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宋尽贤:“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伴随那个年代绝大多数清华学生一生的座右铭

2017-12-14 | 宋尽贤(1957级无线电) |

   宋尽贤,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司长,1957—1963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学习,1963年至1988先后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校团委、教务处、校长办公室工作。本文是他作为校友代表在清华大学纪念"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宋尽贤校友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校友:

部和校友总会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向培养我们的母校及体育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校庆时收到一个纪念章——与我们敬爱的两位师长蒋南翔校长和马老有关的纪念章,“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年与第60届马约翰杯校运会,双60。今年也是我入学60年。六十年前的11月27日,蒋南翔校长给同学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求又红又专”;29日他勉励同学以马老为榜样“争取毕业后工作50年”。六十年前,时隔两天的这两个要求——“又红又专”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成为伴随那个年代绝大多数清华学生一生的座右铭。

宋尽贤(右)与好友合影

加1957年11月29日晚上的会,后来看到1957年12月4日的《新清华》,才知道那是个动员全校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体育干部会。1989年参与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专题史学校体育卷》时接触了一些史料,对那次会的背景才有了更多的了解,才知道蒋校长讲话时为什么说1953—1954年体育锻炼比现在好。清华有重视体育的传统,一些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期走上革命道路的清华学生对这一点是有切身体会的。新中国建国初期国家体委还没有组建,是团中央管体育。蒋南翔、荣高棠等在当时的团中央工作,学校体育的事自然先想到清华,首次请苏联专家讲课的培训班放在清华,劳卫制的试点等都从清华开始的。

1953—1954年,清华通过评选先进集体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做法也在不少学校推广。一些学校由于经验不足或急于求成,推进过程中有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和做法,上级一些部门对评选先进集体的工作有看法。还牵涉到劳卫制,因为劳卫制的通过率恰好又是先进集体的评选条件之一。鉴于在劳卫制测验中发生的一些伤害事故,1956年国家体委会同高教部、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劳卫制测验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评选先进集体的非议,对劳卫制测验伤害事件的责难,不仅对全国范围的学校体育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返回来也影响到清华。

11月29日会议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把稍显低迷的学生体育锻炼推向新的高潮,进而全面加强学校的体育工作。我从1960年起兼职或专职管学校体育,形成了一个看法:在思想政治教育削弱,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淡薄时,学校的体育锻炼形势肯定低迷。

蒋校长在讲话中从时年76岁的马老仍面红身健切题,提出“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他介绍说,学校准备采取措施改进体育锻炼工作,要求“党团组织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宣传,形成群众舆论,推动大家积极锻炼。”

那次会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很快就成为鼓舞、动员清华学生坚持经常性体育锻炼的响亮口号。那年冬天我印象最深的是冬季长跑,象征性长跑,“北京—莫斯科”,再就是学习滑冰。

当时清华本科五个年级八千多学生,但只有一个西操场、两个体育馆。场地紧张,又不能只是长跑,跑校园、跑马路、跑圆明园。那年冬天比较冷,春节又晚,体育部就利用学期长的机会加开滑冰课,发动全校同学参与清扫荷花池冰场,每天晚饭后安排两个班的同学到荷花池扫冰、泼冰。同学们兴致很高,特别是南方来的。我同宿舍一个福建同学,马来亚归侨,上了滑冰课后每天下午课外锻炼时间都去借冰鞋上冰场练习,水平提高地很快。

转年春天,1958年3月31日,学校召开体育跃进月誓师大会,党委副书记刘冰同志和马老讲话,大会的口号是“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随后不久,学生会又发动同学自力更生用比较原始的办法建了西湖游泳池。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只是一个简明、响亮的口号,更重要的是它非常贴切地反映了我国的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明确、形象地提出了受教育者在体育方面的努力方向。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教育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领导者,蒋南翔校长善于针对青年的特点,结合不同时期的政治形势,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鼓舞人上进的口号激发同学们的政治热情。我们能回忆起的提法和口号有不少,但在所有这些口号中,能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一句话概括体育在教育工作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要求等如此丰富的内容,古今中外都很难找到第二句。

清华学生体育代表队在校际比赛中成绩很好,有人说清华就抓代表队,这是讹传和误解。蒋南翔校长到清华工作不久,就要求订工作计划要“订教学计划、政治教育计划、改进健康计划以至全校总务计划。”后来又提出如何保证学生入学后身体健康也要逐年改善。在1962年迎新大会讲话时,他说:“我们现在需要做到不仅业务上、思想上与年俱增,身体上也要与年俱增,体重、身高都要增加。”为此他不仅要求发扬清华重视体育的传统,组织同学参加体育锻炼,同时要求各部门共同努力,既要重视营养搞好伙食,又要减轻课程负担注意学习中的劳逸结合,还要对女同学、病弱同学予以特殊照顾。

蒋南翔校长关心全体学生健康的思想在他担任教育部、高教部部长时更为突出。1979年他回到教育部后多次强调还是要“三好”。他多次强调,办学校必须把体育卫生工作放在应有的地位,决不能忽视学生健康。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必要的体育卫生工作机构,学校党组织要有负责同志分管体育卫生工作,学校团组织要当好助手,在开展体育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全体教师都要树立对学生的德、智、体全面负责的观念。应当说,这些年在学校体育工作中逐步明确的面向全体学生、全员关心学生健康、体育要落实于培养学生全过程的指导思想正是蒋南翔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和进一步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坚信清华大学一定能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努力完成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光荣任务,培养出质量更高的专门人才,为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1年百周年校庆,参加马约翰杯运动会入场式的校友方队等待入场时,几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校友谈及“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一致评价是:高屋建瓴、切合实际、深入人心!希望今天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能继续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激励自己,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也相信2057年、2061年及其后的年代里,能在马约翰杯运动会入场式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方队里出现你们健康挺拔的身影!

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