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浦江唱响乒乓歌 健儿再战欣诺杯

2019-10-22 | 袁帆 | 来源 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 |

十月金秋,天高气爽。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年华诞的热烈气氛中,“欣诺通信杯”第九届清华校友乒乓球团体赛于20191019日开始,连续一天半在上海松江大学城隆重举行。本次比赛是今年427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清华校友乒乓球单项比赛的继续,比照国际乒联最新的赛制模式进行。

冠军清华京福队

赛事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主办,清华上海校友会、清华上海校友乒乓球协会承办。由全国清华校友组成的24支乒乓球队,共有运动员、裁判员约200人参加了本次比赛,这是自2011年首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举行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参赛的队伍中,除了历届比赛参加次数较多的北京、四川、广西、上海、江苏校友队以外,深圳、青岛、苏州、无锡等地的校友也首次组队参赛,体现出乒乓球运动在清华校友中越来越被广泛开展的良好势头。

亚军清华一队

“乒乓乒乓乒乒乓,校友都来打乒乓,清华体育好传统,每天锻炼上球场!”伴随着一首由清华上海校友乒乓球协会集体创作的《清华校友乒乓歌》,比赛在宽大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馆内拉开战幕。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现任会长邓亚萍校友特意发来视频贺辞,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教授莅临现场致词,清华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博士现场致词,他们共同预祝本次校友乒乓盛会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广大校友通过参加乒乓球运动,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

季军上海一队

乒乓球团体赛既是单个球员球技的对决,更是团队综合比赛能力的比拼,因此更具挑战和乐趣。本次赛事具有“参赛校友年龄跨度大,球技整体水平高”的特点,队员中既有蒸蒸日上的青年校友,也有一批成熟稳重的中年校友,还有一支老当益壮,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乒乓情缘队”。老中青三代清华校友齐聚一堂,以球会友,共同提高,整个比赛高潮迭起,亮点频频。

流动奖杯

本次比赛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成8个小组进行循环赛,第二阶段进行淘汰附加赛,最终决出冠、亚、季军,并根据成绩排出参赛各队的全部名次。在比赛中,除了被普遍看好的“清华队、经管队、广西队”等几支传统劲旅外,也涌现出 “京福、深圳、联队”等“黑马”。经过四轮比赛后,进入前四名的是“清华一队、联队、清华京福队、上海一队”。在最后两轮对决中,清华京福队以两个31的成绩分别战胜上海一队和清华一队,成功登顶夺魁,捧得金光闪闪的奖杯,清华一队和上海一队分获亚军和季军。经过全部66场比赛,最终的第48名排位分别为:联队、经管伟伦队、大禹队、广西一队、经管舜德队;第916名排位分别为:广东深圳队、上海三队、清华电机、四川队、重庆队、江苏一队、上海二队、文杰队;第1724名排位分别为:清华二队、广西二队、上海四队、上海五队、青岛队、苏清扬队、无锡队、乒乓情缘队。

新设计的协会会微

2019年正值“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成立七周年,协会借此次校友乒乓球盛会正式推出“会徽”,这也成为本次赛事的一大“喜事”。会徽的主标识为中英文“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Tsinghua Alumni Table Tennis Association)”,“2012”表示协会成立时间;主元素为“乒乓球拍、乒乓球、球网”;附元素为“橄榄枝和银盾”,中间用清华校徽中的绳索图形相连,颜色为“清华紫”。会徽设计者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服系2000届吕红彦校友。

合影

本次赛事得到了上海欣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达橡塑制品(上海)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的大力赞助,主要由“欣诺通信”员工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为赛事提供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在全体参赛校友、裁判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半的紧张、有序的比赛与工作,本次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校友们相约来年再相聚,并希望能与更多的校友共续球缘。这正是:

乒乓乒乓乒乒乓,校友都来打乒乓;

健康工作五十年,快乐人生身心爽!

撰文|袁帆

图片|上海欣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