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蒋淑君:当一千零一夜遇上虚拟现实

2017-03-27 | 蒋淑君(2001级硕,新闻) | 来源 清华新闻与传播校友会微信公号2017年3月27日 |

蒋淑君,阿联酋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大众传播系助理教授。2001年进入清华大学传播学系,200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美国纽约州伦斯里尔理工学院做博后。先后访问美国纽约州锡拉丘斯大学、麻省理工大学,2012年全家去往阿联酋,至今已在阿联酋生活近五年。

2001年,我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走进了我最向往的大学校园,学习我最喜欢的专业——清华大学传播学系新媒体专业。2002年,我有幸见证了清华新闻传播学院的成立,一转眼15年过去了。这15年里,我像一个风筝,从清华飞起,飞越千山万水,沧海桑田,心的那一头却永远系着清华。2004年我毕业离开清华,先去了香港城市大学读博士,2006年去了美国纽约州的锡拉丘斯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访问,2008年博士毕业,随先生去了美国纽约州伦斯里尔理工学院(RPI)做博后三年,2011年在麻省理工大学(MIT)访问一年,2012年全家来到阿联酋,我在阿联酋大学大众传播系任助理教授,先生在马斯达尔理工学院任机械工程助理教授。至今,我们在阿联酋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已经生活了近五年。

蒋淑君一家在迪拜度过猴年元宵晚会

回想起来,我从19岁离家上大学,基本上每3-4年换一个地方,阿联酋这个听起来像是在一千零一夜传说中的国度,竟然是我离家20年来呆得最久的地方。很多人都很惊讶于我们的选择,为什么会离开美国,选择阿联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先生的研究方向是能源,包括太阳能和石油天然气。作为国家战略,阿联酋政府在可再生能源上投入大量的研究经费和资源支持新能源研究,所以非常有吸引力。其次,我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想去经历美国之外的世界,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我们第一次来阿联酋是 2011年1月,全家受邀来面试考察, 当时从大雪纷飞的纽约,第一次踏上阿拉伯这片神秘土地,波斯湾碧蓝的海水,阳光灿烂的天气,热情好客的人们,深深地吸引了我们。还记得我们坐在波斯湾边的沙滩上,看着当时才三岁的儿子在沙子里尽情地玩耍,突然感慨,当年坐在清华老图书馆里,心心向往着海子诗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从清华到香港到美国,寻寻觅觅转了大半个地球,原来是在这里。

阿联酋首都阿尔扎比海滨

阿联酋是个非常国际化的地方,这里90%是外来人口。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真正的国际化,各种族、人群、信仰和平相处,社会安全开放,人均资源丰富,文化东西兼容。我常常和朋友说,在美国生活的时候,我们看到的首先是美国,然后才是世界,到了阿联酋,我们看到的,才是整个世界。虽说这里是沙漠地貌, 但在平时生活中,感觉不到生活在沙漠里,这里鲜花四季,绿树常青。在海水淡化技术成熟的今天,城市里、高速路边,都是滴灌栽种的绿色植物。每年10月-3月,温度都在20度左右,气候宜人。就算是4月-9月的高温季节,室内空调强劲,出门有车,也基本上感觉不到酷热难耐。

我所任教的阿联酋大学是阿联酋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学生以本地学生为主,其次是在阿联酋居住的非本地学生和国际学生。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们深切感受到中阿合作日益增加。中国影响力在阿拉伯地区的扩大,真是我们海外中国人的骄傲!我们扎根阿联酋,尽力成为中阿合作的桥梁和纽带。2015年,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到马斯达尔学院访问,并会见了当时的校长,商谈两校合作事宜,我和先生参加了接待工作,并陪同校长参观了学校。在多方推动下,2015年12月,马斯达尔学院-清华大学合作协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阿联酋国务部长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分别代表双方签字,阿布扎比王储及中国国家副主席见证仪式。去年10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团来阿联酋大学访问,我作为中国籍教授代表陪同接见,两校校长亲切商讨了合作事宜。

杨斌副校长访问阿联酋大学

今年2月,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率团来阿联酋大学访问,当校长办公室得知我是清华校友,非常惊喜,希望我能成为两校合作的桥梁。王希勤副校长会见了阿联酋大学校长并参观了校园,还到我所在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进行了座谈,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和校园建筑的历史。但我们学院的教授们一脸迷茫和好奇,他们大都没有到过中国,对中国大学了解很少。我当时灵机一动,想起曾在微信里收到校友转发的全景清华虚拟现实展示,我随即把手机连到会议室智能黑板,用虚拟现实展示了美丽的清华校园,同事们如临其境,赞叹不已!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正好讲到虚拟现实在媒体的应用,我又一次给学生们打开虚拟现实的全景清华,当几十双眼睛盯着遥远东方这个美丽神奇的校园时,我感到,世界真的变小了,时空真的可以穿越!我还向学生们展示了由清华新闻传播学院师弟师妹们精心制作的iTsinghua招生宣传片,让阿拉伯年轻人感受到世界那一端的青春和美妙!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右3)率团访问蒋淑君所在的人文社科学院

最近, 由清华大学发起、正加紧筹备的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将于2017年4月25-29日召开,阿联酋大学将作为十五所创办大学应邀参加,我也将陪同四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组织的创新工作坊。这将是一次非常特殊的清华之行:我终于可以带我的校长同事和学生们走进真实的清华校园,并有幸见证我心所系的两个大学喜结联盟。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复兴,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述说新的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