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硅谷清华联网”开辟慈善捐助新渠道

2009-02-10 |

爱心插上高科技翅膀

春节即将到来,“硅谷清华联网”的年轻人惦记着汶川大地震灾区的受灾同胞们。截至目前,“硅谷清华联网”已经分三次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电汇60万元善款,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负责接收他们的善款,并即刻给予证明,保证这些款项拨往灾区,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将所有的善款悉数转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并与捐款者保持密切沟通,向他们报告捐款使用状况。”“硅谷清华联网”会长吴华强说。

“硅谷清华联网”,成立于旧金山硅谷地区,由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一批年轻工程师组成,是在美国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成员都是现代网络科技的能手,有着浓厚的爱国情怀。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年轻的工程师们坐不住了。在会长吴华强的提议下,理事会立即进行紧急电话磋商,决定利用“硅谷清华联网”这一平台,马上开通捐款渠道,让海外华人有机会为受灾的同胞们提供帮助。

在对外发出的第一份捐款倡议书上,“硅谷清华联网”承诺:“捐款100%转交中国红十字会”,“捐款过程100%透明”。

“在这次募捐活动中,借助硅谷的人才优势,我们将芯片研发和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管理经验充分运用在捐款的过程中,使整个捐款过程更为透明、便捷、高效。”会长吴华强说。

年轻的工程师们在第一时间解决各种技术难题,以最快的速度推出在线捐款。据统计,个人捐款中的85%来自在线捐款。

“平时支票捐款需要几十分钟,现场捐款需要几个小时,现在在线捐款只需要几分钟。唯有在线捐款,才可以实现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参加捐款。”义工刘力舰介绍说。

在线捐款推出的第二天,大量的数据蜂拥而来。当天,“硅谷清华联网”就组织志愿者开发专门用于处理捐款交易的软件。“新软件很快解决了棘手的问题。利用它可以及时准确地进行在线捐款信息下载存档、造账入册、个人信息隐私化处理等,并以最快速度将捐款清单更新在我们的官方网页上,让捐款人了解募捐会的最新动态。”吴华强说。

“自动生成捐款收据软件”等系列软件,在几天时间内全部开发成功,并派上了用场。“这些软件的开发,不仅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出错率,使每一笔捐款有据可查。”一名志愿者说。

融入了高科技的全新捐助方式,得到了中国驻美国旧金山领事馆的认可。总领馆教育处沈阳参赞和其他领事们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硅谷清华联网”取得其他社团的信任和专业人士的指导。高占生总领事对这一打破传统模式的捐款活动非常关注,亲自到捐款现场参观慰问。

“硅谷清华联网”、“未名空间”和“合法移民协会”还共同发起成立“四川地震海外华人募捐会”,让更多的社团加入网络捐款行列。据不完全统计,有近50个社团在全世界各地帮助宣传此项捐款活动,鼓励自己的会员通过网络捐款。

处理网上支付的PayPal和谷歌网站免去了“硅谷清华联网”在线捐助的手续费,微软、谷歌、雅虎、高通、甲骨文等近30家知名高科技公司将“硅谷清华联网”列为非营利组织,大大提高了募捐活动的影响力。

新的捐助方式,吸引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这次推出的在线捐款主要通过paypalGoogle Checkout两个渠道,每当程序发生阻塞时,总有这两个公司的华人志愿者积极帮助排除困难。”吴华强说。

很多志愿者游说公司领导层,呼吁开放匹配捐款,甚至提高匹配额度。在募捐会工作的志愿者更是废寝忘食地开发新程序,处理捐款信息,更新官方网页,帮助、指导捐款人一步一步地完成在线捐款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部分海外华人由于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未能直接参与网络募捐的工作。在了解到很多志愿者忙得每天晚上都吃不上晚饭,到了半夜才有时间吃馒头和包子时,他们自动成立了“送饭团”。

经过“百日会战”,“硅谷清华联网”收到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捐款1万多笔,总额超过250万美元,其中62万美元来自96个公司的员工匹配捐款计划。(特约通讯员 韩德强)

转自 中国青年报 2009年1月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