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丁文魁:毕业50周年忆清华生活(四)

2014-04-14 | 丁文魁(1964自动控制) |

永远梦回的清华园之四:周总理来到清华园

八月里的喜事儿说不完,

周总理来到了清华园。

天上的太阳格外暖,

地上的花儿格外鲜。

幸福的脸儿齐欢笑,

好像孩儿围在娘身边,

总理拉住咱的手,

千言万语说不完。

总理参观咱展览,

满面春风笑开颜。

样样产品都仔细看,

参观完了指示咱:

努力学习多劳动,

要咱青年赶上前。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

前进前进再前进!

一到清华园,就听到校内流行着这首自编的歌曲《周总理来到清华园》,唱的是周恩来总理1958年8月来清华视察的动人情景和清华师生的兴奋心情,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要能见到周总理那该有多好呀!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1958年11月22日,当我们得知,第二天周总理要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来访清华园,并且我们要在校园内欢迎的消息时,心里高兴极了。

11月23日,清华园里像节日一样,鲜花摆满路旁,中朝两国国旗和“欢迎金日成首相!”“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横幅标语,在美丽的校园里迎风飘扬。上午,金日成首相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陪同下来到清华园,同学们夹道欢迎,热情欢呼,总理陪着金首相走近了,他向欢迎的人群轻轻地鼓掌致意,他的步伐是那么坚定,我们也拼命的向总理鼓掌,眼睛不停地看着总理,根本忘记了是在欢迎金日成。总理就从面前走过,距离不到两米,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总理,也是距离最近的一次。

那天上午,金日成首相、周总理、陈毅副总理一行在蒋南翔校长陪同下参观了课堂、工厂、试验室、综合电厂。听说下午金首相和周总理要在大操场和同学见面,我们兴奋地中午都不休息了,不到1点钟就列队来到大操场,等候欢迎客人们。我记得我们系的位置是在大操场中间靠明斋的一面,离主席台不太远。1点半,周总理陪同朝鲜贵宾缓步走上体育馆主席台,向大家招手,军乐高奏,下面掌声雷动。在蒋校长致欢迎词后,金日成首相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看到你们在教育结合生产方面有着惊人的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你们关怀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中央方针的正确已在实践中得到了证实。这是朝鲜学生应该学习的。你们在解放思想、打破迷信之后创造了很多新产品。是很好的,我要把它带回去,转达给朝鲜学生们。”在主席台上周总理一直微笑着,注视着台下师生员工们,我们也目不转睛地看着总理。

之后,我们又多次见过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1961年10月13日,周总理为陪同缅甸总理吴努参观,再次来到清华园,那次我们欢迎的队伍是在大礼堂前。当时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总理非常关心清华同学的身体健康,据说,总理仔细地了解了同学们的课业负担,体质状况,特批了给师生们每月增加半斤黄豆。周总理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寄予的期望,令我们十分感动。

我另一次见到周恩来总理是在政协礼堂,那是1962年夏天,作为观众参加首届电影“百花奖”发奖大会。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都来了,因为政协礼堂不太大,他坐在主席台上,我们看得真真切切,那次总理没讲话,发奖后在台上同获奖演员合影留念,总理非常高兴,对我国文艺事业真是关怀备至。

在清华的几年,我们还有幸见到了刘少奇主席和朱德委员长。

见刘少奇主席,是在1961年6月他陪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来清华参观时。那天,我们的欢迎队伍在大操场东南侧,刘主席和苏加诺等从我们面前走过,亲切地向我们招手,我们也手持花朵向他们欢呼。

见到朱德委员长,是1959年5月2日,在十三陵定陵地宫前。那时,定陵地宫还没公开展出,春假学校组织我们去游十三陵,那天校车特别早,不到9点就到了定陵。还没等我们进去,就听说有中央首长来,我们就站在路两旁等候,不一会只见委员长一行过来了,他身着中山装,拄着文明棍,精神很好,步履轻松,不像70岁的老人。邓小平、林枫等陪在他的身旁。我们夹道鼓掌欢迎,委员长向我们微笑作答,委员长走过去之后我们便开始跟着下地宫参观了。那时领袖同人民群众真是打成一片,人民与领袖心连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