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袁帆:毕业六十年 学长可安好

2019-07-26 | 袁帆(1975级建工) |

近日,在一家位于重庆的网上旧书店发现了一本1959年第二期《清华画报》。浏览店主展示的部分画面的过程中,一张油印的致校友的信函吸引了我的眼球。经过辨认,我把这封信的内容整理了出来。

张德骝同志:

送别你们已经有两个多月时间了,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想念你们,希望能听到你们的消息。也相信你们一定能保持荣誉,在学校的是优秀毕业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红旗手。

最近,全校进行了八届八中全会的学习,采取了大鸣大放,大学大辩的形式对人民公社、全民炼钢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前阶段讨论在立场问题上又有了深入的认识,现在正准备更深入一步进行讨论。

另字班的同学目前已有半数以上的同学上了毕业设计之马,结合上马各系均开展了对教育方针的辩论,在十二月一日全校还将举行教学和科研报告会,会上将总结和肯定二年来贯彻教育方针的成就,尤其是59年的巨大发展。今后还将配合此进一步进行教育方针的辩论,这里特别希望你们能把出去工作后对教育方针贯彻的体会写信来,共同参加这一保卫教育方针的斗争!

附上清华画报一份,并希望经常能保持通讯联系。来信可寄清华团委会。

此致

敬礼

清华大学大五工作部 59.11

从这封短信中,我们今天可以得到多方面的信息。通过辨析这些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六十年前的清华的许多历史情况。

首先,收信人当时是从清华刚刚毕业两个多月的张德骝,但他曾是哪个系哪个专业的学生则不得而知。不过在这期《清华画报》中有一张欢送毕业生的照片似曾相识。经过比对,这张照片与《清华大学图史》第125页上的一张照片完全相同,而那张照片的注解是“图为水利系毕业生奔赴西南各省”。结合这本《画报》出现在重庆,那么我们暂且推测张德骝当年是从“水利系”毕业后,来到西南的四川工作。

第二,当时清华大学的政治运动十分频繁。信中所说的“八届八中全会”,是指1959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的八届八中全会,也就是著名的“庐山会议”。在这次会议之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明确转向“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方向,并且对学校工作产生了非常主要的影响。清华也“采取了大鸣大放,大学大辩的形式对人民公社、全民炼钢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封信提供了佐证。

第三,即将在1960年毕业的“另(零)字班”开始进入毕业设计阶段。根据《清华大学图史》记载:1958年,清华大学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创造性地提出并成功地进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促进学校工作全面发展。毕业班在教师指导下,结合国家建设重点项目与社会实际生产任务,“真刀真枪”的毕业设计就是清华当时采取的一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实际举措。从信中似乎可以看出,这一举措的推出并非一帆风顺,“各系均开展了对教育方针的辩论”。因此学校希望刚刚毕业出去工作的校友能够通过实际工作进行总结,并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体会写出来,寄回学校。

显然,这是直接反映清华六十年前实际面貌的一件珍贵史料。清华从开始创办之初,就由于其敏感的办学性质(留美预备学堂),特殊的办学资金(庚子赔款)而备受社会瞩目,也由于这个缘由,清华从来都与各个时代的政治形势联系紧密,学生具有积极参与社会政治运动的传统。学校采取的教育方针历来是制约学生学习目的和学习动力的主要因素。清华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十七年间采取的“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方针,以及一系列经过探索而形成的校风不仅对几代清华学子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要影响,甚至影响了国家政治命运的走向。

根据清华校史记载 ,“1959年8月28日在西大饭厅举行毕业典礼,本年共有1451名学生毕业”。1959届校友都应该出生在1930年代,1954年9月入学时共计1830人(另加建筑系少量6年制学生),这样算来五年中的淘汰率约为30%左右。也就是说,能顺利毕业的人都很不容易。如今60年过去,这届毕业生中不少已经驾鹤西去,依然健在的平均年龄也在85岁左右!在2019年4月27日清华纪念108年校庆活动中,毕业60年的老校友虽然回校参加活动的人数不多,但受到了学校的特别接待,工物系、水利系、计算机系、建筑学院等院系都为他们举行了纪念会。所到之处,广大年轻校友都向他们表示出特别的敬意!

六十年一甲子。对于每一个人而言,从18岁开始的这一个“甲子”占据了人生最宝贵的年华,能够平安度过就是万幸!回到本文开始所说的珍贵史料,那封信的收信人“张德骝”学长现在不知在哪里?从我看到这份史料开始,我的脑子里就跳出一连串的问题:他是哪里人?他学的是哪个专业?他毕业后分配到哪里工作?后来的几十年都有什么经历?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完全相信,当年他收到母校寄来的《清华画报》一定非常高兴,并且一直精心保存,对来自清华的任何物件都视作珍宝,连一片纸也舍不得丢掉。我甚至可以想象,在他遇到高兴事儿的时候翻看画报,一定会让他回忆起清华园给他带来的喜悦;在他处于逆境的时候翻看,一定会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同时,我也非常疑惑,是在什么情况下让这本《清华画报》流到了市场上?难道……


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告诉从未谋面的张德骝学长,我有缘看到了您曾保存的《清华画报》,真诚地希望您依然能够安然健在。同时,我也真诚地希望所有毕业六十年的1959届学长们能够安度晚年,健康长寿!这正是:

清华毕业六十载,历经磨难志不改;

风雨兼程一甲子,夕阳无限青春在!

(2019.07.25)

————————————————————

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图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第一版P125

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图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第一版P113


相关新闻

  • 192024.02

    诗 毕业六十年感怀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21.05

    毕业六十年后的再聚会——记1961届铸1班同学母校110周年校庆聚会

    早就盼望2021年的聚会了,大部分同学都退休后,我们约好五年大聚会一次,现在都已年过八十,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可是新冠疫情还紧,能否允许聚会呢?终于在三月底来了好消息,校友总会通知:校庆期间允许部分毕业秩年班级校友进校活动,我们毕业整60年,正好可以进校活动,机会难得。北京的同学立即成立了筹备组,征集报名。预估能走动又有联系的同学有30多人,但年龄大了,有时会身不由己,譬...

  • 102019.05

    刘洪亮:虞美人•入学清华六十年

    华园共砚情难了,往事莹莹绕。梦回己亥入南门,半纪同窗己亥又重逢。

  • 052017.04

    毕业十年

    不知不觉间,时间进入2017年,我们已经毕业十年了,2003级的小伙伴们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个秩年返校日。

  • 252023.04

    廌爱法八,十分安好︱法学院2008级本科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活动圆满举行

    2023年4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2008级本科校友相聚法律图书馆楼110会议室,举行毕业十周年纪念活动。法八年级班主任聂鑫老师、辅导员姚平与校友们欢聚一堂,再叙师生同窗情谊,交流学习工作心得,共同展望美好未来。重回久违的校园,校友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虽然许久未见,但同窗相见仍倍感亲切。校友们一同回忆曾经的校园时光,逐一分享生活近况与工作进展,以及毕业十年以来的体会与思考。聚会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校...

  • 232016.04

    计算机系1956级入学六十年重聚清华园

    聚会校友合影留念4月23日上午,计算机系1956级学长入学六十年再相聚,在东主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 032008.11
  • 042004.06

    顾秉林校长亲切会见毕业六十年以上校友

    顾秉林校长亲切会见毕业六十年以上校友 顾秉林校长亲切会见毕业六十年以上校友 ...

  • 162010.04
  • 26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