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系列活动暨“百名天使进清华”—走进创业综合体

2017-11-21 | 张鹏 | 来源 清华校友TMT协会 |

腾讯众创空间(北京)外观

2017年11月14日下午,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系列活动暨“百名天使进清华”—走进创业综合体,在英诺运营的回龙观的腾讯众创空间(北京)举行。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清华校友投资协会、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筹)、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筹),与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清华校友影视俱乐部等共同组织本次大型走访和交流。

参加活动的清华校友总会各行业协会代表合影

首先,校友们在邓永强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英诺创新空间运营的创业综合体-腾讯众创空间(北京)。从大型展厅“科技观”到政府入驻空间的一站式办公,从开放式工位到联合办公区域,从图书馆到室内滑雪练习场,从楼里的商业服务区到楼外广场的集装箱社区,校友们近距离地感知和全面认识中国第一的创业综合体——英诺首创的全国第一个,以及面积达5.5万平米的全国乃至亚洲第一大单体联合办公空间和创业综合体。

邓永强学长带领校友们参观腾讯众创空间(北京)

腾讯众创空间(北京)内的三联书店

参观结束后,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梅晓鹏老师向各位校友介绍了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筹备情况。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荣誉会长、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学长与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刘怀宇学长分别从天使投资与创业生态经验、创业综合体模式介绍两个角度和校友进行了面对面的分享。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梅晓鹏介绍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筹备情况

据梅晓鹏老师介绍,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组委会成员单位含括了海内外五大赛区的各地校友会,以及校友总会的十个行业协会、清华校内的多个相关部门等。12月初将全面启动赛事,各赛区的预赛和复赛将在明年2、3月进行,4月份清华校庆期间在北京进行总决赛。相比上届,赛区增加一个,赛点增加5至6个。此外,此次大赛将成立拥有300名创业佼佼者的导师团,以及组织百名天使进清华的系列活动,促进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支持、投资清华师生和校友的创新创业项目。

英诺天使基金和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分享天使投资与创业生态经验

据李竹学长介绍,英诺天使基金由李竹、林森等清华校友在2013年4月联合发起创建,投资管理团队平均有10年以上的天使投资经验、已投资超过200个创业项目、管理超过20亿人民币天使基金,以清华校友为起点,建立了立体的创业服务体系,同时与旗下的各地加速器配套,投资效率高、后续融资成功率高、回报速度快。英诺天使基金以“互联一切、智能一切、娱乐一切”为方向,主投智能化和文化创意领域,并对其中的优秀项目进行跟投。同时广泛布局孵化及加速机制、创业媒体及传播、创业投资、创业媒体及传播、合投及众筹平台、创业学习及社群等创业服务集群,得到创业者和行业机构的广泛认可。英诺天使基金成立以来殊荣不断,连续三年获得清科“中国天使机构投资十强”;投中“中国最佳天使和早期投资机构TOP10”;创业邦/动点科技“最活跃天使投资机构”;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新锐投资机构”;华兴/猎云网“最佳天使投资机构”;亿欧“年度投资机构”;融资中国“十佳天使投资机构”等奖项。

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刘怀宇介绍创业综合体模式

刘怀宇学长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创业综合体模式,据了解,英诺创新空间由李竹、刘怀宇、邓永强等清华校友,2012年10月,在中关村发起创立,是中国第一批创业孵化+联合办公空间。2015年,英诺创新空间第一个提出“创业综合体”概念,并成功运营了中国首家创业综合体-腾讯众创空间(北京)。创业综合体是英诺首创的创业生态业态,其核心是构建风险投资、产业资源、创业孵化、国际化交流、交互体验社区于一体的创业微生态环境,打造“资源融合、投资驱动、创新业态、多元服务、社群互动、产业协同”的全新创业形态。英诺创新空间独特和与生俱来的投资与服务能力,是英诺创业生态的核心价值,也是创业综合体的核心要素。创业综合体通过专业运营,将创业孵化、联合办公、传统办公、创业服务、商业、居住、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多种业态融合起来,从而能够为企业自初创期直至成熟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办公产品和成长服务;同时为这些企业中数量庞大的就业人群提供“工作生活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一站式解决年轻的创新创业者的各类需求,满足创客们对时尚而又极具挑战的生活的所有畅想。

现场大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