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罗川,和“同学们”一起创业的背后

2007-12-06 |

119日,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大学首演了世界著名经典芭蕾三合一,这是典雅的青春——MySpace大学生古典音乐节的高潮之作。不久之后,我见到了“MySpace中国CEO,传说中的绅士罗川

罗川,1994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即加入微软中国公司,在微软工作12年。2006年底,随着MySpace正式创立,罗川担任CEO,并率领他的本土创业团队一直奋斗在中国互联网的最前沿。

儒雅与狼性

罗川总被大家叫做绅士罗川好人罗川,可我见到他本人之后,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形容词却是儒雅。罗川笑了,说那只是以前在大公司工作时养成的一种习惯。在微软,由于员工的满意度、客户的满意度、企业的形象等等因素的制约,要求公司的决策者有一种成熟的做事风格。但在对MySpace这样新创企业的管理中,只有儒雅、绅士的作风是远远不够的,他强调他在工作时很嚣张,要求公司的员工都要充满狼性”——像狼一样,抓住一块肉就要迅速地狠狠咬住,直到吃掉它。

狼性不仅强调的是一种顽强坚持的工作风格,更是一种积极迅速的工作效率,例如在哈尔滨三天就完成了几百人的招聘工作。

友文化与有文化

友你、友我、友文化MySpace一直以来的口号。MySpace自上线以来,文化就一直成为公司发展的主心骨。文化需要长期的积累、沉淀,因此有文化的交友才能成为长久的朋友,MySpace也一直努力为用户创造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交友平台。

MySpace在初创之时就和音乐结下了很深的渊源。两位创始人汤姆·安德森(Tom Anderson)、克里斯·迪沃夫(Chris DeWolfe)喜爱音乐和戏剧表演,安德森甚至还当过乐团主唱,他们创立MySpace的最初想法,就是提供网络空间以推广地方表演艺术,连结喜爱音乐艺术的朋友。

罗川自己也是个音乐发烧友,他喜欢旋律性的音乐,认为音乐是他激情和灵感来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罗川也延续了美国MySpace以音乐为核心的战略,搭建了中国自己的支持创意音乐、支持原创音乐的平台。

中国的古典音乐从演奏水平到作品创作,已经逐渐步入世界前列,却几乎没有一家企业来赞助、支持中国古典音乐的表演和创作,MySpace关注音乐文化的传递,要助力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音乐节选择大学生为对象,是要着重培养当代大学生的音乐素养,给他们创造与艺术大师接触的机会,让他们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罗川如是说。

在管理中体现创意

创意是罗川提及最多的字眼。他说,网站是知识型企业,经营知识型企业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是一种痛苦的劳动。创意意味着否定过去、否定自己、推陈出新,这就一定需要一个自由的空间。

罗川和他的员工互称同学,他是川同学。他认为,和同学们朝夕相处,感情好的就像学生时代一样亲密、单纯。因为感情好,所以所有关于工作的冲突和争论都对事不对人,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MySpace的办公环境开放、平等,所有高管都没有办公室,所有的同学都只有一张桌子,大家把它叫做我的空间,在我的空间里面工作、交流都是平等的,而且也是透明的。任何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与到任何产品和技术细节的讨论,MySpace鼓励这种民主化的多方参与。

公司没有严格的考勤制度,只是凭借每个月的业绩考核给同学们做测评。同学独立完成的工作,可以在家里、公司等等不限定的场合完成,如果需要相互沟通,那么公司就是很好的平台。

吾空讲经堂是公司给同学们开的,可以让同学们在技术、文化等等方面尽情交流,让做技术的同学懂文化,做市场的同学懂技术。

成功:天时、地利、人和,加运气

国际互联网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在中国市场都无法取得成功,失败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罗川认为,互联网是多种技术的交集,是一种文化、一种气质。国外网站认为网站的成功完全靠先进的技术,其实他们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在中国立足就要适合中国的国情,就要符合中国的文化特征。中国的MySpace继承了MySpace的品牌和技术体系结构,但是植根于中国,所有的产品和业务都是在符合中国人的价值取向的背景下创建的。

罗川说,成功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当然还要一点点运气。MySpace立足本土,做符合中国文化特征的网站,占了地利。我有一群朝夕相处的同学们,也占了人和,再有一点运气,我想我会成功的。

(转自 赛迪网 200712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