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吴恩裕教授百年诞辰座谈会举行

2008-12-12 |

1212,纪念吴恩裕教授诞辰100周年暨《马克思的政治思想》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文津阁举行。

吴恩裕教授学贯中西,著作等身,是著名的政治学家、法学家和《红楼梦》研究专家,是清华大学杰出校友。

吴恩裕教授出生于19091210,满族,祖籍沈阳。1930年入清华大学哲学系,1936年毕业,同年考取公费留英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师从国际社会党理论鼻祖、“人权理论”提出者、曾任英国工党主席的H·J·拉斯基教授。《马克思的政治思想》一书就是吴恩裕在拉斯基教授指导下撰写的博士论文。论文的原题为《马克思的哲学、伦理和政治思想》,当年被拉斯基教授誉为“我迄今见到的最短的、最好的论文之一”,至今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有较重要的价值。商务印书馆出版《马克思的政治思想》是对吴恩裕教授百年诞辰的最好纪念。

1939年吴恩裕教授回国后历任中央大学政治系教授、北京大学政治系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系兼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等职,19791212突发心脏病,去世于工作台前。

出席座谈会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胡德平,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以及科技日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曹雪芹纪念馆等单位的领导和学者等二十多人,吴恩裕教授的长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季松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和清华校友总会孙哲出席座谈会。岑章志副主任讲话并向吴季松教授赠送了吴恩裕教授当年在清华大学的毕业照和《国立清华大学本科学生历年成绩审查表》,吴季松代表家属表示感谢。(校友总会)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112004.06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

  • 252010.09

    清华举行座谈会纪念曹禺百年诞辰

    9月21日下午,雨后初晴,阳光透过绿叶簇拥的玻璃窗照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第一阅览室一张普通的书桌前。

  • 012009.01

    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举行

    1月3日,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

  • 162009.10

    吴晗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隆重召开

    2009年9月24日,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吴晗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 242016.11

    师恩如山长相忆 ——纪念程应镠先生百年诞辰

    世事如苍狗白云,变幻无穷,亦转瞬随风飘逝,而师生情谊如青山绿水之常存,岂唯薪火相传,为吾五千年中华文化命脉之所系,亦为天地间一段传道解惑因缘而不可磨灭....

  • 292010.10

    刘光文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

    钱正英、胡四一题词,胡四一、黄莉新、许仲梓等参加纪念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水文高等教育事业奠基人、水文学科开拓者,享誉国内外的教育家、科学家,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由河海大学和水利部水文局共同主办的系列纪念活动26日上午在河海大学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为活动题词:“纪念刘光文先生百年诞辰”;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题词:“水文学问人生,河海大家风范”。  水...

  • 122011.01

    刘达同志诞辰百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领导清华拨乱反正 生前最留恋清华精神   1月11日下午,刘达同志诞辰百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工字厅东厅举行。

  • 012021.12

    纪念父亲黄枬森百年诞辰

    2021年11月29日是父亲黄枬森的百年诞辰。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怀念父亲。父亲作为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开拓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又恰逢父亲诞辰百年,早在3月份,北京大学哲学系以及父亲的学生们就成立了一个筹备组,广泛征集稿件,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