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风物之 清华大学科学馆

2008-08-01 |

清华大学科学馆位于大礼堂西南,与同方部遥相对应,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大礼堂、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之一。科学馆始建于19174月,落成于19199月。由公顺记(Kung Sung Kee)承建,美国著名建筑师墨菲(H. K. Murphy) 设计。
科学馆主体为三层建筑,总面积约3550平方米,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结构先进,材料质地坚固。立面分为三段,并点缀石柱,暗红砖墙,灰色坡顶,黄铜­大门,青瓦钢窗,门额上镌有铁铸的汉文“科学”和英文“SCIENCE BVILDING”(英文古体拼写),端庄古朴,精雕的梁柱、恢宏的穹拱等欧式古典建筑的元素尽含其中。科学馆和大礼堂、图书馆等组成了清华早期校园的主要建筑群,为校园中心区建设奠定了欧式的建筑风格,同时为学校发展成为大学奠定了物质基础。
建馆之初,这里是学校理科教学和实验的场所,馆内设备相当先进,开辟有设备齐全的大小教室、声光热力电全套的物理实验设备,以及测量、生物、化学实验设备。楼下设有巨型风机,可使全楼空气流畅。到1931年时,馆内全部实验室约有仪器3000种、价值6万余元,是国内先进的物理、化学教学和实验基地之一。
1926年物理系建系,特别是1929年清华理学院建院以后,直到 1999年新理学大楼建成,科学馆一直被作为物理系馆。
当时,首任理学院院长、人称“科学馆主”的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先生,聘请了熊庆来、吴有训、萨本栋、张子高、萨本铁、黄子卿、李继侗、周培源、赵忠尧、霍秉权、任之恭、施汝为等一批名家大师来此设帐讲学,使清华物理系成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后来拥有众多英才的清华算学系(数学系)也较长时间地设在科学馆,数学名家熊迪之、杨武之、赵访熊、郑桐荪、孙光远曾在此执教。
那时候,位于清华大礼堂旁边的科学馆是全国有志于科学报国的优秀青年心目中的圣殿。这儿保存下清华理科最古老的记忆,也成为了后来清华理科辉煌的发源地。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物理学家和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如:王淦昌、王竹溪、彭桓武、钱三强、何泽慧、林家翘等。在1999年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9位是清华物理系的本科毕业生。
此外,还有理学院其他系学生,许宝禄、段学复、陈省身、华罗庚、袁翰青、汪德熙、翁文波、杨遵仪等,群星闪耀。短短几年间,出现了辉煌的神话般的奇迹,一大批中国现代科学家由科学馆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单是成为国内外科学界精英和科学院院士的就不下六七十人。从这些闪光的名字中可以看到,科学馆不愧是中国现代科学的摇篮。
日寇占领北平时,清华园成为他们的伤兵医院,科学馆建筑和馆内宝贵的仪器遭到严重毁坏和散失。十年动乱期间,科学馆曾被当作武斗据点,遭到严重破坏,它的整个顶盖被燃烧弹彻底烧毁了,后经­修复,基本保持原­貌。
19902月,科学馆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大学早期建筑”之一。20059月,经­国家和文物保护部门批准,清华大学对科学馆进行了加固和修缮,工程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原­结构的风貌。
如今,完好如初的科学馆已作为杨振宁和林家翘两教授回国工作后创建的两个研究中心(即高等研究中心)及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的科研办公基地,仍然屹立在校园中心大草坪西侧。

(本刊记者刘旭红整理)

链接 科学馆与清华物理系
王向田(校史研究室)
科学馆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建成于1919年。1925年清华学校设立大学部,1926年秋成立物理系,设于科学馆内。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先生担任首位系主任。
叶企孙先生是我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赴美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1925年应聘到北京清华学校。他毕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对开拓、促进我国物理学及整个自然科学的发展、培育科学技术人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学识渊博,品德高尚,是清华大学物理学系的创建者,也是清华大学理学院各系发展的奠基者。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清华从一所颇有名气而无学术地位的学校,一变而为名实相符的大学。”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应该说,理学院是走在前列的,而物理学系是这前列中的排头兵”。
至三十年代,科学馆已建成普通物理、热学、光学、电学和近代物理5个独立的实验室,1931年时有各种仪器3000多种,价值6万余元。以后的几年内又先后建立了X射线、无线电、光学、磁性研究室, 添置了水银抽气器、布À­格分光器、2万高斯强磁场等仪器和实验条件。
在叶企孙等人的积极倡导下,清华物理系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吸引了国内多位著名物理学家来此执教,如吴有训、萨本栋、周培源、赵忠尧、任之恭、霍秉权等。还有欧美著名学者短期讲学,如欧洲著名物理学家玻尔、英国学者狄À­克、法国学者朗之万、美国信息论创始人维纳和欧洲航空权威冯·卡门等,使学生接触到世界上科学发展第一线的问题和观点。物理系重视科研工作,教授们都有自己的科研课题,“系内学术空气浓厚,师生打成一片,学术讨论无时不在也无地不在,有时为一学术问题从课堂上争到课堂下”。
19328月中国物理学会第一次年会暨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科学馆举行,叶企孙、吴有训、萨本栋等教授为领导机构成员。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学校南迁。西南联大时期,在教学、科研及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物理系仍培养出许多杰出人才。194654联大结束,清华物理系随校复员。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物理系调至北京大学,留下人员设立物理教研组,作为公共教研组承担全校各系的普通物理及实验教学。
“十年动乱”期间,科学馆这一神圣的科学殿堂被当做武斗据点,遭到严重破坏,房顶甚至被纵火焚毁。后经­修复,基本保持原­状。
为适应科学技术和学校发展需要, 实施“理工结合”教育发展战略,1982624,学校批准恢复成立物理系,同时成立近代物理研究所。1984年,周光召兼任物理系主任,物理系改名为现代应用物理系。1999年现代应用物理系重新更名为物理系。这年国庆前夕理学院楼落成,物理系馆设在楼内。科学馆现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所在地。

作为我国近代物理学发展的重要园地,清华物理系建系80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学家。抗战前九届50余名毕业生中涌现出许多杰出的学者,有的成为我国近代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先驱,著名的有:王竹溪、彭桓武、王淦昌、施士元、钱伟长,王大珩、陆学善、赵九章,以及陈芳允、于光远等。在西南联大时期,联大物理系毕业生中,后成为著名科学家的有:黄昆、戴传曾、李荫远、萧健、徐叙瑢、朱光亚、邓稼先、杨振宁、李政道等。解放后毕业于清华物理系的著名物理学家有:周光召、何祚庥、唐孝威、黄祖洽、胡仁宇、蒲富恪等。据统计,在清华物理系校友中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含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82名。

(《清华人》2008-4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