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更好一点”项目启动 清华企业家协会积极支持母校发展

2021-04-13 | 基金会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4月12日 |

411日,在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启动“清华更好一点”项目,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积极响应,鼓励会员通过捐赠公司股份的形式支持母校创新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社会全面进步蓄能增力,也为母校生日送上一份情深意重的礼物。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近四十位TEEC校友会员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主持。

刘晓松视频致辞

TEEC主席刘晓松在视频致辞中表示,TEEC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从硅谷创始会员的思想火花,发展到现在拥有700余位校友的企业家组织,TEEC始终坚持“受助、互助、助人”的宗旨,书写着校友携手创业的故事。他说,带着清华的符号,一批又一批创业新生力量崛起,一个又一个领军企业诞生。清华以培养兴业英才为己任,相信会涌现出更多坚持初心,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

许志翰致辞

TEEC副主席许志翰说,20年来,在优秀校友的带领下,TEEC快速壮大,会员校友企业也茁壮成长。尤其是近10年,国家的飞速发展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给予了更多的机遇,也让清华学子的特长得以更充分地发挥。他表示,很多校友企业家尽己所能回馈母校,这不是成功人士的专属,而是所有清华校友都能用于表达对母校培育感激之情的方式。许志翰说,此次TEEC助力“清华更好一点”项目,充分彰显了校友互相帮助、实业报国、回馈母校的情怀与担当。他也衷心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TEEC发展得更好,清华发展得更好。

邱勇致辞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感谢TEEC校友企业家们送给母校一份特别的礼物。邱勇表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企业的发展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的综合实力。校友企业家们不仅是优秀清华毕业生的代表,还肩负着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重任,学校为他们的成就与担当感到自豪。邱勇提到,在距离110周年校庆两周的时间节点上,TEEC助力“清华更好一点”项目,对母校许下一个厚重的承诺。与一般的捐赠不同,这个承诺没有时间期限,也没有数额上限,寓意TEEC的壮大无止境,校友对清华的贡献无上限。

邱勇强调,一所优秀的大学需要有积淀、文化与传统。清华大学在百年校庆之后,用十年时间,开辟了第二个百年发展的新征程。2014年,清华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综合改革,以教师队伍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把教育教学改革作为攻坚任务,鼓励科技创新、交叉研究与创新创业教育。2016年,学校首次制订并启动实施“全球战略”,开拓办学视野,扩大办学格局,提升育人质量。从2017年开始,清华大学先后参与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和世界慕课联盟,充分展现了新百年后学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发展面貌,以及更自信、更从容的前进步伐。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与冲击,清华不仅组织了18支科研突击队,在检测技术、抗体药物、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领先的科技成果,还通过成体系推进在线教学,引领了世界高等教育的转型与变革。

邱勇强调,大学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与创新源泉,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以务实的态度思考大学的责任与发展。面向未来,清华将肩负使命,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成为反映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一面镜子,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版图上一个耀眼的闪光点。

许志翰与袁桅签署备忘录

仪式上,许志翰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签署备忘录。

“清华更好一点”项目启动

邱勇、杨斌、袁桅与TEEC代表许志翰、陈大同理事共同启动“清华更好一点”项目。在璀璨的光芒中,汇师生之力,聚校友之心,期待清华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杨斌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