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旭一行与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代表座谈

2017-10-12 | 王成 | 来源 纽约校友会 |

9月24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陈旭,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一行抵达纽约,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欢迎陈旭一行,并就中美大学教育、中小学教育以及教育的跨境投资举行了座谈会。

座谈会议全体人员合影

座谈会在斯蒂文斯理工学院校长会议室举行。与会的校友有:斯蒂文斯理工学院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祖武争,清华企业家协会海外分会副主席张鸿飞,新泽西理工学院机械系终身教授朱超,纽约州立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高智讲座教授李克勤,IBM 资深软件工程师高玲,CIT 资深系统工程师黄瑶,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董事长、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理事长仰文奎,穆迪公司结构融资部董事总经理胡剑,中信银行(国际)纽约分行行长文兵,人民网副总编辑兼美国公司总经理任建民,清华校友叶芸,之合控股纽约总经理、全美华人金融协会理事长魏晨阳,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联席会长王成,以及纽约军事学校校长、史岱文森高中前校长张洁。座谈会由仰文奎主持。

陈旭书记此行是为了参加习近平主席和川普总统商定的、刘延东副总理牵头的中美四大交流之一的人文社会交流。陈旭书记首先对校友会组织的这场座谈会表示感谢。她说,近年来清华大学对大学教育进行了深度改革,高考不再按照院系招生,而是分16个大类招生。同时也加强了通识教育及精品课程建设。放宽了学生转系的条件,使学生在入校后有更自由的选择权。

祖武争、张鸿飞,朱超和李克勤对中美大学教育中的教授招聘制度,学历认证制度,学术水平及教育的目的等各个方面的差异进行了发言。

对于中学教育,张洁对中美中学教育的差异进行了总结。张洁说,美国中学教育深度和广度更加多元化,属于螺旋式上升的教学方式。毕业的要求比较低,但是上限很宽,毕业时学生所学到的知识面差异也很大。高玲校友和叶芸校友说,美国中小学教育中家长参与得很多,包括学校的组织,学生的训练和培养等各个方面。

文兵和魏晨阳谈到了跨境教育投资。随着中国的发展,很多家庭在早期就送小孩到美国来接受教育。很多国内企业也来收购美国的教育产业。清华大学也率先在北美建立了海外校区。相信今后中美教育方面的交流将更加的频繁和全面。


相关新闻

  • 232018.04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老师一行与法国校友座谈交流

    4月1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和国际处老师张丽抵达巴黎,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欢迎陈旭一行,并就中法学术机构交流、一带一路的欧洲经济带建设等话题举行了座谈会。

  • 162016.08

    四川校友与到四川访问的陈旭书记一行座谈交流

    7月31日-8月3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团赴四川推进省校合作,并看望在四川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

  • 082018.08

    陈旭、过勇与福建清华校友座谈交流

    8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到福州,在福州西湖宾馆与福建校友们举行了座谈交流。

  • 152016.08

    陈旭一行赴福建参加引进生活动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4至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一行赴福建省出席引进生座谈活动,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和311基地并看望慰问校友。

  • 192016.10

    陈旭与天津青年校友座谈交流

    10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与天津市领导圆满地考察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之后,与天津校友会30多位青年校友进行了座谈。

  • 152016.03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赴美考察团座谈交流

    嵇院长一行与大纽约地区“创聚清华”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和部分创业校友进行了座谈

  • 152014.09

    陈旭书记到四川看望在川清华校友

    畅谈母校情 共同推动在川校友发展8月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签订协议后,陈旭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等一行,专程来到成都飞机发动机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看望清华校友,并进行了交流座谈。8月15日晚,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承办的清...

  • 102018.12

    陈旭一行访问香港 深入推进清华与香港的交流合作

    12月6至7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一行在香港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期间,先后会见香港前特首、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并到访香...

  • 192017.07

    过勇、史宗恺一行与陕西清华校友座谈交流

    7月10日晚8点,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一行四人与西安清华校友会校友代表在长安区智慧国际大厦举行了座谈交流。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

  • 092018.04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与湖北校友座谈交流

    4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湖北省委组织部部委委员周志红的陪同下,来到地处美丽江城武汉的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