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TD铁人”李进良:我是这样让TD走近商用的

2016-04-14 | 崔亮亮 | 来源 通信产业网2016年2月2日 |

在通信领域中,有一位被业界称为“TD铁人”的教授,多年来一直为TD建设奔走,为国家建言献策,不遗余力地为国内统一TD制式撰文呐喊。他就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进良。值此《通信产业报》创刊20周年之际,我们特别采访了这位为中国TD建设呼吁呐喊的老教授,回顾TD发展历程,感慨颇多。

李进良,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电信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移动通信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学会会士。长期关注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从事战术通信与移动通信系统的科研生产工作长达50多年,力推TD在我国的发展。

《通信产业报》(网):您多年来一直力推TD建设,为中国自主创新呐喊助威,可以说这种坚持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电信行业发展的历程。您最初是如何考虑,为什么要力推TD?

李进良:1952年我从清华通信专业毕业,一直从事无线通信研究工作。原来我们国家比较落后。上世纪80年代国家100多个通信产业的企业,情况都不是很好,那时都是被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外企业侵占,就是因为缺少我们自己的技术标准。1984年我参加了国际电信联盟的年度会议。在会上,美国人提出,鉴于无线寻呼统一为国际标准后,发展迅速、又好又便宜,所以建议1G也统一标准。会上意见分歧:有人认为统一标准为时过早,有人认为要统一也不能就用美国标准。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国人引用了一句中国的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来申辩,移动通信的理想就是要“一机在手通遍全球”总要跨出第一步。当时1G提交给国际电联的只有4个标准,而到了1985年,增加为8个,标准争论更加激烈。干脆放弃模拟制式的统一,重起炉灶,从尚在孕育的数字制式开始考虑,为此成立了十国委员会研究未来公众陆地移动通信系统(FPLMTS)。

当时谁也不曾想到,经过10多年形成的国际3G标准,中国的TD-SCDMA成为当时三个标准之一,这三个标准就是从十多种标准提案优选出来。我当时就明确地提出,中国的TD-SCDMA由于采用时分双工(TDD)频谱效率最高,标准是最好。从那个年代开始,我呼吁了十五六年写了很多文章。然而我认识到,推进TD技术标准,光写文章是不行的,要把技术变成产品才能发挥作用。当时我就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同志写信,建议集中全国力量狠抓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开发。吴邦国同志也很支持,国家投资5000万元研发资金支持大唐移动研发TD产品。后来建立了TD产业联盟,华为、中兴等企业也加入进来,形成了我们自己的TD产业。

《通信产业报》(网):从3G的TD-SCDMA建设到4G TD-LTE统一标准,遭到了许多质疑与反对,对此您是如何对待的?

李进良:力推TD自主创新技术,摆脱国外标准的影响和控制,当时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他们的理由是国内自己的技术不成熟,推广成本高,而国外的FDD技术基础雄厚,全球范围十分普及,产业链成熟、建网成本低等等。而实质这种理由无疑是受到国外企业的影响,为其自身利益鼓吹引导而得出的。我曾撰文反驳:凡是全国性的大系统都必须有统一的标准才利国利民。因此一个国家的移动通信系统不管是1G、2G、3G还是4G都必须有统一的标准。欧盟20多个国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统一发GSM标准的2G牌照,克服了种种困难,获得巨大的成功;本世纪初又统一发WCDMA标准的3G牌照,终于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再一次统一发放LTE-FDD标准的4G牌照,正乘风破浪胜利前进。欧盟这么多国家的2G、3G以及4G都发统一标准的牌照,怎么中国“都发TD-LTE是绝对错误”的呢?

我也曾给当时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建言,写了《建议我国借助TD-SCDMA大踏步走向世界》、《TD-SCDMA的终端定制迫在眉睫》等多篇信件,就是要得到国家的支持,这样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才能发展。后来因为得到了国家领导的批复与支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用了中国自主的技术标准。确定了中国移动以TD-SCDMA为标准发展3G建设。后来4GTD-LTE技术就是在当时3G TD-SCDMA技术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如今三大运营商都发展了TD-LTE技术,我心里也感到很欣慰。

《通信产业报》(网):回顾这么多年TD发展,您有什么感悟?

李进良:回顾我为TD建设呐喊呼吁的历程,我有三个感悟:一、中国的原始创新能力是很强的,对此我坚定不移,我始终认为我们的TD标准是最好的,会得到国际认可和推广。二、推进自主创新TD建设必须要有国家的支持和鼓励,没有国家的支持和鼓励,也不会有TD的大规模使用。三、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当初很多人对中国标准的发展存在质疑,不相信我们自己技术能够大规模使用,更不会想到能走向世界。而现在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TD-LTE将与领先的高铁、核能技术一同“走出去”,让低成本、高效率的自主创新技术帮助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通信产业报》(网):您矢志不渝地为TD呐喊,做了很多的研究工作,撰文立著,呕心沥血。如今到了耄耋之年仍然笔耕不辍,您如此执着是为了什么?

李进良:我可以坦诚地说,我作为无线电通信的一名老兵,曾为通信市场的丢失而痛苦忧伤,也为通信工业的群体突破、民族通信产业的自主创新而欢欣鼓舞,更关心我国通信事业的创新前景。在2G时代,由摩托罗拉为主导,3G时代高通的知识产权费用很高,条件也很苛刻,手机的费用居高不下。我之前曾预计有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手机费用会很便宜,200元就会拥有一部4G手机。现在看这样的预言是实现了,现在四五百元就能拥有一部很好的手机了。TD技术可以说推进了我国自主创新技术,方便了老百姓,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我七十岁退休后,十多年来一直为推动我国通信领域的自主创新到处奔走呼吁,对3G的TD-SCDMA、4G的TD-LTE、农村通信的SCDMA等等项目从标准制定、发展战略探讨、攻关、宣传甚至上书,倾注了全部心血,在报刊、网站发表文章、访谈100多篇,引起很大反响。我撰文呐喊,包含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忧与思,其中有愤怒,有喜悦,更有期盼,为13亿人民呐喊,愿呐喊之声打动中华儿女之心。渐渐听见了回声,从四面八方传来,正如庄子所言:“空谷足音,跫然而喜矣”!

未来5G的发展也会在4G技术的基础上越发的成熟。我们应该认识到,越是作为一个具有国际领导性的高科技产业发展,越是要脱离开局限的民族视野,而代之以国际视野。TD是最具全球化的国际标准,不仅要在国内广泛应用,也要在世界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