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闻亭对话——清“芯”融申城,赋能长三角

2021-04-13 | 媒宣部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2021-04-12 |

411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1年度第一次活动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顺利举办。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代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成员、上海集成电路半导体相关的政、产、学、研、资领域的清华校友以及特邀嘉宾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系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主办,并且得到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欧美同学会清华分会及集成电路分会的大力支持,以及校友企业“清华海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紫荆知产”的赞助支持。

秦伟芳会长致辞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代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对新一届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专委会的活动越办越出色。她在讲话中回顾了专委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逐渐发展壮大的历程,指出新冠疫情叠加国际政治经济博弈的态势给长三角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秦伟芳勉励校友们,抓住时代发展的契机,充分利用专委会搭建的平台,团结协作,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冯锦锋副理事长发言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副理事长冯锦锋代表新一届理事代表发言。冯锦锋首先回顾了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自2014年的发展概况,已连续七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占据领先的增长态势。其中清华校友贡献卓著,比如产业界包括华虹集团、中芯国际、韦尔半导体、沪硅产业、盛美半导体、灿芯科技等等均有清华半导体人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与产业息息相关的政府服务单位包括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发改委等也均有清华校友默默发光发热的身影。冯锦锋表示,半导体专委会致力于为处于产业界各环节的校友及企业提供平台,希望能得到在沪校友们的支持,共同努力,架设起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桥梁,促进政产学研资等方面的协同发展。

“携手倡议”

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久经耕耘已经逐步形成了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深圳为中心的泛珠三角以及武汉西安成都重庆为代表的中西部四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格局。集成电路需要产业各界给予巨大的、持续的投入,也需要各区域之间协同配合发展。本次活动专委会发出携手倡议,希望籍由清华大学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的携手力量,在北京和上海的区域产业之间建立联系,团结协作,帮助两地校友更好地服务和建设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壮大发展。活动上,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副理事长冯晓光和清华大学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志华分别表达了对“携手倡议”美好的祝愿。

专委会顾问委员证书授予仪式

专委会很荣幸地邀请到了6位深耕半导体行业的校友作为上海半导体专委会的顾问委员,使得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得以进一步夯实行业资源基础,他们是武平、熊泉、张鹏飞、赵立新、许志翰、张聿。本次活动,专委会副理事长冯晓光代表专委会向顾委会代表武平和熊泉授予了顾问委员证书。其中,武平代表顾问委员会发言,他非常支持专委会组织的活动,也将努力做好顾问工作,帮助专委会更好地服务校友。

王志华教授发言

在校友主题发言环节,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王志华作了题为“杂谈集成电路行业”的发言。王志华形象地论述了芯片在产业中不可替代的关键地位,并剖析了半导体行业需要做长周期性、早布局的发展策略。他指出当前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仍处于追赶阶段,要从“有没有、够不够、好不好”三个阶段来去寻求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他还勉励半导体校友们,不要被当前浮躁的半导体行业创业热潮所淹没,要保持耐心,扎根实处,在打造好硬实力的同时,充分利用好校友会专委会的平台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李昕欣教授发言

上海政协常委、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总工程师教授李昕欣在接下来作了主题为“MEMS芯片在高端科学仪器的创新应用”的发言。李昕欣带来了原创技术分享:MEMS-CastingMEMS集成谐振悬臂梁等工艺技术在科学分析仪器、传感器以及材料表征等方面的创新研发应用工作,以及所衍生出的三个创新创业项目(迈铸半导体、迷思科技、海恩迈科技)。他在发言最后再次强调了微电子集成电路行业中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提出要“做有独立思想的研发,做有技术灵魂的产业”与校友们共勉。

王军总经理发言

超越摩尔基金总经理王军在产业投资的角度作了主题为“中国集成电路产能布局的分析和思考”的发言。王军首先从半导体行业产能供需所特有的超长交期、短板效应、牛鞭效应以及雪崩效应等特点,和疫情以及中美贸易博弈等角度全面分析了现阶段半导体行业产能紧缺问题的影响因素。基于中国产能之现状,他指出长期来看中国半导体制造产能供给仍然缺口巨大。王军还提出了追求先进工艺与超越摩尔之间的权衡,建议校友们可重点关注28nm以上成熟工艺的发展。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环境交流环节

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环境”交流环节,专委会副理事长冯锦锋、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的李言旭、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的王庄和上海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的周乃文分别解答了校友们关于校友创业、窗口指导、人才政策(包括落户、税收奖励)等方面的问题,并就相关产业政策、创业环境等与在场校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活动最后,专委会副理事长冯晓光在总结发言中代表理事长任佳及专委会的全体理事会和秘书处向到场的校友嘉宾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专委会提供的平台和组织的活动,能够帮助和推动校友们为半导体产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