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乒博会友荟萃邕城——第七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精彩掠影

2017-05-18 | 文/刘家开 图/蒙茜 | 来源 广西清华校友会 |

5月13日至14日,第七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在南宁市广西大学综合体育馆成功举办。这是清华校友总会纪念“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六十周年、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赛事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广西清华校友会、清华校友会乒乓球协会承办,共有清华大学教工和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西等全国各地校友会的12支队伍、69名选手参赛,发扬了“水清木华 荟萃邕城 乒博会友 行健自强”的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广西清华校友一队获得团体冠军,清华上海校友乒乓球俱乐部一队获得团体亚军;清华上海校友乒乓球俱乐部一队刘文驹获得男子50岁以上组单打冠军,晓清环保队龚杰获得女子50岁以上组单打冠军,广西清华校友一队黎毅获得男子青年组单打冠军,清华上海校友乒乓球俱乐部林嵘净获得女子青年组单打冠军。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老师为获奖队员颁发了奖品。

团体冠军广西清华校友一队、团体亚军清华上海校友乒乓球俱乐部一队与校领导合影

校领导为个人项目冠军颁奖

传承:“无体育 不清华”

从1911年清华学堂成立时将“体育”列为考核学科到1957年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体育一直以来都是清华大学的一项文化传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清华学子。广西清华校友三队的领队黄宝临校友说:“体育是清华人深入骨髓的基因。今年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提出60周年,广西清华校友会作为东道主,校友们非常积极,踊跃报名参赛,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他们有的是地方行政首长,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基层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锻炼身体,践行百年清华体育精神,以实现为祖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比赛开幕式大合影

心声:“越打越快乐越打越健康”

赛场上有这样一批老校友,他们鬓染霜华,但精神矍铄、身手矫健。这次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广西的阳日老教授,5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这次与队友们一起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来自内蒙古的孔维章校友今年75岁,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他孤身一人从内蒙古坐火车,横跨整个中国而来,这次参加了团体赛和男子50岁以上组单打。谈到打乒乓球他充满着快乐和激情,“我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上小学开始用门板垫上砖头打球,但退休后开始接受系统性的训练,越打越快乐、越打越健康。今年我是第二次参加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去年在北京首次参赛,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作为去年年龄最大的选手还与邱勇校长一起打球、一起合影”。

身手矫健的孔维章校友正在参加比赛

来自重庆的邹吉芳校友今年66岁,连续三次参加联谊赛,是参赛校友中年龄最大的女队员,但球技不减当年,容颜不老、激情犹在,获得了女子50岁以上组单打亚军。

英姿飒爽的邹吉芳校友正在参加比赛

友谊:小小乒乓连大爱

乒乓球运动在清华大学有着悠久的传统,向来深受清华学子的喜爱。从2011年以来,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已连续举办七届,今年首次走进广西。小小乒乓球已成为全国各地清华校友沟通联系的重要桥梁。如这次参赛的乒乓情缘队,五名队员来自三个不同的省区,这次参赛时是第一次见面;晓清环保队等队伍也都是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地区的校友组成。通过参加校友乒乓球联谊赛,校友们遇见了老朋友,认识了新朋友。闭幕式上,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乒乓球俱乐部向广西清华校友会赠送了孙少颖先生的书法作品“沪桂清华友谊乒乓”。清华大学乒乓球协会名誉主席,前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校友曾多次参加联谊赛,今年由于身在国外,在闭幕式上特意从伦敦发来祝贺视频。

上海校友会乒乓球俱乐部赠送的校友书法作品

创新:新赛制带来新精彩

据本次赛事裁判长王欣副教授介绍,第七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与以往六届比赛相比,在项目设置、比赛规则上有重大创新。首次设立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等个人比赛项目,首次按年龄将个人比赛项目分为青年组和50岁以上组,首次提出团体比赛混双项目两位选手年龄总数大于80岁的要求,既增强了比赛的对抗性、观赏性,又加强了老校友和年轻校友的之间的交流合作。

女子青年组冠军和女子50岁以上组冠军与韩景阳老师合影

新秀:“小鲜肉”勇夺青年组单打冠军

每年的校友乒乓球联谊赛都是群英荟萃,一大批曾经活跃在清华校友里的运动健将再次征战江湖,可谓是高手如云、强手如林。特别是今年设立个人项目后,涌现出一大批近年来刚毕业的“小鲜肉”,他们在校时是清华大学乒乓球队的主力,如今成为各地校友会乒乓球爱好者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如来自上海校友会的林嵘净,她出生于1992年,今年刚从清华毕业,在校期间是校队主力队员,3次参与校友联谊赛的志愿服务工作,今年首次代表上海校友会参赛,就助力上海校友会乒乓球俱乐部一队获得团体亚军,并勇夺女子青年组单打冠军。

90后“小鲜肉”——林嵘净校友在比赛

如广西清华校友会的黎毅,当年在校期间他作为清华大学乒乓球队主力队员两次获得北京市高校乒乓球比赛的团体冠军,是清华校园里叱咤乒坛的风云人物。如今他带领广西校友队五次征战,两次问鼎团体赛冠军,在今年首次设立的个人项目中拿下男子青年组单打冠军。还有广西校友会的赵洁、清华大学教工队的赵世佳等等,一大批近年来毕业的新校友让比赛更加精彩!

男子青年组单打冠军黎毅校友在比赛

志愿者:赛场内外最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在分享第七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成功举办的喜悦时,更难忘广西清华校友会的志愿者们为比赛举办付出的辛勤汗水。他们活跃在会议注册、赛场服务、外地校友接送机等各个环节,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真情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圆满完成了广西清华校友会秘书处安排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获得了参赛校友的高度肯定,成为论坛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们在为校友们进行签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