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锺书在上海的最后住所

2020-11-30 | 罗银胜 | 来源 《新民晚报》2020-11-28 |

杨绛在她的《我们仨》中曾经写道,一九四九年,钱锺书“叔父命钱锺书三弟媳携子女三人来上海,住辣斐德路。适傅雷夫人之友有空房,在蒲石路蒲园,钱锺书与我及女儿钱瑗即迁居蒲石路蒲园。”

蒲园8号在上海蒲石路(今长乐路)570弄内,一九四九年早春,杨绛、钱锺书带着上学的女儿钱瑗,寄居在这幢楼的三楼,与著名画家庞薰琹、丘堤夫妇同楼而居。而庞薰琹暂住的屋子,则是向宋淇的亲戚租赁的。

杨绛、钱锺书与住在楼下的庞薰琹一家,很是投缘。在庞薰琹的女儿庞涛的印象中:“那时我们知道新近住在楼上的钱伯伯与钱师母是非常非常忙的大学者,绝对不能去打扰……”所以,她们几乎没有再往上登一级台阶,生怕有什么闪失。

当时只有14岁的庞涛称杨绛、钱锺书的女儿钱瑗为“圆圆头”,她记得:“倒是多次见到钱瑗笑眯眯地、不声不响地默默站在外面那扇经常敞开着的客厅大门外,只要我或弟弟庞均看到她,立即高兴地喊:‘圆圆头快进来!快进来!’她总是很斯文地进来看看,和我们玩一会儿,不会超过一小时就回家了。我们知道她身体不太好,但不知道她喜欢画画;如果知道,我们一定邀她一起画画,那该多开心呀!”

庞薰琹创作的油画《上海街景》,杨绛、钱锺书一家1949年曾居住在此楼三层

资料显示蒲园是一个优雅安静的西班牙式小区,占地面积5375平方米。建筑面积3660平方米,其名以纪念法国军官蒲石(Rue Bourgeat)而得来,由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师张玉泉设计,其建筑式样分独立式、双毗连式两种,平行排列,混合结构,一九四一年初,在上海《申报》登出了“蒲园”的销售广告,附了全景鸟瞰图。一九四二年竣工,刚建成就被抢购一空。二层和三层有大小卧室、书房、客房,每层都有厕所淋浴、储藏间。这些积淀历史印记的乳黄色的西班牙式三层小楼,为城市留下了不少回忆与文脉。一九九九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已把它列入第三批优秀近代建筑保护单位名单。有关部门沿长乐路570弄以北划出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在“蒲园”的大门口挂出了“市级建筑保护单位”的铜牌。

蒲园意蕴淡远,闹中取静,如菖蒲般青翠葱茏,清淡的底色衬托着杨绛年轻时的往事。那时,杨绛、钱锺书的挚友傅雷也住在左近的重庆南路169弄巴黎新村,距蒲园不远,夫妇俩晚饭后常常到傅雷家夜谈,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钱锺书称蒲园此处寓所为“且住楼”,这一寓楼名和此前将辣斐德路(今复兴中路)的居所取名“槐聚庑”一样,是出于传统文人的某种癖好,在“南下与北上”(钱理群语)一片乱纷纷之际,也面临着去与留的艰难选择。“且住”一词,表露了他处于两难境地的内心矛盾和无奈。

那时,两人的生活虽清苦,但他们自得其乐,每日创作不辍,并常与新朋旧友小聚畅谈,这其中包括傅雷、王辛笛、刘大杰、曹禺、李健吾、唐弢、柯灵、郑振铎等人,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和朋友相聚吃饭不仅是赏心之事,也是口腹的享受,文化和知识原是这样点点滴滴积累和散播的。

杨绛、钱锺书夫妇两人被清华大学聘任为外文系教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周而复来蒲园访问,知道他们将去清华,为他们买了软卧票,还开了一个欢送茶会。八月二十四日,动身赴北京”。从此,杨绛举家离开了上海,定居北京,她和上海的缘分也就暂告一段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