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举办“未来企业家培训营”

2005-10-27 |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举办“未来企业家培训营”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举办“未来企业家培训营”
作 者:王珊珊 发布日期:2005-10-27

四位嘉宾(左起)魏少军、李为民、杨镭、邓锋与到会企业家交流。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年度系列活动之“未来企业家培训营” 于20051021日下午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多功能厅举行。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是由清华校友组织发起、旨在为未来高科技企业家的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的非营利组织。TEEC的主要出发点是通过与创业者分享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同时,也把这一行为作为对母校清华大学培育之恩的回馈。

此次培训营活动邀请了50名清华科技园内正在创办高科技公司的企业家,由15名经过精心挑选的TEEC资深成员,为这些初次创业者提供他们所需的咨询和帮助,使之获得一手的宝贵创业经验。此外,此次活动还邀请了15个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等来观摩,与初次创业者交流,结合他们多年来投资和服务客户的经验和体会,面对面地对企业家在创立公司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或需要知道的重要事宜进行指点和帮助,与企业家深入探讨如何提高在运作中所具备的能力。

此次活动由清华科技园技术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TEEC秘书长薛军主持。

首先由TEEC共同主席邓锋(81级)作主题发言。发言中邓锋简要回顾了TEEC的创办宗旨和这次训练营的一些基本情况。接下来,与会人员就如何创办、经营一个高科技公司进行了对话讨论。Netscreen创始人邓锋,清华大学教授、大唐电信CTO魏少军(84研),掌上灵通CEO杨镭(78级),以及南山之桥创始人兼CEO李为民(84级)4位嘉宾,由台下数十名初创企业家,就他们感兴趣或有困惑的问题进行提问并进行讨论,问题涉及创办公司的前期准备工作,如何找钱、如何写商业计划书,经营初创公司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网罗人才,如何培养自己的企业家素质,公司并购等。与会企业家积极参与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短暂休息后,即按行业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小范围讨论。这四个小组分别为互联网与媒体,半导体和IC设计,数字电视、网络、通讯、软件,以及非上述三组所列行业类。小组讨论中TEEC资深会员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从宏观到微观,和与会企业家详细探讨了如何解决在创建和经营公司中遇到的问题。讨论结束后,由各个小组选出一名创业者代表就刚刚讨论的结果做总结发言。最后,与会人员参加了晚宴,席间他们还进行了自由交流。

此次TEEC举办的“未来企业家培训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企业家认为TEEC及“未来企业家培训营”为初创企业家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增加了企业家创业成功的必然性,能够为企业家指点迷津,贡献良多。他们希望TEEC再接再厉,类似的活动继续搞下去。

分组讨论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