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五十年前的国庆节

2010-04-15 |

丁文魁(1964自控)

蓝天,白云,天安门广场。一群身着白上衣、蓝裤(裙)子、同共和国一起诞生的10岁少年,欢笑着、奔跑着、放飞着手里的和平鸽。这是纪录片《第十个春天》开始的场景。1959年,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10周年。

参加建国10周年阅兵的民兵机枪方阵部分同学合影,后排左1为作者

我来北京已经是第二年了。这一年天安门广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场东西两侧的红墙拆除了,纵横交错的电线全部埋入了地下,广场扩展了,南北长达800米,东西宽500米,显得更加开阔宏大,已成为能容纳100万人的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了。西侧建起了宏伟的人民大会堂,东侧出现了与之对应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这一年北京的面貌焕然一新,还建成了北京站、军事博物馆、民族宫、中国美术馆、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工人体育馆等10大建筑,而这些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真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年代啊!

国庆10周年,我们是作为首都民兵师接受检阅的,和北大同学一起组成一个机枪方队,共4000人。方队由班组成,每班7个人,前面3个人抬一挺马克辛重机枪,后面4个人手持步枪,走起来十分威武雄壮,我和汪光春及何士龙等6同学一个班,我扛步枪。9月我们几乎操练了一个月,有时在清华西大操场,有时在北大“五四”运动场。9月的北京仍然很热,一天演练下来也是很累很累的,可我们都不叫苦,4个周末的晚上我们都在天安门接受预检。

“十一”那天我们起得特别早,到市里在东单北街集结,等候着庄严时刻的到来。10点整,70万人参加的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大会开始,雄壮的国歌声和轰鸣的礼炮声通过扩音器,响遍东西长安街。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宋庆玲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等,走上天安门城楼,80多个国家的贵宾参加了庆祝大会,其中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等。这么多的外国首脑同时来华庆祝我们的国庆节,大概是我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检阅开始前,彭真市长讲了话。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向陆海空三军发布命令,三军首先受阅。接着是首都民兵师,我们机枪方队在雄壮的解放军进行曲中步伐整齐、威武地通过了天安门,毛主席在城楼上向我们挥手。后来,在军事博物馆展厅的墙上就挂着一张我们受阅的大幅照片,班上的不少同学都英姿飒爽地出现在上面。

晚上,仍然在天安门广场狂欢,为了有个好位置,清华师生下午就来到了广场,在院校联欢区中央围了块好场地。放眼望去,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巨幅画像注视着我们,对面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是孙中山先生的画像,两侧则摆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夜幕降临大地,华灯灿烂,探照灯的光束扫过深蓝的天宇,天安门广场已是人山人海。联欢会开始了,整个广场欢腾起来,歌声、舞曲声响成一片,我们载歌载舞,尽情地欢乐。8点半开始放礼花了,五颜六色的礼花腾空而起,千姿百态,漂亮极了,第二次看礼花是在景山公园的山上,那里地势高,焰火中可看到半个北京城,使人更加感到北京的宏伟。在这时,我真正地体会到了做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由于我们太高兴了,又都没有表,待到找校车时,车早已开走了。要等到第二天早晨乘车回校,还不如走回去。于是我和几个同学一起,从天安门出发,沿着西长安街、西单大街,出新街口豁口,经北太平庄、学院路、五道口返回清华园。一路有说有笑,倒也不觉得累,到宿舍已经是早晨四点多钟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