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合唱团与学生合唱队联袂校园音乐会

2015-05-14 |

感恩母校,祝福清华!

2015426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04周年之际,清华校友合唱团与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声面的校园音乐会。早上9点不到,听涛园旁的小树林间的空地已经华丽转身成为一处简朴而醒目的演出场地,往来的行人不由得被这里的海报和舞台吸引,纷纷驻足。9点整演出开始,歌声飘扬在春意盎然的清华园上空。

演出布景

排练

音乐会的前半场由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担纲。由丁毅指挥、蒋冠宇伴奏,同学们演唱了《半个月亮爬上来》、《西风的话》、《晚祷》、《大江东去》、《茉莉花》、《雨后彩虹》、《大漠之夜》、《天路》等合唱作品,及女生二重唱《山楂树》、独唱《春天的芭蕾》。同学们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纯美的声音和精湛的艺术水准引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学生艺术团合唱队

清华校友合唱团承担了音乐会的下半场。首先由曹蓁蓁、丑婷、王苏亮、方方演绎了女声四重唱《Johnny Angel》。然后由张小良指挥、郝毅伴奏,校友合唱团演唱了《游击队歌》、《十送红军》、《黑龙江的波涛》、《月亮代表我的心》、《雨中即景》等跨越不同时代和不同风格的合唱作品。校友合唱团的成员包括了毕业数年至数十年不等的清华毕业生,他们以自己的丰富阅历和人生感悟,奉献出了饱含深情的声音,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清华校友合唱团

在音乐会的最后,由1979级校友、清华校友合唱团团长于干指挥,校友合唱团和学生合唱队共同演绎了赵元任先生的《教我如何不想她》,并用《友谊地久天长》作为音乐会的终曲。当主持人宣布音乐会到此结束,在场观众的意犹未尽、掌声经久不息,合唱团员们自发地唱响《清华大学校歌》。

女声四重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校园音乐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不仅场内座无虚席,还有许多观众站立在场地四周一直看完了整场演出。观众中不乏校庆返校的校友,于是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幕:许多毕业多年、久未谋面、疏于联络的老同学竟然在这里再度见面,见面叙旧的校友们三五成群,直到演出结束后很久还迟迟不愿离去。对于校友合唱团,露天音乐会是一次崭新的尝试,观众的热烈反响和演出后的校友互动充分说明了这个形式取得了超乎意料的成功。同时,这也是第一次校友合唱团和学生合唱队联袂演出,校友们和同学们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并产生了未来继续合作的强烈愿望。

老校友与在校生共同用歌声祝福母校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4周年,欢迎校友回家。无论老校友还是在校生,年龄跨越数十年的清华人唱出了完美的和声,用共同的声音感恩母校,祝福清华!

(李丹/文,校友合唱团、《水木清华》记者 李昂/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