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青茶座”第二场——云计算沙龙举行

2012-10-18 |

2012920日晚,清青茶座第二场在位于胜因院28号的校友总会茶室举行。这次清青茶座的沙龙主题为云计算讨论,参加的校友有的是位于上游的云服务提供者,有的是位于下游的云服务消费者,也有不少校友的项目是位于中游,提供企业级云计算服务,大家围绕各自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而不仅仅是就行业大趋势说一些空泛话题,体现了清华校友的务实作风。

这次参加活动的“大师兄”应属79级的许建钢(用友软件监事会主席),还有不少80年代的校友也活跃在云计算的第一线,包括84级的刘怀宇(悠视网CTO)、87级的蒋建平(华为云计算负责人)、88级的王晓云(同方云计算负责人)和陈利人(云壤社交云搜索负责人),不仅为现场其他青年校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还为校友提供了云资源对接。开心网的校友代表也受邀参加了这次沙龙,表达了作为企业用户对于云平台的实际态度。

沙龙讨论的主力还是二十多位90年代的青年校友。他们有的属于资本领域(IDGVCSAIF、江西铜业投资),关注云计算领域的投资机会;有的是游戏领域的校友(火谷、中清龙图、柠檬微趣、云联),作为消费者对于云服务的使用提出需求和希望;还有更多视频创业领域的校友(优酷、石山视频、FreeWheel、新岸线、悠视),对如何选择合适的上游云平台和如何定位下游客户以及商业模式进行了有意义的讨论。

通过这次沙龙大家还发现,校友们将云计算已经拓展到各行各业,除了云视频和云游戏,还有云健康、云地图、云办公、云影视制作等等,思维火花的碰撞给大家带来更多新的想法,也都期待着下一次的校友聚会。

“清青茶座”以促进青年校友交流、合作、发展为目标,定期组织以科技界青年校友为主的交流活动。茶座每月组织一到两次20人左右的校友沙龙,就某一共同关注的业界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将来在此基础上还会开展交流考察、创投沙龙等交流活动。

欢迎校友参加清青茶座系列活动,也期待对茶座和青年校友交流活动的建议和意见。活动报名信箱youth@tsinghua.org.cn,报名请注明姓名、院系、年级、职业信息以及希望参加讨论的主题。

佘斌 郝志杰 撰文,王文娟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