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国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校友致辞

2009-10-22 |

汪善进在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09107

尊敬的母校领导,尊敬的中国驻法使馆领导,尊敬的法国各高校代表,尊敬的兄弟校友会代表,尊敬的各位来宾和各位朋友,亲爱的校友们:

晚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共同庆祝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的正式成立。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的全体成员对胡和平书记所率的清华代表团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和文化处的领导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ESSEC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嘉宾能够和我们共同参加这一盛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法之间的科教交流源远流长,我们的清华老学长熊庆来、钱三强、严陆光等都曾在法国留下其孜孜求学的身影。自改革开放以来,清华留法学人陆续增加。尤其是近年来,清华大学和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高师等20多所法国著名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年轻的中国籍清华校友纷纷来到法国留学,同时,一批法国籍清华校友也到北京求学——在法国的清华校友呈现出年轻化和多元化的特点。迅速扩大的校友队伍迫切需要一个服务校友的平台,所以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和国际合作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法校友开始筹建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的筹备工作开始于今年3月份。短短的几个月,在筹委会10来名成员的努力下,我们联系到的校友人数就超过160人。他们分布在法国各地,有的是研究员,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大学教师,有的是学生,有的已经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还有的已成为企业高管。我们的校友遍布各行各业,在教育、科技及经济等领域发挥骨干作用。这160多位校友中,有近130位是2000年后才来法国的。因此我们的校友会的主力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这点在我们校友会理事会的成员中可以看得出来。下面请让我介绍一下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理事会的其他10位成员:

刘万年:兼秘书长,2003年精仪系毕业

晶:2004年精仪系毕业

魏南枝:2003年法学院硕士

尹庆东:2003年精仪系毕业

蔡建颖:2004年电机系毕业

石:2005年电子系毕业

佶:2005年土木系毕业

乾:2004年工业工程系毕业

时贵敏:1983年力学系硕士研究生

还有一位法国校友Yannick BENICHOU :2008年核研院硕士毕业生。

最后是我本人,汪善进,1984年机械系毕业。

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理事会成员与校领导合影(后排正中为汪善进会长)

今天,我们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正式成立,而我们的宗旨就是要:服务在法校友,促进校友交流;加强校友与母校联系,继续发扬清华传统,为母校建设做贡献;促进母校与法国科教界合作,为中法友谊做出贡献。作为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既凝聚着在法清华校友的信任与厚望,又肩负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等清华精神的继承与弘扬,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会和所有理事会成员共同努力、认真工作,绝不辜负母校和校友们的希望!

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这是我们的老校友朱镕基总理送给母校80周年的深情话语,也代表了我们所有清华人的心声。无论身在何方,清华人,永远怀念在清华园里度过的青春的年华和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厚的母校情结,把海内外的清华人联结在一起。今天尽管是个工作日,但仍有这么多的校友和朋友来参加我们的成立大会,充分体现了“清华”二字的凝聚力。我们在法国的校友前辈中有中国的居里夫妇钱三强、何泽慧。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榜样。今天我们有这么多有智慧有热情又年轻的清华人团聚在法兰西,我可以肯定,在我们当中,会走出新的钱三强,会走出更多让我们的母校引以为傲的栋梁之才。今天,我们因为母校而骄傲;明天,母校会因为我们而自豪!

谢谢大家!

蔺成在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成立大会致辞

2009107

蔺成,1978年考入清华大学,1979年经国家选拔公派赴法国留学。现为中兴通讯公司西欧区总裁。

尊敬的母校老师、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

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曾在法学习和工作过的清华校友对我们法国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的叔叔就是清华毕业并在清华任教多年。我的父母有着深厚的清华情节,一直以我和我弟弟先后成为清华学子而骄傲。在这样一个对清华有着深厚情感的家庭成长的我,清华梦,伴随着我人生成长的每一步。

1978年秋天,我考入清华大学。在入学教育中,我朦胧的清华梦与真切的清华精神教育结合在一起,我脑海中深刻的铭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成为了一名清华人。19792月,我被公派出国留学。在清华园里仅仅学习了几个月的我,懵懂而又好奇的踏上了来法国求学的征程。

在法学习结束后,我曾经在外国企业工作过,也曾回国自己创业,其中成功与失败都曾经历;但是,清华给我的教诲让我始终在探求自己的人生轨迹与国家、民族命运的最佳契合。于是,我选择到中兴工作。作为中国人自己的民族企业,中兴通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她30年的发展史也清晰的展现了中国通信制造业从一颗小小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整个历程。2003年,我们的清华老校友、国家主席胡锦涛期望中兴通讯能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2004年,时隔25年之后,我再次独自拎着一个箱子,踏上了来法国创业的征程。

2004年至今,从最开始的只有一名员工,那就是我自己,到今天超过600名员工;从西欧对中国通讯制造业的一无所知,到沃达丰、法国电信、和黄、英国电信等多家运营商成为主要客户……筚路蓝缕,却又豪情万丈!

中国正在从大国建设为强国的历程之中。要真正成为世界性强国,必须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走在国家发展的前列;为中华民族之复兴,民族企业走向世界时不可待,成为必须!正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与巨大的市场,中国能够提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成为与欧洲的WCDMA、美国的CDMA2000并列的三大3G国际标准,而中兴通讯也能够成为TDSCDMA设备与终端的主导厂商。在我们的腾飞过程之中,民族企业走向世界势不可挡,成为必然!

各位亲爱的校友们,虽然我在清华园的学习只有短短几个月。但是,我后来的人生道路上和清华校友们不断交集。30年来,我个人对清华精神的理解是:第一,爱国奉献,恪守道德;第二,实事求是,严谨求实;第三,勤奋肯干,追求卓越。 现在,民族企业走向世界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对世界的了解不够深入和广泛,缺乏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因此,海外的优秀清华学人,如果能够充分秉承清华理念,发扬清华精神,更多的投身民族企业的扩展事业,投身中外科技经贸文化的合作交流事业,这将是海外清华人递交给母校的最佳答卷!

我们深深热爱母校清华,无论身在何方,我们要“行健不息须自强”。这个自强,首先是个人要自强,但更重要的是清华人要投身于民族与国家自强的伟大进程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如同我们老校歌所言,实现“大同爰跻,祖国以光”!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