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孙继铭同志一行赴哈尔滨访问校友

2004-06-15 |
孙继铭同志一行赴哈尔滨访问校友

孙继铭同志一行赴哈尔滨访问校友
作 者:钱锡康 发布日期:2004-06-15

611-12日,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孙继铭、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唐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红、CIMS中心主任助理刘民、校友总会钱锡康、黄文辉一行赴哈尔滨电机厂访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我校校友吴伟章(80级水利,88硕,02博),看望了正在哈尔滨市挂职的两位毕业研究生,与哈尔滨市校友会新一届领导成员聚会。

611日上午,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部长江明、副部长查世存、干部教育处处长孙宝祥等会见了孙继铭同志一行,并就选派研究生挂职问题进行了交谈。哈市组织部的领导同志对正在挂职的两位清华毕业研究生十分满意,表示清华的研究生来挂职,多多益善,学生毕业后,先挂职,对学生是很好的培养, 也有利于地方考察选拔人才。

611日下午,孙继铭同志一行赴哈尔滨电机厂,重点访问了吴伟章总经理,参观了水电和汽轮机发电机厂、水轮机研究室,与厂领导及有关部门同志交谈了关于输送毕业生和CIMS技术推广事宜。

哈电建于1951年,是中国最大的电机生产基地,号称 哈老大。生产的

水轮发电机、汽轮发电机等成套设备,分别占国产总装机容量的1/21/3,是国家主要骨干企业,产品已具有国际竞争力。

哈电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伟章,是哈电的一位优秀企业领导人。他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水机专业,1988年获水利系硕士学位。吴伟章毕业后,为了在本专业干一番事业,来到了哈尔滨电机厂,从水力设计方面的技术员做起,一干就是8年。1992年破格提到高工,成为工厂最年轻的高工。1996年他考上清华大学的在职博士,在2002年获得博士学位。

在此期间,吴伟章历任电机研究所副所长,水电分厂技术副厂长,电机厂副总工程师,电机厂副总经理,2000年至今任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伟章说: 八年的设计组工作,使我得到了全面锻炼。当时看到同班同学很风光,自己也有压力,但总想要走也得干出个漂亮样子再走。结果是干得漂亮了,就更走不了了,自己有了成就感了,也不想走了。

在总经理任职4年来,他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没有节假日;他狠抓质量,按期交货,树立企业信誉;他改革分配制度,首先提高科技人员待遇,重奖有贡献人员,稳定骨干人员队伍,并实行工效挂钩,提高工人积极性,改善待遇;他重视市场开发,确定了 挺进大西南,重返大西北、巩固两湖、两广的经营战略,要求公司拿一个订单,干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交一批朋友,拓一方市场;他以强大的的科技实力作后盾,实施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他以 重责、慎权、轻利,为干部自律自勉之约,树立干部勤政、廉政好形象等等,取得明显实效。工厂订货额从2000年的6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85亿元,2004年截至4月已超过40亿元。全年产值2002年首次突破了多年在6-7亿徘徊局面,三年持续创历史之最。人们公认,这几年是哈电发展最快,改革力度最大、工人待遇大幅度提高的时期。吴伟章1994年评为哈尔滨市十大杰出青年,2004年初荣获三峡工程建设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吴伟章说: 在国企工作,真是锻炼人,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复杂问题要你去解决。面对困难,要有承受力,要敢于决策拍板,敢于承担责任,还要掌握策略。工作富有挑战性,常常是如履薄冰。” “在这个位置上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工人的责任。

今年是我校研究生院成立20周年,孙继铭同志代表学校邀请吴伟章校友七月份回校参加2004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作为优秀校友代表讲话,吴总欣然同意。

在和厂领导座谈关于我校将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去建功立业,为哈电输送人才时,厂党委副书记刘玉强赞扬说 你们做了一件对国家、对民族十分有利的事情。

612日下午,孙继铭同志一行和哈尔滨校友会新老领导成员见面座谈。

哈尔滨校友会从建国初到八十年代先后共有八百多位校友,今大多已退休。文革后毕业的年轻校友不多,但留下的都成为重要部门的骨干。

哈尔滨校友会原会长王人生(62届),现任省人大副主任,新会长是哈工大副校长董书民(74自动化)等和母校孙继铭一行进行座谈交流。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