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蒋永宁:纪念林家翘先生仙逝一周年

2014-08-25 |

○蒋永宁

晚年定居中国清华大学的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外籍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院教授”林家翘先生(C.C.Lin)于2013113日辞世,享年97岁。在他仙逝周年之际,回忆与先生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交往,记忆犹新,受到先生关照和指导颇多,受益匪浅。

1981年,作者蒋永宁(右)与林家翘先生在麻省理工学院应用数学系林先生办公室内

那时,由于出国学习的安排,得到林先生推荐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并与学科专业的Mildred Dresselhaus大教授一起,说服有关方面,第一次在敏感红外线领域接纳新中国科学家到校参与NASA研究。此后,我们经常相遇,先生发现有好的报载文章,便打电话给我,希望我阅读后介绍给其他同学;对于专业研究,先生常常谦虚地说,隔行如隔山,只是意见参考。其实,我从与林先生的接触中,学到了许多治学之道。林先生治学严谨,要求有理有据,且喜欢探求、拓展。

林先生对中国一往情深,用极大的热情与精力帮助提高出任学校的教学和研究水平。我经常看到他给我展示的国内来信、出版的专著,以及发表的论文,喜形于色。当他得知我爱好一点集邮,便把来自世界各地的信邮邮票剪下来给我,以及每到圣诞节时,总邀请我到家去聚聚,他的夫人梁守潆女士是哈佛大学著名的华语教授,也很关心我们,他们对东涛的教诲犹言在耳,毕生难忘。

1982年初,作者蒋永宁应林先生邀请到家里过中国春节,摄于客厅。左起:林先生夫人、哈佛大学梁守潆教授,蒋永宁,林家翘教授

记得章文晋大使访问麻省理工学院时,林先生要我与学校领导联系,安排会议大厅和安保事项,并和在校的台湾清华校友会会长楼博士(机械系)联系,一起设宴欢迎。每年中国国庆节时,学校举行的庆祝联欢会,先生都给与热情支持。先生不仅在校威望高,所有在校老师遇到有关数学方面的问题时,都愿意和他探讨,有一次,我们正说得起劲时,教务长有一个数学模型设计中存在疑点,便径直来求教;而且在国际上,先生也独树一帜,他开创学校应用数学体系的伟绩,影响了全世界。

为纪念林先生,感激于怀,所得教益之处以《曲玉管》表达——

曲玉管学养风扬

意境开放,大洋路上,烟波敛处露晓妆。剑桥岁月难忘,先生人望,誉寰球,学养风扬,涅而不淄,万千桃李花芬芳。德高宗师,风范百世景仰,情深藏。

回想教益,临书窗、冷对风霜,起承转合明向,求知忌止浅尝,宜探囊。素志惜时光,常事容情度量,从善如流,求实担当,传续开创。

——————————————————————————————

注释:

作者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由美回国后,曾一度在清华应用物理系兼职。

MIT,教授分级,为学院教授、大教授、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林先生是学院教授,是最高级别,因为他开创了MIT 应用数学体系,具有为学校创建新学系的丰功伟绩。而获得诺贝尔奖的MIT教授,并没有此殊荣称号,原因在获奖是个人研究的突出业绩,学校尚未因此改变所在学系的建设。学院教授在MIT可以工作到70岁。

蒋永宁于洛杉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