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徐春龙:广州校友会在校友工作中的传承与创新

2017-09-15 | 徐春龙(1986级化工系) | 来源 校友总会 |

【编者按】2017年9月9日,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十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会上,广州校友会等14个校友会被授予“清华校友工作紫荆奖”,以表彰其长期以来在联络校友、服务母校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以下为广州校友会秘书长徐春龙代表获得表彰的广州校友会作的大会发言。

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为获奖校友会颁发奖牌。

广州校友会秘书长徐春龙校友(1986级化工系)发言

各位尊敬的学长、老师,亲爱的校友们:

这个时代,社会各个领域都在追求创新,不创新等于不努力、不进步,创新是必修课。校友会工作要创新,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在座的各位会长、秘书长都深有体会。

在校友总会的关心、指导下,广州校友会这几年在创新方面有所追求,有一些探索、有一些实践,这里从学习的角度与各位分享,期待各位指导。

圆规可以画圆,是因为脚在走、心不变。不管怎么创新求变,我们牢记三个服务宗旨不能变:第一,为校友们服务,关心他们的快乐与进步;第二,为母校服务,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第三,为地区服务,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交出属于清华人的优秀成绩单。

简单梳理,我们近几年的工作在时间、广度、内涵等三个维度上寻找创新机会,寻找提升空间,取得了良好效果,更好地适应了时代,更好地服务了校友。正是因为有了创新,在校友们的眼里,校友会这个大家庭,更有趣味、更加温暖、更有价值。

“校庆、敬老、迎新”三大活动,是多年来坚持开展的经典活动。就像春晚很难创新,三大活动如何通过创新展示新活力,非常不容易。

主题创新!近年我们的校庆活动推出了“服膺守善心无违、创新创业生光辉”的新主题,既牢记清华校训精神,又紧跟时代主旋律。体现在具体安排上,挤出大会宝贵时间,让年轻校友们分享创新创业的故事与成绩,成了广州校庆大会新的重要内容环节。

去年成立的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是广东省和母校共同打造的产学研基地,为珠三角校友们带来新的事业发展契机。今年研究院和我们一起举办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反响十分热烈,有80多个项目和团队报名参赛,激发了校友们创新创业热情,创新创业生光辉 !

在校庆主会场的入口处,我们建造了二校门模型,熟悉、亲切,校友们纷纷拍照留念,是视觉体验创新。

2017年5月14日,广州校友会庆祝母校清华106周年华诞活动现场,校友和嘉宾纷纷在清华大学二校门模型前留影

老学长们十分惦记每年的敬老活动。连续几年,敬老活动启用了“温暖”这个主题。为了鼓励年轻校友们广泛参与,我们采取了众筹方式,每位年轻校友只能认购一份,一对一送给学长一份温暖的礼物。2015年送了一条羊毛围巾,2016年送的是一套紫砂茶具,2017年送的是一只保温杯,紧扣“温暖”主题。

校友会的工作不能只服务于每年的三个活动。联络服务校友应该常态化,让校友们经常感受到校友会的存在与温暖。为此,我们采取了多项新措施,比如,聘请了专职秘书,建立了校友会微信公告号,创办了“水木创新社”。

水木创新社

水木创新社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旁,是我们的校友之家,成为许多校友寻找趣味、温暖、价值之地方。任何时候想见到校友来这里就可以了。这里经常开展小型校友聚会沙龙,相互交流启发,许多话题关注科技、文化和商业的创新与融合,关注年轻校友的成长与创业。这里也迎接了四面八方的母校师生和各地校友们,他们到广州出差旅游时,喜欢来这里喝喝茶、歇歇脚、聊聊天。

广州校友会向着更热忱、更开放、的方向创新努力。每年12月广州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享有口碑,报名者踊跃。抽签中签率不到五分之一。广州校友会积极与大赛组委会沟通,以清华校友方阵的形式为广大校友们集体报名,去年全球140多名清华校友马拉松爱好者得以成功参加。广州校友会当好了组织者、服务者。依托这个有影响力的重大赛事活动,既服务了全球各地清华校友们,也为广马增添了精彩,为广州当上了宣传队。

广州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上的清华校友

校友会的各项工作,靠广大校友们无私奉献,出时、出力、出钱。校友会工作经费筹集,过去多年经常是临时化缘、优秀企业家校友慷慨解囊,这是吃“大户”模式。今年我们探索和实践了解决经费来源的长效机制,成立校友会工作基金,让更多校友可以参与,不在乎钱多钱少,而且校友所出本金永远归校友本人。基金委托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生的收益在出资校友和校友会之间按比例分配。这个创新举措的意义在于,一是经费来源有了长效机制、二是更多校友可以参与贡献。

为校友服务,是永远的事业。校友会工作创新不追求日新月异,需要坚持执着、不知疲倦,需要热情、激情。让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进步!欢迎各位来广州看我们!

谢谢各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