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景阳出席《拍案颂》出版座谈会

2007-10-25 |

1025,“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08周年和殉难61周年暨《拍案颂――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图书馆老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术教育界知名人士、西南联大老校友、高校和学术单位领导,以及闻一多、李公朴先生的家属等50多人出席座谈会。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黄国营,清华校友总会孙哲出席座谈会。

韩景阳副书记在致辞中说,镌刻在清华校园闻一多塑像背碑上的闻一多先生名言“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充分表达了闻一多先生的爱国情怀。闻一多先生的骨头是最硬的,先生的光辉一生和业绩是清华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着清华莘莘学子。韩景阳代表清华大学对闻立树、闻立欣先生编撰《拍案颂》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北京图书馆出版社表示感谢!

闻一多先生是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我校著名校友。闻一多先生191214岁考入清华大学前身清华学校,1922年毕业,在清华读书10年。在校期间,他是一名对校园文化活动非常热心的积极分子。他积极参加学生会工作,是著名的学生刊物《清华周刊》的编辑。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和文学创作活动,在1919年“五四”运动中,积极参加学生运动,被选为清华学生代表,出席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学生联合会。

闻一多先生1922年清华毕业,赴美留学,1925年中止留学生涯提前回国,1932年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中国文学系教授。抗战期间,随清华大学南迁昆明,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中文系主任,开始全力专攻古典文学。1943年后,积极参加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积极参加反对内战的民主运动。1946715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时年47岁。从1932年回母校工作到1946年遇害牺牲总共在清华执教14年,加上在清华读书10年,闻一多先生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工作了24年。

闻立树、闻立欣是闻一多先生胞弟闻家驷之子。兄弟二人精诚合作,历尽艰辛,严格考证,历时一年半编撰完成《拍案颂――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五个章节,共收集历史、文物照片1000多幅,其中三分之二是首次公开发表。 (校友总会)

相关新闻

  • 142020.09

    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出席三创大赛集成电路总决赛并看望佛山、广州校友

    9月8日至10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赴佛山、广州访问,出席佛山市促进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座谈会、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国总决赛,参访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并看望慰问两地...

  • 222022.07

    韩景阳副会长看望慰问在苏校友

    7月20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带队看望慰问在苏校友,并调研清华大学在苏外派研究院发展情况。苏州清华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全程陪同。实地调研考察派出院韩景阳一行先赴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调研考察,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董立户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创新载体展厅、“党在清华园”专题展览,详细介绍了建院背景、组织架构、发展历程、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及环境领...

  • 162009.10

    韩景阳在吴晗诞辰10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韩景阳2009年10月15日 今年9月24日,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吴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 072018.05

    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与米兰及巴黎校友亲切交流

    2018年4月17日,由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创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仪式在米兰举行。

  • 092016.04

    77级最美的回忆——韩景阳老师忆77级自动化三班

    走进图书馆老馆的大门,正面的一面墙上刻着清华先进集体的名字,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所在的班级就在其中。时至今日,已过去了三十年的光阴。

  • 142011.01
  • 282021.09

    《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9月25日,《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以及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主持。

  • 262022.08

    过勇赴福建出席引进青年人才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19日至20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福建访问,出席2022年福建省引进青年人才座谈会和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代表座谈会,拜会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和省长赵龙,与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邢善萍,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副省长李德金等会见交流。20日上午,过勇出席了福建省引进青年人才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过勇代表学校感谢福建省对清华大学各项事业特别是人才培养工...

  • 312019.07

    陈旭赴河北出席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25日至26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赴河北访问,出席河北省2019年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和清华大学河北选调生座谈会,拜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并走访石家庄市看望慰问校友。

  • 162018.04

    过勇赴四川看望校友并出席在川选调生座谈会

    4月8日至9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四川看望校友并出席在川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