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马宇歌:个人梦与国家梦

2013-06-14 |

马宇歌(2005级建筑)

作为一名大学生,就业是迟早的事。但在激烈的竞争中,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并非易事,既要考虑个人的兴趣特长,也要考虑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方向对,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对;越走,自己干劲也越大!

早在清华大学攻读文、理科双学士学位时,我就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增长,能耗飙升导致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低碳发展势必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于是,我将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为低碳发展的技术及社会因素研究,这既结合了我的兴趣,又符合国家未来的发展需要。

20097月大学毕业时,和我同属一个班的毕业生,很受青睐,没一个不被人抢。同时我也发现,中国的低碳发展之路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亟需学习借鉴国际上的他国经验教训。并且,这条路如何走、怎样走好,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难题,也是制约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为了解其他国家在该领域的发展状况和研究成果,我选择了出国留学。

我的留学首站与众不同,专门选择的是印度,在印度政府最高首脑历届现任总理为校长的大学内攻读地理学硕士学位。印度和中国同样面临发展转型难题,且两国的国情十分近似,相互之间具有很强的借鉴性。此外,作为迅速崛起的我国重要领邦,印度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此后的事实与实践不出我的所料,在国内外,兼具中、印两大新兴市场能源与低碳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少之又少,很难找到。在印度尼赫鲁大学(JNU)地理系攻读硕士期间,就有位居世界500强的老牌跨国大型企业,特邀我前往日本的大阪总部,出高薪请我为其开展印度家用能源调研咨询业务。这一系列事实极其生动地不断摆到我的面前,更加坚定了我的学习方向。

后来我又从印度被推荐到了英国的牛津大学(Oxon)深造。在英国取得硕士学位后,继续被牛津大学两个专业所录取,我选择了攻读环境与能源专业博士学位。此时此刻通过个人积累和四方讨教,我对职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明确了 —— 我立志,要开辟学术研究与全球国际合作途径,助我祖国低碳经济发展之路步向举世康庄大道。

在牛津大学,我潜心钻研,很快受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层关注,他们在2011年至2012年邀请我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的身份,资助我前往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总部学访。牛津大学全力支持我,把我在这段时间的美国学访,视同在牛津大学读博。接着我又被中、美、德三国主导的“全球治理2022”(GG2022)国际项目挑选上,成为各国仅有的24位全球治理研究员之一,先后受邀,依次赴柏林、北京、华盛顿三大主要国家首都,参与全球治理研讨工作。整个留学海外期间,我还不断抽空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关注中国与印度的低碳发展合作事业,并利用课余直接投身于为企业提供实际可操作的各种力所能及的科技服务项目。

我发现,学术研究、国际合作、市场开发实践,这三者完全可以相辅相承,结为一体。只要对现实与未来规划得当,就能协同并进,使青春的美好梦想奋斗成真。

马宇歌,女,2009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同时获得建筑学院工学学士学位与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现为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 ECI ] 2011级环境与能源专业博士研究生。

转自《半月谈》 2013年第11

相关新闻

  • 172019.10

    “最美奋斗者”胡仁宇﹕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1952年﹐胡仁宇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进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工作。在这里﹐前辈科学家们为胡仁宇打开了核科学研究的大门。他们为胡仁宇这些刚入所的年轻....

  • 022021.07

    龙驭球:与党和国家做同样的梦

    我叫龙驭球,今年95岁,是清华大学的一名离休老干部、老党员。1926年,我出生在湖南省安化县,也就是在那一年,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成立。我与清华土木系同寿,在此读书、教课,与这里结下了近百年的不解之缘。2龙驭球为同学们讲解结构模型我读书的时光,多是在抗战烽火中,那时心中整日承受着日寇的欺凌和亡国的威胁。读中学时,经常要跑警报,在防空洞里默默地思考“救亡”的严酷问题。1944年秋,我考取唐山交大,当时...

  • 022016.11

    陈梦家,可惜了的大才子

    今年是杰出的诗人、学者陈梦家先生诞生一百零五周年、去世五十周年。金城出版社经陈梦家先生亲属授权,费时四年,精心编辑、制作,“原汁原味”地重刊《美国所藏....

  • 132016.06

    陈梦家的投壶题跋

    陈梦家(1911-1966),现代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诗人。193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36年获燕京大学硕士学位。1937年7月由闻一多推荐,....

  • 142017.04

    梁启超的实业梦

    举世公认,梁启超是位思想家、教育家、人文学者,中国近现代社会政治改革的先驱。如果说他也曾做过“实业梦”,怕是没有人肯相信。但他确实做过这样的“梦”,最....

  • 282009.08
  • 252009.06
  • 152008.04

    《清华大学老校歌》奏响国家大剧院

    4月12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青春奥运,精彩北京”——首都学生迎奥运系列音乐会之清华大学专场演出。

  • 172012.02
  • 242019.04

    陈梦家的学术贡献

    本文原载《中国史学家评传》下册(中州古籍出版社,1985年),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世民遵夏鼐先生之嘱撰写,并经夏先生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