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定荪:我这一生

2015-03-31 |

杨定荪(1970级计算机)

本人1947324日出生于西安市西郊双水磨村,先后就读于双水磨小学、西安市第14中学。1964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于总字352部队第3大队8中队。先后参加过我国第一、第二次原子弹爆炸试验以及许多重要国防工程,当过五好战士、技术能手,并多次受到各种嘉奖。1969年转业到西安广播器材厂工作,由于工作努力、学习认真,先后被评为厂、局级先进个人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标兵。

1970年清华大学招生,本人有幸获全员推荐,进入清华大学电子系无线电技术(电视)专业学习。在老师们辛勤地教诲下,三年多的校园生活使自己由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初具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在北京电视设备厂搞毕业设计的环节中,更是参与了该厂设计所为朝鲜平壤电视台搞的13频道的彩电发射机,我与指导老师(吕君祥)负责“调频激励器”部分。在此同时,我远在西安的母厂正在为陕西电视台研制8频道彩电发射机,当时技术资料奇缺。为此,自己每天晚上回到暂住的骑河楼招待所,摊开从指导老师那里借来的资料,用硫酸纸描绘,隔天再用挂号信寄回老厂,以解对方燃眉之急。

19743月毕业回厂,自己顾不上休假就投身到陕西8频道彩电发射机的研制工作。在那个时代,这可是政治任务,我们全体参试人员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党委书记亲自作陪),自己负责整个机器的十几种高、中、低直流稳压电源的研制工作。直到当年101日陕台彩电节目正式播出、我们将设备移交给电视台工作人员后,于105日离开电视台。紧接着我们又为哈尔滨铁路局研制了Ⅰ型、Ⅱ型“列车编组电视抄号系统”,两赴哈尔滨,在冰封雪飘、寒风凛冽的铁路编组站装调设备、记录数据。现场钢笔、圆珠笔都不出水,只有铅笔才好用,手指被冻得弯不回来。此项目历时近两年,期间辅导了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系电视专业应届毕业生王素品、庞建英等五位同学的毕业设计。其后又为西安陆军学院、空军电讯学院、十六航校等军队、地方院校研制了电视教学系统Ⅰ型、Ⅱ型设备;为上海铁道学院、西南铁道学院、新疆水科院研制了超低频大功率震动台推动装置(0.250hz/400w);为西北电研院研制了谐波信号源、100W400W谐波功率放大器;为电力系统研制了超高压带电气动清扫装置;家庭、宾馆高音质音响系统;大型共用天线系统(CATV)及其相关器件……

国企破产后,自己于2001年进入西安高新区陕西天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出任总工程师兼销售部长。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火力发电厂制粉系统优化的私营企业。从专业角度来讲,这对我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经过三个月左右学习、现场考察,自己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用我的专业知识使产品生产、工艺、质量较前有了很大改观;我进公司时销售情况欠佳,我分管销售工作以后,公司年销售业绩稳稳保持在500万左右,近十个销售人员中,我一个人每年都完成总营业额的20%以上。我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坚实的业务水平征服了国内十几家大型发电企业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他们都成为我的业务伙伴和朋友。我开展业务的成功率总是百分之百!

回顾我这一生,我感到我就是一个干活的命,一个干技术活的命:从当兵、当工人,直到当高级工程师,我都是踏踏实实地学习自己不懂的知识,兢兢业业地奉献智慧和气力,这就是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作为一个清华人,我觉得自己没有辜负母校和恩师教诲,没有给母校抹黑。我心中时刻装着母校:1997年伏天,当我得知母校要给学生宿舍安装闭路电视系统,我感到我厂的一款14吋彩电非常适合母校使用,便极力说服厂领导以最优惠的价格向母校提供5000台,随后与母校电教中心等部门联系,后来带样机赴京向有关领导、人员进行演示。王大中校长、李传信顾问首肯此举,这为母校节省了相当可观的宝贵资金。我也为一个电视专业的学生,能将自己企业的产品优价推进清华园而感到无比荣幸!

附:

平生感悟——毕业

人生如寄难百年,但求终生无愧憾;风风雨雨半世纪,抚今追昔竟如烟。

少年投笔赴军营,业虽宏伟人不名;曾踏戈壁纵蘑云,更在地腹筑钢城。

解甲归故年方少,工业战线又攀高;学习毛著是典范,埋头苦干口碑好。

大学招生佳音传,不负众望被推荐;人生奇缘吾喜逢,千里求学清华园。

五个年头三年半,深学理论精实践;一代名师呕心血,我辈焉敢不勤勉?

毕业投身彩电战,发射接收加科研;荷担方知修行浅,读书万卷能破关。

师恩友情常牵念,自娱蜂蝶校友间;自强不息谋发展,厚德载物多贡献。

国企破产咱不闲,高新区内十几年;火电制粉吾优化,如今亦算是专家。

依依离校四十年,酸甜苦辣藏心田;莫道桑榆鬓霜染,笑迎夕阳更璀璨!

注释:

本人1964年参军总字352部队,有幸参与了我国第一、二次原子弹爆炸试验,以及许多国防工程。在校期间因为没有解密,所以不敢给任何人讲。

我们这一届同学19709月入学,19743月毕业,在清华园待了五个年头。

几十年来,本人一直参与校友会工作,并与许多老师、同学、校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相关新闻

  • 192010.05

    张其锟:小裴的清华情缘

    裴毓荪学姐于2009年6月15日病逝,到现在快一年了!特写了一篇回忆文章以纪念。 ——2010年5月18日2000年12月,裴毓荪(右3)与清华情助学金管委会同志看望傅校长夫人杨仁老师,左2为作者小裴的一生,是紧紧地和“清华“联系在一起的,也可以说清华情永远相依相伴着她。清华培育她成长,教会了她战胜困难与曲折,她也为传承、弘扬清华情做出了贡献。从昵称“小裴”说起在清华剧艺社里,裴毓荪,论年龄,她比我们大;论年级,...

  • 212022.06

    “我们骨头硬,爬起来再前进” | 胡邦定在西南联大

    “我能勤勤恳恳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也从不趋炎附势。这是联大教育我的结果。”▲胡邦定 图/西南联大博物馆2022年6月1日,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物价局原副局长胡邦定逝世,享年100岁。他是西南联大1946级的学生,在西南联大的经历成为他一生的养分与重要时期。晚年接受采访时,胡邦定说:“我是个很平庸的学生,在学术上毫无成就,在事业上也没有什么建树。但我能勤勤恳恳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做损人...

  • 292021.11

    一封写自三十一年前的信

    11月10日,立冬三天,天空呈现大片的蓝。突然收到一条陌生微信:“我是周伯昆,我父亲是您父亲的好友周定一,请与我联系,谢谢!”周定一,我敬仰的大名啊,他是父亲在西南联大的同学,我曾随穆旦研究者李方拜访过他,至今还记得简朴公寓窗外可以俯瞰二环路上的车流。当老人一听说我父母的名字,那样惊喜的眼神,很快拿出一张老照片,给我指哪个是我爸,哪个是他。我一直遗憾没能最后送他老人一程,这下好了,和他的孩子联系上了。“您好!很希望和周叔叔的孩子们认识,见过令尊一面,非常敬仰。”

  • 212014.11
  • 172023.11

    跟随闻一多和穆旦去西南联大

    “很多同学犹豫不决,恰好学校当局请了两位名人来讲演,一位是省主席张治中先生,他是反对迁移的;另一位是陈诚将军。他给同学们痛快淋漓地分析了当前的局势,同时征引了郭沫若周恩来陈独秀等对于青年责任的意见。而他的结论是:学校应当迁移”

  • 012012.11

    1995.西南联大希望小学捐款活动总结及捐款名单

    6月20日,在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青基会)捐款的仪式上,我们作了一个“捐款情况汇报”。这个汇报已印发给海内外3000余名校友。现在这个总结....

  • 252018.12

    西南联大:真实的青春记忆

    艰苦的条件反倒使工程教育获得了两个意外的好处:一是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基础课的教学和教材的编撰上——因为研究无法开展;二是学校以考察工厂的方式弥补实....

  • 162007.10
  • 092024.01

    田芊:回到那一年——初入清华园的回忆

    那一年,1964年我踏入了清华园,是我的一生中新的起点。1970年毕业留校,从此一直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清华。当年入清华时的情景,至今虽然许多已淡忘,但仍有不少点滴记忆犹新。此时,我真想回到那一年,1964年。

  • 172018.07

    知识分子费孝通

    知识分子是贯穿了费孝通一生的主题。他反复提醒自己是“五四之子”,是 “后五四时代典型的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