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初心不改,历久弥坚,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张统——军队环保事业的求索者

2019-09-02 | 邹维荣 | 来源 《解放军报》2019年8月26日 |

主人公心语:

国防绿需要环保科技来维护,能够为军队环保事业作出贡献,我感觉人生很有价值。

——张统(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1988级博)

图为张统在做实验。苑方磊摄

盛夏的伏牛山区,草木吐翠、绿树成荫,一派生机盎然。忙完一天的工作,拿起一张家乡的照片,在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张统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幕幕儿时在绿水青山间嬉戏游玩的场景。从那时起,家乡的青山绿水,就在他的心里打下深深的印记。

1982年,张统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填报志愿时,他出乎老师意料地选择了一个在当时冷门的专业——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给排水专业。几年后,张统又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攻读研究生。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1991年5月,即将博士毕业的张统,得知一家部队科研单位到清华大学招收环保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立即报了名。“我觉得能用所学知识为军队建设作贡献,是一种幸运。”回忆起参军报国的初心,张统至今仍感慨不已。

那年仲夏,张统踏入驻京某研究所后,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治理某飞机维修保养基地的飞机维修废水。那段时间,张统始终奋战在一线,最终研究出处理飞机维修废水的一项新技术。在这之后,张统相继攻克一个又一个污水处理项目难题,在国内环保界崭露头角。

为摸清军队污染源及分布,张统带领团队跋山涉水,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对部队几百个营区进行调研,掌握了污染源的分布规律、污染特征等情况,编成20余万字的《军事区域污染源调查与研究报告》,撰写了300多万字的有关论证报告,为制定军队环保发展规划、实施污染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些年,张统带领团队在军事特种污染防治等领域艰辛探索,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和几十项科技创新成果,开创了我军军事特种污染治理的新领域;设计完成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和示范工程,在军地推广应用200余个项目,产生了显著的军事、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我们不能总想着跟跑、并跑,要努力做到领跑。”在带领团队成员向着一个个科研高峰攀登的过程中,张统时常告诫大家。一次,张统带领团队向某项只有个别发达国家掌握的环保工艺发起冲击。经过不断探索,他们与工程设计人员一起研制出多项配套设备,使整个工艺实现国产化。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从军20余年来,张统收获了诸多荣誉。熟悉张统的人都说,在军队环保科研事业的求索路上,他是一个不懈追求的前行者。


相关新闻

  • 122012.03
  • 042013.06
  • 312024.01

    为科技赋能战斗力创新攻关——记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

    初冬的一天下午,伴随嘹亮的军号,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快步走进实验室,开始了紧张的科研攻关。曾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白晓颖,2019年来到军事科学院,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白晓颖不仅完成了从地方科研人员到军队科研工作者的转变,还推动解决了网信体系建设、数据资源治理、信息服务等领域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数据赋能部队战斗力生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 312024.01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白晓颖——锐意创新 逐梦强军

    伴随着嘹亮的军号,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大步走进数据研发中心,开始了新一天的军事科研探索。自2019年加入军队“孔雀蓝”方阵以来,白晓颖攻坚克难、锐意创新,推动解决网信体系建设、数据资源治理、信息服务等领域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数据赋能部队战斗力生成作出了重要贡献。攻坚克难挑重担白晓颖对国防科技事业的选择并非偶然。出身于军工家庭的...

  • 312024.01

    身穿“孔雀蓝” 胸怀“强军梦”——记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

    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成为军队文职人员时,白晓颖已是国内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她当时正任教于清华大学,获得过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还曾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2019年,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面向社会广泛延揽人才。“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是数据、是智能,而这不正是我的专业领域吗?”白晓颖不愿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她如愿穿上“孔雀蓝”,正式成为军事科学院的一名文职人员,来到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工...

  • 202011.07
  • 262010.04

    热能系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庆祝成立50周年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50周年暨专业55周年庆典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 022023.11

    10位清华人成为新一期“新基石研究员”

    10月30日,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名单正式揭晓,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46位杰出科学家入选,清华大学有9位教师、1位校友榜上有名。38岁的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薛金鑫教授是本次最年轻的获资助者。获得资助的清华人如下——数学科学系薛金鑫教授和于品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孙超教授、化学系刘磊教授、药学院丁胜教授和肖百龙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戚益军教授、医学院程功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

  • 032022.12

    费俊龙:初心不改再飞天

    17年前,费俊龙与他的战友聂海胜踏雪出征,环绕地球飞行77圈,历时115小时32分,总行程325万公里……,飞天的神奇经历,时常回荡在费俊龙的脑海。17年后,东风航天城又用一场瑞雪迎来了英雄出征。他还是一样地意气风发,精神饱满,只不过一头黑发是在临行前悄悄染过的。从特级飞行员到特级航天员,这位年过半百的将军再次担任指令长,挂帅出征,向天行进。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清华大学2007级硕,航院)薄铁皮做的五角星出...

  • 172017.03

    田永赉:凝静中的求索

    清华园是美丽的,清华的学子是幸运的。在这美丽而又幸运的求学经历中,于我,得益匪浅,受惠终身,最值得感谢和怀念的地方,是清华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