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丁文魁:毕业50周年忆清华生活(十四)

2014-04-26 | 丁文魁(1964自动控制) |

永远梦回的清华园之十四:告别清华园

1964年8月27日,是我们离校的一天,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就要告别生活了6年的美丽清华园,就要告别朝夕相处的学友,心里真不是滋味。

在12号楼男生宿舍里,自406班最后一次班会正在进行,参加班会的同学有:胡秀珠、温淑琴、李惠芬、陈雪娟、王志文、王秉忠、王宗楷、汪光春、吕经邦、何士龙、梁润成、顾乃平、吴德新、张礼春、钱元成、张忠顺、张子瑞、钟克钧、武士英、王云常、孙世昌、张福文、刘伯贤、徐思海、徐义忠和我,共26人。这也是我们自406班1964年毕业的全体同学。周昌谦、蒋翼翔已于1963年按5年制提前毕业,刘明杰因做辅导员将跟5字班一起毕业。

永远跟着党,

永远跟着党,

把党的话儿永远记心间,

党的话儿永远记心间。

我们在战斗里成长,

我们在劳动中锻炼,

立志做个红色的劳动者,

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

世界上有谁比我们更幸福,

抚育我们的是亲爱的党,

世界上有谁比我们更幸福,

我们要亲手建设共产主义的天堂。

(清华学生创作的歌曲)

6年来,我们高唱永远跟着党,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起来了,正是:

我们年轻,像一轮红日刚出海,

我们健壮,像一排排白杨要成材,

我们热情,像滚滚的浪潮、熊熊的火,

我们纯洁,像蓝天、白云彩…

我们生得壮,

我们长的快,

我们赶上了——

更加壮丽的好时代!

(摘自徐荣街、钱祖来:《接班人之歌》)

今天的班会上,同学们最后又用无限的深情高唱一遍“永远跟着党”,这首歌将永远回荡在我的脑海,使我记起我们的集体,我们的同学,使我永远记起党的抚养,党的教导和期望。

要告别了,同学们一一不舍。团支部希望同学们永远记住“四好班”的集体荣誉,在未来的工作中,坚持四好方向,希望我们每一个成员都能像水8、汽3(清华大学的两个又红又专的先进集体)一样,成为一个政治上、业务上、身体上真正过得硬的革命战士。

我坚信,自406的同学们都会工作得很出色,我坚信,这群鹰会把革命的理想带到海角天涯,撒遍天下,母校啊,等待着吧,你的孩儿从四面八方传来的捷报!

真的要走了,一批又一批,大家留恋舍别,依依相送。6年同生共息的生活使我们结成了亲密的友情,让这友情鼓舞我们前进吧。

再见了,清华园!

值得写几句的是武士英和吕经邦,你们带着革命的理想,到青海高原去,立志建设祖国的国防,别离之际,让我说一声,再见吧,我深深地祝愿你们做“昆仑山上一颗草”,坚强的屹立在青海高原,任风吹,任雨打!

我也该走了,雪娟怀着深深的友情进城相送,我们漫步在宽阔的长安街上,望着天安门的身影,倾听着电报大楼的钟声,我回忆起我们6年的相处,我记起了学习上的互助,记起了政治上和生活的关心,记起了她在毕业设计中对我的大力帮助。谢谢你,雪娟,让我们在革命的道路上永远做个好朋友,祝福你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谢谢你们,宗楷、贵泰、惠芬、光春来北京站相送,我会永远记住同学们的情谊。

北京站的时钟敲过了8下,列车徐徐开动了。

告别了,美丽的首都。告别了,庄严的天安门。我将带着亿万人的期望,加入战斗的革命行列。

后记:在我们毕业50周年之际,我写的“永远梦回的清华园”到此结束了。并以此系列文章表达我对母校、对自动控制系、对师长、对学友的怀念与感谢。愿在校庆期间,我们再聚清华园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回忆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