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的老师

2007-07-24 |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常住清华,虽然已没有其他远离母校同学回校的兴奋劲和新鲜感,但每次路过我们住过的1号楼或学习过的教学楼,总是要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生活学习的日子。至今,我们依然为曾是清华的学子而自豪和骄傲,因为我们有那些优秀的值得我们永远崇敬的教师,是他们的言传身教为我们后来的专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个清华教师都有我们崇拜的特长和水平,专业老师的渊博令我们崇敬,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全面领略了清华教师学术水平的博大精深和高尚的道德情怀。王学恭老师,沈善德教授,韩英铎院士都曾经担任过我们的班主任,包括我们接触最多的张宝霖、周荣光、相年德、王世樱、王仲鸿教授等都为我们的专业学习倾注全部的热情和心血。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之下,我们从基础的数理化,到复杂的电机学和电力系统稳态和暂态分析,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学习和掌握了坚实的电力行业知识。

物理课邓新元老师的生动讲课和细致的物理实验,数学老师陈凯的严格推导和耐心辅导,电子学杨素行老师的严谨认真和循循善诱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一次在电工基础课上,年轻的辅导教师李志康老师在讲解星三角变换习题时介绍了一种方法,有的同学对解题的思路理解不了,引起了一番激烈的讨论。下课时,大多数同学理解了公式的意义,应该说基本上完成了指定的学习内容,大家转而关注其他的内容。但是,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几天后的另一次课堂上,老师旧题重提,从不同的角度教给我们四五种不同解法,让我们从不同的侧面加深了对问题的理解。这么多年过去了,具体的解法已经淡忘了,但老师的认真劲和钻研精神一直让我们记忆犹新,清华教师的严谨治学态度和认真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成为我们后来能够扎实工作、肯于钻研,锲而不舍地进行研究的动力。

学习中,大到一门系统的专业课,小到一个词或一个概念往往都能体现出清华教师的水平。一次现场实习中,我们对卷尺上的一个商标“known over the world”的翻译无法确定,请教孙绍先教授,老先生随口译成“驰名世界”,当时我们曾惊讶于专业老师的英语怎么会那么好,后来才从其他老师处得知,先生早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毕业,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和机会,毅然回国致力于国家的电力教学工作。老师们能高瞻远瞩,结合实际,为我们描绘了专业的广阔发展前景。我们在校的70年代中期,国家百废待兴,整体基础薄弱,技术和经济实力还相当落后,1977年的全国电力装机仅有0.5亿KW。在一次电力系统课上,孙绍先教授寥寥几笔,在黑板上勾绘出我国的电力系统框架结构,然后用精彩和精炼的语言讲述了电力工业的发展和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先生从1919孙中山先生提出建设三峡工程的设想,讲到电力发展的趋势和重大科技问题,娓娓道来,描绘出以三峡电站和华中为中心,北向华北,东到华东,南下广东,建立全国联网的宏伟电力工业发展前景。当时虽然我们还未能全部理解三峡工程和全国联网对国家工业发展的具体意义和实现的可能性,但我们已经完全被老师的精彩描述所吸引,激发了大家进一步学习专业的热情和兴趣。当时在课堂上的感觉好象不是在听课,好像是在听将军讲解和指挥一场关系全局的重大战役。先生已去世多年,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激励着我们去努力进取。(白晓民 73级电力)

(选自《清华人》2007年第2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