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丁文魁:毕业50周年忆清华生活(十二)

2014-04-24 | 丁文魁(1964自动控制) |

永远梦回的清华园之十二:毕业设计

我们的毕业设计是从大6下学期开始的。我的设计题目是:《磁性材料热处理及测试》,和陈雪娟一组,两个人一个总题目,我的分题目是《热处理对磁特性影响的研究》,侧重于微电机用磁性材料的热处理工艺研究及实验室热处理用的充磁设备的设计和加工,雪娟侧重于磁测量。我们的指导老师是陈永康老师和杨品老师,陈老师重点指导我,杨老师重点指导雪娟。

毕业设计师生

毕业实习回来后,1963年12月27日,正式进行毕业设计动员,使我们明确了毕业设计的作用。毕业设计是对我们大学学习的一次总检验,是一个综合锻炼的过程,培养我们自学能力、调研方法、动手能力,直到当家理财。

毕业设计计算

首先开始基本仪表使用培训,我们学习了常用仪器仪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这些仪表有:万用表,直流稳压电源,示波器,真空管电压表,闪光测速仪,力矩试验器等。由于我的题目和所学课程相差很远,所以学习有关理论知识迫在眉睫。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苦心攻读《金属工艺学》、《矽钢片》、《金属磁性材料》、《铁磁学》、《金属与合金的物理性能》、《电工金属和合金》、《软磁铁的退火》、《电磁测量学》等著作,基本了解了相关的内容,都要变成一个金相专业的学生了,使我初次领略到了学好基础课的重要和清华培养的人功底的深厚。在毕业设计中,我参观了北京钢铁研究院、曙光电机厂、青云仪器厂、北京电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以及清华的金相实验室,得到了那里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的热情帮助。要进行试验,就得自己动手设计装配电源,安装热处理炉,购买热处理保护材料。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约资金,几次进城,冒酷暑、顶烈日,几乎跑遍了北京城,当我满意的买到物美价廉的材料时,一切劳累和辛苦都忘得一干二净了。

我们题目的特点是必须在理论指导下做足够多的试验,才能从中总结出规律来,而热处理试验时间长又枯燥。我和雪娟一起共做了几十次试验,每次从早晨六、七点钟就要开始,直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结束,为了安全和观察现象,一刻也不能离开,中午也只能抽空去买个馒头回来吃。毕业设计中,我们同学之间都能团结友爱,相互帮助。有几次试验要连续做一天一夜,晚上只留一个人看着就行了,我让雪娟回去,她让我回去,结果谁都不肯回去。王志文的设计是控制用电机,设计中选用的磁性材料硅钢片必须经过热处理,虽然我们自己的设计也很紧张,但我仍几次挤出时间来为他的材料进行热处理,雪娟则帮他测量。

在毕业设计中,我完成了实验室条件下软磁材料电工硅钢片Э44的退火处理研究,硬磁材料钨钢E7B6的热处理工艺理论研究,还设计了磁场热处理用充磁机,并参与加工生产联系。到1964年7月15日,毕业设计全部完成,交上了约7万字的《毕业设计说明书》和约3万字的附件以及一套完整的充磁机图纸和按设计加工装配好的充磁机。

部份老师在颐和园

陈老师、杨老师在我做毕业设计过程中,多次介绍方法,提示要点,听我的设想,看设计文件草稿,提出建议,其他老师也给了不少帮助。

对我的毕业设计,老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评阅老师在我的毕业设计文件上写下了这样的评语:

“从毕业设计说明书等文件中,可以看出该同学通过阅读文献资料和下厂实地调查,对磁性材料热处理的理论因素和工艺过程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并在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对Э44硅钢片的退火处理工艺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试验研究,掌握了热处理对Э44硅钢片磁性能影响的基本规律,并总结出了一套在实验室现有条件下实际可行的退火工艺。

设计者完成了在磁场下进行热处理用充磁设备的设计计算和全套图纸,设计工作质量是较好的,并具有结构简单、体积较小的特点,适于实验室使用。

评阅人认为,该同学已全面出色地完成了毕业设计预定的任务。应当指出,该同学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设计所涉及的多方面知识,并深入开展了设计工作是比较难能可贵的,在毕业设计文件中也集中体现了认真负责、细致踏实的优点。

可以说明,该同学已初步具备了较好的埋头实干、条理严谨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科学作风。

建议考试委员会给予优秀评分。”

毕业设计任务书

7月22日晚,在系馆举行了我的毕业设计答辩会,经过老师和专家们的认真考核,给了我优秀的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