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献华:深切缅怀邵会华老师——记邵会华老师组织队友聚会事

2020-09-07 | 李献华(1974级建工) |

惊悉邵会华老师逝世,痛悼之余,思绪万千。2016年4月24日是清华大学105周年华诞,在邵会华老师和部分队友的提议和组织下,清华大学文艺队(1970—1976级)46名队友,在分别了近40年后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约返回母校,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共同享受欢聚的喜悦和幸福。

这是久别的重逢,更是温馨的时刻,我们为之兴奋,我们为之动容,毕竟,我们彼此经过长久的分别。

那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燃情岁月,那些岁月留下的痕迹,是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候,是一段如歌的时光。那面签满字的红旗是那火红年代的象征,那镶嵌在红旗上的老照片更是勾起我们对很多过往的回忆。那时,我们同邵会华老师一同学习、排练、演出,下部队、去农村,舞台上留下我们和邵会华老师甜美的歌声和飞舞的身影;我们共同学工、学农、学军,广阔天地留下我们青春的印记。今天,漫步清华园,回味着曾经清纯的友情和浪漫,我们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尽的情,道不尽喜,诉不完的忧,数不清的感慨。虽然岁月无情,青春靓丽渐去,但这似水流年中的曾经,已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定格在我们心中。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邵会华老师刻划在每位文艺队员心中那一举手一投足高大的正面人物形象,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榜样。他为清华大学文艺宣传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将永远记住他。

策划组织队友返校聚会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联系活动场所、落实住宿地点、组织座谈会、参观校园、聚餐畅谈、老照片征集等,邵会华老师亲自做了大量工作,为队友聚会圆满成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为了将这段历史永远留在记忆中,在邵会华老师的亲自组织和策划下,在队友中广泛征集当年的演出剧照、生活照以及聚会照片的基础上,进行细致编辑,制作成视频光盘,发给每位队员留念。同时,将制作好的光盘送清华大学校史馆存档,为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填补了一段空白。在编辑制作过程中,邵会华老师不顾年龄大,身体不好,多次到队友家中,共同研究制作方案,撰写文字,考证老照片的拍摄时间、地点、背景等。邵会华老师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无私奉献,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精心设计,查阅资料、以史为据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全体老文艺队员的一致赞扬。

邵会华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风范,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相关新闻

  • 172010.05

    清华校友总会老师与日本清华校友座谈

    左起:王昊、司化、孔令杰、于水、郭玉倩、乐奕平(戚天雷摄)5月10日晚,随清华大学访日代表团参加“东大—清华周”活动的校友总会郭玉倩、于水老师与日本清华校友会前会长孔令杰(1978级电子)、现会长司化(1998级...

  • 292007.04

    感谢老师,回报社会

    从成功校友的身上我懂得了无论我们怎么成功都不能忘记回报社会. 电子系 王丹刚刚听到一位成功校友谈到成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是的,每一个成功的人都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而老师无疑是给我们帮助最大的人,在此对老师们...

  • 162016.03

    春风化雨乐未央——记几位清华老师二三事

    最早接触清华是小时候在父亲微黄的影集里,在父亲盖有蒋南翔、刘仙洲大印的毕业证书上。那是多么迷人的一片乐土啊,西式的礼堂,宽阔的草坪,学生课余不仅能在运....

  • 162016.03

    回忆清华的老师们

    毕业离开清华已经有六年多了。清华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想想我们95级也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届,我们是最后一届读本科要五年的,也因此和96级一起....

  • 162021.06

    朱金铨老师二三事

    土木工程概论,江见鲸,遗体捐献医学事业

  • 232022.08

    校友总会老师与美国部分校友会交流

    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老师于6月至8月赴美探亲,期间分别与芝加哥校友会、费城校友会、威斯康星校友会、北加州校友会、硅谷校友会、佛罗里达州校友会负责人及部分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李老师向当地校友会转达了总会的问候,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发展以及总会在校友工作方面的新举措。各地校友会及校友们对于母校的建设和总会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也谈到了校友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192010.01

    清华教师座谈深切缅怀王树林校友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58岁的清华大学校友王树林在海地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消息传来,清华师生十分悲痛。

  • 242007.07
  • 172013.09
  • 232018.04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老师一行与法国校友座谈交流

    4月1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和国际处老师张丽抵达巴黎,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欢迎陈旭一行,并就中法学术机构交流、一带一路的欧洲经济带建设等话题举行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