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乒博人生 沸腾蓉城——第五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完美收官

2015-10-10 | 唐曼 朱梦琪 | 来源 四川校友会 |

在庆祝共和国66周年华诞的大喜日子里,第五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于10月2日在蓉城开赛。本着“以球会友”的目的,在为期一天的赛程里,来自海内外由清华校友组成的1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广西队与四川清华队分别获得赛事的冠、亚军。

战况:激烈对抗 4支队伍力争前三

第五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四川省乒乓球协会、四川劲力先锋女子乒乓球俱乐部指导,清华四川校友会、高新区乒协、成都普地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受到了海内外众多清华校友和乒乓球爱好者的关注。


参赛队伍

以团体为单位参赛,赛前共收到48名选手的报名参与,由48名选手组成的16支队伍于比赛日上午分成4个小组进行了循环赛,决出的小组第1名进行了当日下午的决赛。比赛主办方为保证比赛全程的公平公正,特别邀请到了国际级裁判长、国家级副裁判长组成的专业裁判队伍,为参赛队员营造良好的竞技环境。


比赛现场

开赛当天,经过上午激励的小组循环赛,美国队、青年队、四川清华队和广西队进入了半决赛,同为实力强劲的业余队伍,各个决赛队伍为了争夺前三名奋力拼搏,到比赛结束前,场上一度出现分数紧咬。最终广西队凭借过人的技术与良好的比赛心态拿下冠军。

亮点:首次参赛海外队员很兴奋

在争夺季军的比赛中,由海外华侨组成的美国队无疑是当日赛场上的焦点,对于首次回到国内参赛的美国队队员来说,他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美期间,娱乐活动不多,乒乓球成了我们最大的爱好,平均每周都要打五六次。”目前任职于美国加州奥朗尼大学的高永强这样说道。

在业余乒乓球爱好者的队伍中,由高永强和邓朗等人组成的美国队是技术水平较高的一支队伍,虽然两人有着截然不同的职业,但乒乓球让他们走到一起,每周保持一定次数的练习,时常组织参加海外校友的乒乓球比赛,让两人的水平一直在提高。

尽管与祖国相隔上万公里,母校的凝聚力仍然吸引他们归来。在两人的眼里,参加这样的比赛一方面可以继续锻炼自身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吸引更多的内地球友、校友到国外去参赛交流。“我们慢慢年纪大了,所以希望更多新鲜血液加入。”高永强表示,此次参赛结束回到美国后,也希望将自己的体会告诉其他海外校友,扩大影响。“到明年争取也扩大海外的参赛队伍!”

传承:清华精神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颁奖典礼上,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水木清华》杂志主编王正分别为获得冠军的广西队校友兰谷、黎毅、陈天琦,获得亚军的四川清华队校友陈云华、费永刚、郑小明,获得季军的青年队校友黄雅卿、周天睿、李开伟颁发奖状与奖品。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讲话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在祝贺晚宴中说,首先感谢四川校友会的组织安排,使这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并祝贺各参赛队取得的良好成绩。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五十年,一直以来是清华大学立足于教育事业的资本,清华大学在注重教书育人的同时,从未放弃对个人全面发展的关注,校内多次开展文艺活动与体育活动,目的也在于培养学生的课余爱好。希望更多的校友加入到更多的体育运动中。校友们积极赶赴蓉城,重在参与,凝聚了浓浓的校友情谊。他预祝校友们在蓉生活愉快,国庆节快乐!


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为冠军队颁奖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为亚军队颁奖

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在祝贺比赛成功后说,这次由清华校友总会、四川校友会主办的第五届乒乓球联谊赛在蓉举办更是具有特别的意义。清华伴随着祖国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最近英国的一个教育评估权威机构,对各国的大学进行了排名,清华排在世界第二十五名,亚洲第三,中国第一。这些年学校有很大发展,作为清华学子感到非常高兴。四川校友会有幸在蓉承办三次乒乓球活动,既是学校,尤其是校友总会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各地校友会对四川校友会的厚爱。希望比赛今后能够再接再厉,走向世界,向国际性的大赛看齐。颜家瑾会长即兴赋诗一首:锦城湖畔桂飘香、清华校友来八方,切磋球艺叙友情、上下左右比短长,银球飞舞织蜀锦,祝福母校万年长。现场掌声不断,为清华的体育精神欢呼,为每一位校友间的情谊欢呼!


全体合影

链接:

为了庆贺清华百年校庆,第一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赛于2011年3月在成都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2012年4月28日,清华校友首个兴趣爱好协会——清华校友总会乒乓球协会在清华大学体育馆成立,当天举行了第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深受广大校友喜爱。各地校友自发组织了多场比赛,但是始终缺乏一个互相切磋和交流的平台。在广大校友的提议下,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发起成立了清华校友总会乒乓球协会,机构设在清华校友总会。乒乓球联谊赛丰富了广大校友的业余生活,促进了校友之间的友谊,更传承了清华的体育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