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韦君宜眼中的蒋南翔

2004-04-13 |
韦君宜眼中的蒋南翔

韦君宜眼中的蒋南翔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3

著名作家韦君宜曾写回忆文 章纪念清华大学的前校长蒋南翔。


她写道,“他(蒋)一进清华就抓质量,教师质量和 学生质量。著名的‘宝塔尖论’曾经在文革中给他带来了 多少批判,甚至人身攻击和谩骂,但他至死不悔。他认为, 要把好教授、好设备集中在一起,努力培养好学生,培养 国家所需要的少数高级人材。为此,要反对在教育上搞分 散主义。为使学生成材,他坚持大学要敢于‘泻肚子’, 不合格的学生应该降级,反对把学得不行的工农速成中学 生勉强塞进大学。他说:大量招收许多水平很低的学生, 名曰办大学,实际是浪费国家经费,无益于国家。”


蒋南翔的教育思想给韦君宜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教 师教学生,有两种教法。一种是给学生尽可能充足的给养, 拼命地灌输。一种是教给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实验的操 作技巧,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能力。他把头一种教法称为给 面包,第二种叫做给猎枪。显而易见,给面包管一时,给 猎枪管一生。”

(2001.04.28 新华网)


附 件:


相关新闻

  • 082023.09

    承继传统 坚守信念 创造历史——我所认识的蒋南翔

    蒋南翔,毕生与中国青年运动与教育事业结缘,被清华人亲切地称为“老校长”。笔者晚生,1975年到清华求学时早已没有可能接触到他,但“蒋南翔”的名字和故事却总能从各种途径汇入我的脑海。几十年来,随着阅历的不断加深,特别是通过对清华校史的不断关注与研究,我对他的了解逐渐增多,对他的认识也不断深刻,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愈加清晰。蒋南翔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在清华既有的百余年历史上,对其产生影...

  • 132020.08
  • 212023.08

    “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7月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校史研究室协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并致辞,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胡显章教授、王孙禺教授、刘波教授、叶富贵教授、李曼丽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相关师生代表参会。...

  • 172018.01

    蒋南翔奖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举行

    1月14日下午,蒋南翔奖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举办

    11月10日,“唯实求是 献身党的事业──纪念蒋南翔校长诞辰110周年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主楼举办。出席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学校领导、老领导、蒋南翔亲属、校友和师生代表观看了展览,在丰富的史料图片和鲜活的实物展品中,共同追忆蒋南翔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重要贡献,缅怀和学习他的高尚品格和思想风范。蒋南翔生于江苏宜兴,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学习,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重要领导人之一。抗战...

  • 072013.11

    陈念念校友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1964工物)(2013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蒋南翔校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此刻的心情...

  • 302016.06

    蒋南翔纪念馆展览筹备工作研讨会在宜兴召开

    6月24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赴宜兴与清华大学宜兴校友会展开蒋南翔纪念馆展览筹备工作研讨会。

  • 012013.10

    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记者 王冰冰)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152017.11

    安徽校友会副会长邢刚来宜交流蒋南翔纪念馆筹备工作

    邢刚副会长表示愿意在蒋南翔纪念馆建设中尽些绵薄之力,以成本价提供蒋校长3D 打印铜像,并愿意介绍董松(高级艺术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给纪念馆馆内....

  • 082013.10

    【图片报道】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

    2013年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