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利系65届校友举行座谈会

2005-04-25 |
水利系65届校友举行座谈会

水利系65届校友举行座谈会
作 者:文/宋长城 图/吴群慧 发布日期:2005-04-25

对得起清华,对得起“水五”

——100多位水利系65届校友举行座谈会

   

水五会场

  “智者乐水水升华,仁者乐山山无涯,山山水水印足迹,‘水五’同学遍天涯。”这是水利系65届校友在校友座谈会上即兴作的小诗。

  4月24日上午,水利系65届校友在新水216——水利水电工程系报告厅举行了毕业四十年校友座谈会。在水利系65届的135名校友中,有110名到场参会,“水五”的凝聚力可见一斑。

  在水利系65届的毕业生中,有我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现任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还有许多默默无闻工作在祖国边远地区、工作在基层的水利工作者。在座谈会上,近20位“水五”校友争相发言,讲述自己的故事,发表自己的感慨,表达他们对母校的感念。

谦虚,实干的“水五”人

  在水利系65届毕业生中,有胡锦涛、汪恕诚、张超然这样的成功人士,然而更多的“水五”人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祖国的边远地区,为国家的水利事业踏实苦干,默默奉贤。

  一位校友谦虚地说:“我一生没做什么,就做了三件事:画图,计算,写报告。”

  一位四十年来首次联系上的校友说,这几十年来,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就,但我可以负责地说,我没有做过对不起我们清华的事情,只有这一点让我感到欣慰。

  汪恕诚深情地说,我们“水五”一百多人,毕业以后分散到全国各地,有的人做了领导工作,有的有了高级职称,但是大多数人仍然在边远地区,在基层,在县里面的水利局里工作。我们的同学,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是兢兢业业地工作,都是很出色的。

  在座谈会上,许多“水五”人都谦虚地说,自己的一生平平淡淡,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就,但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

心系祖国的水五人

  65届校友张淼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在座谈会上,一位校友讲了他的故事。张淼刚到云南工作不久,有一次,这位校友在云南遇到了他,问他:“你怎么不回上海呢?”张淼回答:“上海能搞水利吗?只有在云南才能搞水利!”“水五”人就是这样投身边远地区,发展祖国的水利事业。

  张淼在发言中,不仅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还直接向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提出建议,要关注边疆的人畜饮水问题。其他的校友也提出了这类问题。

  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1996年开始投身三峡事业。他说,“既然选择了三峡,就是要做出奉献,不讲价钱,不讲荣誉地位,不计较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做好工作。”

  65届的校友毕业四十年了,都是年过六旬的人了,他们大多已经退休安度晚年,然而作为“水五”人,他们仍然关注着祖国的水利事业,心系着祖国的发展。

在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中,座谈会接近尾声。座谈会主持人汪恕诚最后一个发言,他无限感慨地说:“从清华毕业的学生,包括‘水五’在内,不管干什么事情,即使改行,也是上手很快,因为基础打得好。我们‘水五’的人,每个人担负的工作不同,单位也不同,但是大家都对得起清华,对得起‘水五’” 。

  座谈会后,水利系65届的校友们在新水利馆门前合影留念。大家都期待着百年校庆时“水五”人再相聚。

(此文转自清华新闻网)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