后就离开了会场。接着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彭真同志作了长篇报告,他对总理的报告做了详细地说明,他从人类发展史讲起,谈到我们党的历史责任,谈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要求,勉励我们要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走知识分子劳动化、革命化的道路。在我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听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教导,这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和鞭策。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敬爱的周总理。

826晚上,我们又一次来到北京工人体育场,再次聆听了彭真同志的报告,这是对近一个月学习上次报告的总结。他对我们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要求我们学习点人类发展史,明确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走历史发展必由之路,坚决跟着共产党,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做一个合格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在此之前,615日晚上,蒋南翔校长向应届毕业生作了题为做三大革命运动的战士的报告。

南翔校长在报告中要求我们,认清前进道路,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说:你们首先要做一个革命者,然后才是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希望每个同学都成为有革命理想而不是出卖知识的人。应该自觉地做三大革命运动战士,努力锻炼自己适应任何形势变化的要求,而不能满足于自己做个技术人员。如果工作需要,有可能超出自己的专业范围,这并不是坏事,要是我们学校能为国家培养出一些文学家、政治活动家这不是更好吗!关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他要求我们,首先要在政治上过得硬,这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其次在业务上要过得硬,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第三要在身体上过得硬。校长的临别之言,听了感到十分亲切,它和总理、彭真同志讲话一样,将对我们走向生活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从大6上学期开始,学校就对我们进行毕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团委为了配合学习,选编了做又红又专的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小册子,推荐了毛主席有关青年修养的著作等。我们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学习、讨论。在做又红又专的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小册子中,收集一篇老校友、著名女水利专家钱正英几年前给母校大学毕业生所作的报告,题目是《祖国需要你》,我现在记忆还很深刻。她在报告里讲述了自己从把知识恩赐给人民,把知识还给人民把知识献给人民的思想转变过程,使人深受感动。我们还听了我从小就崇拜的中国保尔、《把一切献给党》一书的作者吴运铎同志的报告,他和他的战友们满怀革命热情,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为党工作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他勉励我们,“既便是一把泥土,只要铺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让自己的同志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最大的幸福”(为毕业班无402班的题词)。这些都为我们迎接毕业分配做好了思想准备。我们全班同学都在填写下了:坚决服从国家分配。我在志愿书上还写了这样一段话:党啊,你吩咐吧!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坚决地、无条件地服从祖国分配,东、南、西、北,祖国的每一个地方我都爱;工厂、学校、设计、科研,党需要的任何一个岗位我都喜欢。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在那儿战斗、革命终生。”

胸前闪光的白色校徽换上了精致的毕业纪念章。我们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整装、启程、扬帆远航。

我被分配到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在那里一直工作到退休,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我始终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教诲,热爱事业跟党走。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老师的期望,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平凡的岗位上,艰苦敬业,勤奋工作、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