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旭赴四川西昌调研考察并看望慰问清华校友

2020-08-21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 |

8月15-16日,校党委书记陈旭一行赴四川西昌调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考察锦屏水电站运行情况,与东方电气集团负责人座谈交流,参观调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并看望慰问清华校友。

陈旭赴锦屏考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负责人、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勇,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康克军等参加考察。

陈旭一行听取实验室建设情况介绍

陈旭一行现场考察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清华大学暗物质实验室、二期C厅和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详细了解了地下实验室的工程建设进度和科研项目进展情况。

陈旭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进展给予积极评价,对实验室团队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设施项目全体人员聚焦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沿,继续努力拼搏、克服困难,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合影

陈旭一行前往锦屏水电站调研,实地考察了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详细了解了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电站建设、生产运行和校企合作情况。

陈旭一行调研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

陈旭对雅砻江公司支持国家重大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推动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等方面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锦屏电站建设和运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公司与各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为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相关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陈旭与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就深化战略合作、加快人才培养、协同开展科技创新等进行座谈交流。

陈旭一行与东方电气集团座谈交流

陈旭感谢东方电气集团多年来对清华大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生实践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对东方电气集团近年来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疫情防控下生产经营突出业绩表示敬意和祝贺。她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展情况,指出东方电气集团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大国重器”,清华大学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东方电气集团校企合作,依托东方电气集团人才和研发平台建设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输送优秀毕业人才,共同为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8月16日下午,陈旭一行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跟踪调研学生成才情况,参观火箭发射塔架和火箭实体厂房,与校友代表面对面交流。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座谈现场

座谈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力资源部赵新主任介绍了发射中心的情况,并表示中心需要人才、渴望人才、更成就人才,是优秀青年展现才智的舞台、实现价值的沃土、报效祖国的平台。

陈旭为参加北斗组网、火星探测等发射任务的年轻人点赞,并期盼他们开创更美好未来。同时,期待双方在战略咨询、人才交流、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陈旭与清华毕业生代表亲切交流

清华校友于新辰、陈明旺在交流中表示,清华教会了他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行胜于言”,清华人在西昌用航天报国的行动,践行着毕业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也收获着最美的成长。

供稿:工物系等



相关新闻

  • 152014.09

    陈旭书记到四川看望在川清华校友

    畅谈母校情 共同推动在川校友发展8月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签订协议后,陈旭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等一行,专程来到成都飞机发动机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看望清华校友,并进行了交流座谈。8月15日晚,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承办的清...

  • 302016.08

    陈旭赴广西看望选调生慰问校友

    8月27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赴南宁出席广西2016年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 152016.08

    陈旭一行赴福建参加引进生活动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4至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一行赴福建省出席引进生座谈活动,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和311基地并看望慰问校友。

  • 042020.08

    陈旭、过勇赴内蒙古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30日至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内蒙古访问,推进区校合作并看望慰问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出席有关活动。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7月30日上午,石泰峰会见陈旭、过勇一行。石泰峰对陈旭、过勇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

  • 312019.07

    陈旭赴河北出席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25日至26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赴河北访问,出席河北省2019年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和清华大学河北选调生座谈会,拜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并走访石家庄市看望慰问校友。

  • 152016.08

    陈旭赴贵州访问并看望校友

    7月23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到贵州看望在贵州工作的清华校友和选调生,并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

  • 272020.11
  • 102020.08
  • 302021.08

    陈旭、过勇赴广西出席选调生座谈会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广西访问,出席广西2021年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座谈会和清华大学广西选调生座谈会,拜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并看望慰问校友。8月24日下午,鹿心社在南宁会见陈旭、过勇,以及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领导,并与定向选调生及引进高水平大学博士代表合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

  • 192014.09

    陈旭赴玉林看望校友

    清华学子秉持校训汗洒基层8月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自治区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显、广西清华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的陪同下到玉林看望校友,并与校友们座谈,同行的还有清华大学学工部部长张小平和清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其光。 座谈会会场座谈会由玉林市常务副市长朱朝霞校友主持,玉林市委书记王凯出席了此次座谈会,玉林市副市长邓长球、福绵区区长赵志刚等12位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王凯书记最先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