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自强奋发新时代 团结携手向未来 | 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献辞

2023-04-26 | 校党委书记 邱勇 校长 王希勤 |


飞阁凌芳树,华池落彩云。在最美人间四月天,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2岁生日。很多很久没有相见的校友、朋友又将欢聚在春意融融、喜气洋洋的清华园,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并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也为清华大学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清华园持续澎湃涌动,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汇聚激扬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胜信心和强大力量。

放眼未来谋划发展,奋楫争先扬帆出发。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办学治校的宝贵经验,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清华大学使命如山、任重道远,必须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激发内在活力、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和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在新征程上努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扎实推进。学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制定实施思政课总体改革方案,建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聚焦“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主题,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立为先书院,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卓越医师-科学家班”本科招生。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和质量,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与龙头企业协同培养人才新模式。分别制定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弘扬“无体育,不清华”,提出“有美育,更清华”,倡导“爱劳动,最清华”,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奥运冠军杨倩同学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冬奥会志愿者刘迪波同学获评2022年“最美大学生”,清华学生体育代表队创造了首次包揽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女篮双冠的优异成绩,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尽情绽放。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清华学子喊出“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响亮口号,立志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自立自强步履铿锵,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大学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用好学科交叉“催化剂”,明确集成电路、先进材料、碳达峰与碳中和等关键领域交叉学科布局。重新设置医学架构和职能,以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和学术型医师为目标构建清华医学教育新体系。启动古文字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建设,成立纪检监察研究院,履行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学术使命。全面启动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两个实验室入选首批全国重点实验室,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完成重组,互联网体系结构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新建。学术研究硕果累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均创历史新高,“清华团队首次制成栅极长度最小的晶体管”入选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制定实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若干意见》,加强培养引进战略性人才,推进研究系列和专业研究人员人事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投身有组织科研。试点教学研究机构深化改革,制定数字校园深化设计方案,抢抓机遇落实好专项投资,新土木馆、综合实验楼、北体育馆等先后竣工,持续提升资源配置和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把清华园打造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之地、广大人才心安之处。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开放合作勇毅前行。3年多的疫情防控极不平凡。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不可放弃的职责”“学习成长是学生不可放弃的责任”“把守护好老同志的生命健康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期间特别是在2022年,广大师生员工集结成一支支抗疫“突击队”,逆行出征、坚守阵地,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新冠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人类世界,也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学校始终关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共同挑战,启动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成功举办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与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主办“2022和合文明论坛”。全球战略布局不断完善,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印尼巴厘岛盛大开园,首个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基地在意大利米兰揭牌。学校主动担当全球责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推动学术交流、思想交汇、文化交融,为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包容的未来世界贡献清华的智慧和力量。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扎根中国大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代代清华人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清华大学正处在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强奋发新时代、团结携手向未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事业中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在这个山川澄澈、风月疏朗的美好时节,我们再次热烈邀请校友们回家看看,一起庆祝清华人共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