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MBA校友会举办校友工作专题研讨会

2012-03-26 |
3月20日下午4点30分,清华MBA校友会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举办了校友工作专题研讨会。该研讨会是清华MBA校友会2012年理事大会的专题部分,来自校友总会各行业协会的校友代表和MBA校友理事发表主题演讲,交流地方和行业校友活动经验,探讨校友工作特点,提出对校友组织的要求和建议。研讨会由MBA校友会副理事长(MBA1995)、秘书长姜培兴主持。
姜培兴
姜培兴
MBA校友会副理事长(MBA1998I)、“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首先发表演讲。他对校友会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有一个贯穿始终的思想理念,形成一个稳固的价值观和精神支柱。第二,要创建一个强大的专业队伍,人人都能投入高度热情。第三,要举办持续性活动,诸如年会、论坛或创业教育平台,为校友提供可以经常关心的主题活动。
童之磊
童之磊
他表示将为规划MBA校友会媒体交流平台提供思路,信息共享、信息分享、影响社会。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出版企业的领导者,童之磊论述了在未来MBA校友信息交流沟通中加强媒体建设的目标:首先是促进校园的信息传播,使校友能够及时了解学校和学院中发生的大事。其次是搭建校友之间的信息桥梁,成功校友可以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与同学分享,不同行业间的校友也可以互相建立资金、信息之间的交流通道。最后是影响社会,对中国的经济管理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童之磊认为,采用新的数字出版模式以及利用微博的巨大影响力,可以实现以上三个目标。
斯则夫
斯泽夫
MBA校友会副理事长(MBA1993),东方电气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斯泽夫发表演讲。他说,毕业虽然已有17年,但学校与校友之间的紧密联系使他感觉一直没有离开学校。经管学院为校友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他从校友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斯泽夫提出,一个伟大的公司没有自己的灵魂是站立不起来的,对于清华校友来说,作为一个清华学子,应当把校训和学风带到企业当中去,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企业的工作。同时,中国的进步需要发展民营企业,增强自主创新力,校友们应当捕捉社会中的发展机会,把握历史机遇。
邢立君
邢立君
经管学院校友办主任邢立君(MBA1999)介绍了学院校友工作的概况。经管学院2003年设立校友事务办公室,历经十年时间,陆续开展了许多校友工作,建立了信息平台、网上数据库和校友网站,还通过月刊的群友系统建立校友电子通信,及时把学院、校友的信息发给各位校友。同时,校友办建立了官方微博,能够最及时地与各位校友产生互动。校友办一直坚持一对一的校友采访活动,将经管学院优秀校友的成长故事传播给在校同学。从2010年开始,在钱颖一院长亲自关心下,经管学院前后共举办了四次校友日,累计有1800位校友参加活动。校友日以区域校友的联络沟通为目标,建立区域校友沟通联络的机制,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都有这样的活动陆续开展。邢立君对2012年校友值年活动做了动员,希望1992级、2002级的MBA校友理事发挥积极作用。
邓永强
邓永强
清华校友总会多个行业协会秘书处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TMT)秘书长邓永强校友建议在校友总会的支持下,把互联网、手机、多媒体、文化创意、科技地产等各行业、跨行业的校友资源进行整合、对接,更深刻地挖掘校友资源。
李建臣
李建臣
保险业清华校友联谊会秘书长、中国保险报社长李建臣校友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诠释清华校友组织对校友发展起到的作用。三年前,李建臣从新闻出版业转行到保险行业。他在该行业的信息积累非常少,在总会的支持下他组建了保险行业的清华校友联谊会,信息平台大大拓展,工作局面很快打开。李建臣介绍,保险行业近二十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近十几年,年发展速度在20%左右,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朝阳产业。
郑培敏
郑培敏
校友理事(MBA1994)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介绍了上海校友分会的发展情况,提出校友会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力量,走微博互动的模式,使得MBA校友间建立更好的经验交流渠道。
林卫
林卫
校友理事(MBA1999)、深圳桑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卫代表深圳MBA校友发表讲话。他对校友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加强校友身份的认证。在当今这个信息泛滥、隐私保护不力的网络社会中,高端人群的资讯是很宝贵的资源。他建议采取一种切实可行的保护机制对校友信息进行管理和保护。校友之间通过校友会认证的机制,能够在校友会建立数据库,在不同的行业地域安全有效地分享校友资源。第二,清华MBA校友会在组织架构更加强大以后,在各地校友会之间举办一系列联谊活动,加强地方组织与“中央”的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清华MBA校友与国内其他院校MBA校友以及国际MBA校友之间的交流。
秦铭汉
秦铭汉
校友理事(MBA2002)、新加坡籍校友,KinderStar(佳学乐)中国区总经理秦铭汉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把全球的清华MBA校友联系在一起,并且与国外知名商学院的校友共享。他同时也希望在线下建立一些创业项目,海外校友将会积极参与。
清华校友总会投资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顺介绍了投资协会的情况。
MBA校友会副理事长、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MBA1997),广发证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朱红(MBA1993),校友理事、北京国瑞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鲍筱斌(MBA2000),北京长阳同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岂小龙(MBA1998-经贸委)、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资产管理处处长万萍(MBA1993)也表达了愿望,提出各自建议。会议还展示了校友理事宋健雄(MBA2002)提供的《支持清华英才成长“百年清华”时间基金爱心素拓计划》倡议书,MBA校友会秘书处现场发放问卷反馈校友意见和要求。
会场
会场

MBA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龙大伟(MBA1993),副理事长陈工(MBA1994)、文辉(MBA1994)、王济武(MBA1997)、秦永法(MBA1998-经贸委)等校友理事49人,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信息部主任郭向东、联络部主任袁剑雄,联络部郭俊英老师,以及总会各行业协会代表和MBA师生共60余人出席研讨会。

清华MBA校友会致力于广泛联络各行各业的清华校友和社会组织,结识朋友,创造价值,共赢发展。今后还将组织不同主题的校友工作研讨会。(清华MBA校友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