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忠嘉:六十年回顾

2013-08-30 |

陈忠嘉(1953电机)

毕业离校后,我被分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并参了军。这年哈军工刚刚创建,学校里请来了大批苏联专家,但是他们不上课,在拟定了教学计划及课程教学大纲后,让我们这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上兵器专业的专业课。虽然当事我没有兵器方面的专业知识,但母校为我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再加不断努力,使我很快熟悉了专业内容,不但走上了讲台,而且获得好评。

1960年哈军工分建成几个学院,我从哈军工分到了分建的炮兵工程学院,后来集体转业学校改名为华东工学院,再后又改为南京理工大学。

从进入哈军工一直到在南理工退休,我能够从一个无线电专业的毕业生转变为兵器专业的教师并任教主专业课,后来又从兵器专业转到以学科为主的一系列课程任教,带研究生,努力为国防教育事业辛苦耕耘,不能不感谢母校的教育与培养。

毕业六十年来,正是祖国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到如今改革开放的历程,这六十的变化感受颇深。

1、速度和沿途的变迁 记得六十几年前,我从上海到北京,火车就坐了五十多个小时,其中在南京过长江时,火车是要轮渡的,即火车先要分成几段,一段段从下关先开到轮渡上,摆渡到对岸浦口,等整列火车都到了浦口再挂接在一起继续北上。沿途所见农村房子低矮而破旧,城市附近则是棚户区,多是破破烂烂一片衰败的景象。而如今,火车速度翻了几番,从南京到北京仅需要四小时,铁路沿线花草树木栽种有序,令人赏心悦目。

2、去美国的观感 由于孩子在美工作,我去过美国多次,但每次的感受不同。记得第一次去美是1996年,当时国内物资比较匮乏,我第一次见识了“超市”,当时惊讶那里的生活物资如此的丰富多彩,也第一次见到了“高速公路”路这么平,车行速度可以那么快,汽车如此之多,货车如此之长……看到了那么多以前从来没看到过的新鲜事与物。但是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国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超市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起来,商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高速公路的发展也着实惊人,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各省、市和大中小城市联片成网,四通八达。汽车的数量及质量均大幅提升,快到了“成灾”的程度了,哈哈!

3、祖国的旅游事业方兴未艾 由于孩子们已长大成人,又不在身边,我们便有了充裕的时间外出旅游。先国内,再国外,这也是过去想也没法想象的事。我们先去了台湾、日本、韩国,后又去了俄罗斯,阿联酋。俄罗斯只能夏天去,因那里冬天太冷,而阿联酋只能冬天去。

由于年青时受苏联影响较深,看到莫斯科红场,、列宁墓、大教堂、无名烈士墓、冬宫和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时……都倍感亲切。而阿联酋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清真寺随处可见,我们看到了世界第一高塔--迪拜塔,棕榈岛……佩服他们在天气那么炎热的沙漠上(夏天气温高达五、六十度)竟然建起了漂亮的城市,填海建造了精美、豪华、奢侈的大酒店。

更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凡到一处旅游景点,都会看到大量的中国人在旅游,在消费,其购买力的强劲,连外国人也咋舌。我感到我们的国家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后,国内、国际的面貌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虽然目前尚有不少的矛盾,但中国确实是在这片土地上坚强的崛起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