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鲜加诚:情系清华绵阳分校——纪念分校返回北京清华园四十周年

2021-01-08 | 鲜加诚(1976级无线电电子学系) |

情系清华绵阳分校(霁月诵读):

一九七八年十月,寒露刚过的龙山枫林,在微雨中如同点燃的火烧云,干打垒的办公楼、校舍、黄瓦红砖的图书馆在秋色中隐现,宛如一幅幅厚重的风景。清华分校伫立龙山,涪江在远处静静地流淌,似乎带着潺潺的忧伤……

我踏着校园小径,俯身捧起一掬泥土,已是泪眼婆娑。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八曰,是分校第一批师生从绵阳启程迁回北京清华园的日子。莘莘学子、谦谦老师,在别离校园的时刻,依恋的心泪在眼角边悄悄地流淌……

人性使然,百味俱生。一年前,当我们知道清华分校即将返京办学的消息时,大家别提多高兴了。师生奔走相告,我们要回首都了,我们将回清华园。

可是真的要走了,却又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分校了,依依之情难以言表。

分校是六五年根据“国家战略”建设的“三线”教学基地,是毛主席亲自圈阅的“国家工程”之一。选址决定后,时任高教部部长兼清华大学校长的蒋南翔先生亲临绵阳规划,举清华全校之力,以“边规划、边建设、边教学”为指导,仅用五年时间,便在绵阳涪江之畔、龙山之巅建成了校园。

六九年九月,清华无线电系四百余名师生从北京来到分校学习,后又陆续招生。从六九年到七九年十年间,分校共培养了1480余名学子。当改革开放大潮涌来的时候,从分校走出去的师生成为了国家的栋梁,其中最为突出的有国家工程院院士周炳坤、吴佑寿,有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国家计算机专家谭浩强,还有担任过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副书记的李传信、张慕葏、郝中军,以及担任过人大、农大、语言大学书记或校长的宋泽方、王路江、瞿振元和西科大原副校长姚荣东等。

清华教师优秀一流,分校老师一脉相承。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分校师生员工自力更生用双手修建的 “干打垒”,成为分校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闪耀出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人性光辉。“干打垒”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攀登在科学的高峰之上。

七八年初,根据当时国内国际形势分析,邓小平同志果断批示清华分校返京办学。分校员工陆续从绵阳迁回,至七九年十月,迁回工作结束。至此,清华绵阳分校完成了它的光荣使命,给绵阳人民留下了大量宝贵的财富。为绵阳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储备了知识和技术力量,是绵阳人心中的“黄埔军校”。

如今一座新型的大学之城——西南科技大学正在曾经的清华分校的旧址上崛起且蓬勃成长。

我爱清华,我爱分校,那里有窈窕淑女,朗朗书声;那里有同学少年,青青子衿。我深深爱着德才双馨的老师:曹毅、高文远、魏绪臻、刘玉华、常玉琴、何先锡、李仁淑、周宏朴、金芬年、李玲……我更爱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校魂!

挥一挥手吧,挥不去那金石镌刻的干打垒精神;挥一挥手吧,挥不去那龙山上激情点燃天际的火烧云。

清华绵阳分校,青史永铭记!

2019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简介:

鲜加诚,现名鲜嘉诚,北京前门书画院特聘书画家、嘉祥书院首席顾问、绵阳市老新闻文化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绵阳市书法家协会原理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