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顾隆道:忆六年同窗情 品六十年生涯味

2016-03-03 | 顾隆道(1960冶金) |

六十年前我们被全国最高学府录取,成为清华学子,当时是幸运的人,今天经历六十年的奋斗,以专家、学者的身份聚首母校,可以自豪地告慰敬爱的蒋校长:您对我们“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五十年”的嘱咐,我们实现了。人的健康是最大的幸福,我们是幸福的人。

回忆在充满人文景观的清华园六年同窗生活,平凡而有规律,充满温情。一清早奔图书馆抢座位的人流,下午四时后大小操场、体育馆充满锻炼的学生,与周六晚上聚大操场观看露天电影是当时三大景观,反映了清华学子的学习热情与对健康身心的追求。每年五一、国庆参加天安门游行,接受毛主席的检阅,晚上天安门广场的狂欢以及去机场或在校园内欢迎苏加诺等元首外宾,当时看十分平常的事,今天回忆起来是一生中多么激动幸福的时刻啊!

六年中我们相处十分和谐,友谊火花随时迸发。记得有一年假期,我去丁班长家拜访,受到热情招待,以致误了班车,在他家住了一晚,生平第一次享受北京四合院安宁祥和的夜晚。薛班长住院,我与卜锦鑫当时没有鲜花买,只好采了照澜院小山上的丁香花去看望她,丁香的芬芳与她激动美丽的笑容,至今还在我俩心中荡漾。毕业前夕班委组织的颐和园临别联谊班会,由于我们这些傻男呆女对感情的麻木,好像没有碰出爱情的火花,十分遗憾。

我们的毕业设计体现了清华求实精神,在陈南平主任领导下跑材料、订方案,真刀真枪地搞,大大提高了我们动手能力与到工作单位适应能力。毕业设计成绩巨大,烧出了陶粒,使我们班获得了1960年全国群英会先进集体的称号,我也因搞了当时先进的自耗电弧炉被中科院上海冶金所选中,从清华进入了科学院。

在冶金所一直干到退休,还返聘,健康地工作了五十多年,从事的是材料研究,从钛合金到功能材料、特种超细粉末等。品味六十年来科研生涯平凡、艰苦、有趣、幸福。在刚开始工作时就做错了一件大事,终身难忘,当时发现Ti-Mo系合金淬火态有超长的室温延伸率大于200%,由于当时研究指导思想是仿制,国外没有的事,我们也不重视,就这样我们丢失了发现科学新现象的机会;而外国人由此开始发现了材料的超塑性,创造出形状记忆材料。

以后接受教训,根据国民经济的需要,按照科学规律实事求是进行研究做成了六项任务。

1.按照我国资源研制出67-1高强度钛合金,强度、塑性、成形性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完成歼七机蓄气瓶的军工试制任务。用67-1钛合金制成蓄气瓶,其爆破压力超过一千大气压。经鉴定作为歼七机的储备材料。

3.双层铝合金防弹衣,它是上海市重点军工任务。在抗美援越战争中防子母弹的防弹衣,有效地保护了胡志明小道汽车司机的生命安全。该工作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

4.国内率先开展医用钛合金关节及负重接骨板的研究,接骨板在上海市六院通过临床试验及力学模拟试验。在野战中,伤员手术后即可下地,被上海《解放日报》报道。

5.静电复印载体系列研制,其中C-10A球形铁氧体载体填补了国内空白,1989年通过局级鉴定,批量生产,供应武汉复印机厂作为BD5511复印机的配套载体。

6.热电池用加热铁粉。由于它涉及导弹、火箭火炮等发射的军用材料,是美国对华禁运物资。热电池用加热铁粉的制造方法及其产品获中国国防专利。1993年经过院级鉴定后,批量生产供军工单位,至今仍在使用。

此外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复印》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们都是奔八十的老人了,感谢筹备会的同窗好友组织此次聚会,使我们能促膝谈心,回忆我们青年时代的美好时光,释放我们平时的相互怀念,交流别后的工作情况,增进相互了解,并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培养,祝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让我们好好地活着,看到中国梦实现的美好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