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2010年会召开

2010-04-28 |

2010424日下午,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2010年会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清华精神,全球视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到会致辞。年会是由清华企业家协会和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协办。

年会现场

清华企业家协会秘书长薛军主持了大会。TEEC 2009年度主席陈大同博士致开幕词。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先生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院长华建敏校友分别发表了题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中国企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主题演讲。

胡和平书记代表学校向到场的近四百位校友发表了讲话。胡和平书记首先欢迎华建敏副委员长和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峡两岸海内外的校友企业家的到来。同时也对广大校友企业家多年来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了感谢。

胡和平书记讲话

胡和平书记对TEEC在过去的一年,在行业建设、高科技创新、推动两岸企业家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与了积极的评价。赞赏TEEC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进步繁荣和母校的发展中所作的贡献。

胡和平书记也向广大校友介绍了学校目前的情况。十多年前国家启动的985工程计划,在国家的支持、全校师生员工的努力及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在建设高水平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跨越性的发展。

最后,胡和平书记对TEEC校友们给与了寄语,希望TEEC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利用TEEC在创业校友中的影响力,推动创新与创业,也希望每个TEEC会员都能将公司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取得更辉煌的成就。并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先生在谈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的时候,认为企业家的第一责任是赚钱,中国的商人赚了钱,又有思想,在世界经济活动中就有更多的发言权。企业家另外一个责任就是公益。陈先生认为公益事业可以有多种形式,既可以把个人兴趣和公益事业相结合,也可以回归政府,把企业家的经验发挥在国家的发展上。既可以自己捐钱,也可以为有意义的事情筹钱。

陈启宗先生演讲

陈先生希望有更多人在慈善方面做榜样。从孔子到孙中山,中国人在文化基因就有仁爱的精神。现在中国大发展,相信有更多企业家会在公益事业方面有很好榜样。做企业要有创新,做公益事业也需要创意。要发动大家一起做公益的事,不仅要出钱,也要用心,集中力量,做好一项公益事业。最后,陈先生认为,要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让国家长治久安,国家必须有一班被人尊敬,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

华建敏校友在随后的演讲中积极回应了陈启宗先生的演讲,将之归纳为行善积德,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核心观念。华学长肯定了企业家第一责任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同时要维护职工的权益,还要为整个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包括生态环境承担责任。但是更重要的就是行善积德,宣慈惠德,用自己的行动宣扬慈善的理念,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华学长表达了他对在有生之年可能的最后一个职务——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一职的高兴心情。认为用这个职务来了结清华教育我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非常有意义的。

华建敏校友演讲

华学长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就前不久全国人大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组织的 “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调查研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华建敏学长表达了他对TEEC的期望,希望清华企业家协会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利用协会在创业校友中越来越强的影响力,不断推动创新与创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在帮助国家建设成创新型社会的进程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随后的会议日程中,是一场名为《中国企业国际化道路上的挑战》的主题论坛。由方方主持,邀请了自台湾的金联舫、林金源、谢咏芬和来自大陆的徐航、史立荣、瞿晓铧两岸六位清华校友企业家参加。他们同在座的几百位校友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的经验和感受。

大会最后,由2010年度新任主席方方致闭幕词。

本次年会是TEEC成立九年来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年会,主题围绕着2011母校的百年校庆及国家的发展。一百多位会员、三百多位两岸清华企业家校友和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盛会。(撰文 刘媛,图片由清华企业家协会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