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情结

2008-12-10 |

林功实(1961

19621月我毕业于电机工程系工企专业,留校任教至今40年了。在这40年里,我先后担任过本科生、研究生的人文学科、工程学科和管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1982年我正式调到校研究生处工作,后担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至今已20年了。在这20年里我仍一直坚持学校倡导的干部要“双肩挑”的要求,在经济管理学院为研究生授课,已指导了40多名研究生,曾连续获全国普通高校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但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1996年受学校的委派到深圳筹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日日夜夜。

第一份协议  19961221日,由当时的深圳市市长李子彬和我校校长王大中签署了深圳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协议。当时研究院既无场所,又无设备,筹建办院中由清华本部来的员工也只有四个人。记得当时会议是在深圳市政府大楼小会议室召开的,有四五十人出席了仪式。从挂横幅,到抬花盆,仪式的一切工作都是自己动手准备。从此,1221日就成了我院的黄道吉日。19971221日,研究院正式开班办学,培养研究生。1998年研究院成立两周年,研究院大楼举行封顶仪式。今年建院整整五年,应该说,年年12月都有好日子。

第一锹土  1997420日,在高新技术工业村(现研究院大楼所在地)举行了研究院大楼奠基典礼。原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等领导为研究院挖了第一锹土。由于典礼就在当时的烂泥上搭台举办,会前又刚下过雨,因此还专门在地上铺了一层小石头。为了安全保卫,主席台曾连夜换了朝向;为了交通方便,深南大道出口处还专门开了路口。研究院当时连一部车也没有,但是在清华校友和工业村开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紧急调动了20多辆车随叫随到。在奠基典礼前后,研究院还与市科协联合举办了院士科技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吴佑寿、李衍达、张钹、李三立等院士分别在深圳市人大会堂、罗湖、南山等地做了专题报告,成为深圳市院士科技系列报告会的开端。

第一间办公室  1996年,科技园14604房间是研究院筹建的第一间办公室。当时四个筹建人员住在这里,白天是办公室,晚上是住所。四个人天天碰头,大家亲密无间。我和吴佩刚年过半百,王德保、杨瑞东不到而立,像个大家庭。刚来时大家对深圳都不熟悉,就一起挤公共汽车,经常早出晚归。每个人都配了呼机,谁外出或回家都要互相报个平安。平时大家吃大排档,周末改善生活,自己下厨,四菜一汤,加些啤酒,其乐融融。

第一个进修班  本着“边共建、边工作”的精神,研究院在1997年首次以自己的名义招收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共70多人。除了接管原来清华的计算机应用和企业管理进修班外,正式招收了“技术经济与管理”和“建筑经济与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在没有教育场所的条件下起步到成规模地办研究生教育,三九集团不仅无偿提供教室和教师宿舍,而且还派人协助教学服务。到199910月研究院大楼启用,我院培养规模已超过400人。几年来,我院已先后开办了22个班,人数达到近千人。

第一次大型入学考试  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谢桂华一行经过在深圳的实地考察,决定给予清华大学在深圳市单列招收经贸委MBA的名额。同时,同意清华大学在深圳举办GRK考试。研究院严格按照清华大学的考试要求,考生们都为清华严谨的学风所折服。为了培养学生,每年有100人次的清华教授往返深圳、北京讲课。到现在已经有三批MBA研究生入学,共180人。报考2000年经贸委MBA班的入学考试,清华的第一、二名都出在深圳。

2001423日,正当我校欢庆90周年华诞之际,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在深圳成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我又受命由研究院转战深圳研究生院的组建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继而又将经历研究生院起步的若干“第一回”。能为学校尽微薄之力,是人生的乐事。

相关新闻

  • 242008.06
  • 292017.08

    一生情结,一身清风——梅贻琦与清华

    近日,王雪瑛的最新文集《倾听思想的花开》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以下为该书中“一生情结,一身清风——梅贻琦与清华”一节的部分内容——

  • 262008.09
  • 262009.05
  • 062016.07

    父亲谢国章的一生及他的清华情结

    父亲谢国章的一生及他的清华情结

  • 152009.06

    两代人的清华情结

    李曾中*我的父亲李宪之教授,是一位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1936年在德国柏林大学学成回国,便来到清华大学为国效力,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又辗转到达长沙、昆明,先后在长沙临时大学、昆明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46年抗战胜利后,父亲带领全家随校复员回到清华。抗战出走南逃时,母亲正怀着我,在贵州盘县逃难途中生下了我,而当1946年返回北平时,我们已经是弟兄四人,年龄分别从3岁到8岁。四个活泼淘气的男孩子,在清华园的广阔...

  • 022008.09
  • 092022.11

    我的清华情结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22008.12
  • 13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