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核研院建院60周年总结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2020-09-30 | 记者 曲田 通讯员 齐炜炜 摄影 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9月29日 |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6日,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核研院”“200号”)建院60周年总结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原秘书长华建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教育部原部长陈至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出席大会。来自国家部委、高校、企事业单位代表和校内师生代表近500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核研院历史进程、共话核研院未来发展。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主持大会。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核研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核研院以及清华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陈旭指出,清华大学核研院为国而生,为国而长。60年来,核研院坚持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一批国内首创、世界先进的科研成果。核研院60年走过的历程可以用“一种精神、一支团队、一面旗帜”来概括,核研院60年走过的路是一条清华科研人员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之路,是一条勇于创新、坚韧不拔之路,是一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成功之路。

陈旭强调,核研院的成长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对核研院寄予着殷切期望,鼓励和支持核研院在自主创新、服务国家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作出新贡献。

陈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核能是大国重器,清华大学一直把核能学科作为举全校之力发展的重点学科方向。希望核研院继续秉持“建堆报国、建堆育人”的初心使命和“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聚焦前沿、勇攀高峰,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瞄准国家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的技术谋篇布局,实现核研院师生员工“争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干几件大事”的奋斗目标。

陈旭最后说,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战略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开启迈向2030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200号精神”和清华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的优秀文化与传统,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员工爱国奉献、自主创新意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向2030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奋力迈进!

回顾核研院60年历程,第一代人“建堆报国、建堆育人”,满怀青春热情,在吕应中的领导下,在“200号”的远郊天地里用双手建设祖国原子能事业的春天。在过去30多年中,两代核研院人在王大中的带领下知难而进,众志成城,以实现反应堆固有安全为主要学术追求,在高温气冷堆和一体化自然循环水冷堆技术上走到世界前列。

张作义作汇报

谈及近20年的发展,张作义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我们这一代核研院人高兴地宣布,我们成功地化解了三大挑战,实现了两个台阶的跨越。”进入21世纪后,核研院的发展面临如何在价值多元的环境下避免大规模研究团队“裂变”为教授个人的自由探索、如何在世界核能发展遇到瓶颈的形势下坚持“用我们的双手开创祖国原子能事业的春天”、如何在引进技术获得关注的环境下坚持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等三大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王大中率先提出要着力跨越两个台阶:实验反应堆向工业规模原型堆的跨越,老一代科研工作者向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的传承。

如今,“两个台阶的跨越”已经实现。在跨越第一个台阶方面,2006年“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被列为国家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2008年重大专项总体实施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准,张作义被任命为总设计师,清华成为唯一牵头实施重大专项的高校。2012年12月,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湾开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全部研发、工程验证、土建、设备制造和安装,进入全面调试阶段。

“把反应堆做成白菜价”,并非天方夜谈。核能的发展瓶颈是安全,安全的瓶颈是散热。在山东荣成,清华大学核研院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两个模块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每个模块10万千瓦发电功率。“我们有信心利用中国工业的规模化生产优势,标准化、批量化生产,实现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统一。”张作义说,实践表明,“200号”这样的重大集成创新平台可以支撑高校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一支战略性力量。其作用一是充当变革性技术创新的力量,帮助避免在大型企业主导的领域出现创新不足的现象。二是成为多学科协同攻坚的平台,发挥高校院系多学科创新人才的作用。三是作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接力培养输送优秀人才的桥梁。面向未来,核研院制定了发展目标: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致力于将核研院建设成为一个世界顶尖的以核为主要特色,以核能、新能源为主要研究领域跨学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战略性高技术研究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和平与安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干几件大事。

余剑锋发言

“清华大学核研院既是清华大学和我国高校的一面旗帜,也是我国核工业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对核研院取得成就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核研院自创建以来,为核工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领军人才,核科技创新成果硕果累累,高温气冷堆领跑世界。“特别是进入20世纪的20年里边,以高温气冷堆的成功研发,工程示范和商业推广为标志,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成功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的道路。”余剑锋说,“面向国内国际市场,我们共同开展60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的商业推广,着力打造高水平产学研结合的企业平台,把校企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唐亚平主持大会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以及教育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的代表分别发言,对核研院服务国家重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期待核研院今后作出更大成绩。华能集团、中国核学会、威海市政府、兄弟院系和学生代表等业纷纷发言,对核研院建院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现场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燕山脚下,筹建于1958年,始建于1960年。核研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规模最大的实体硏究院,也是我国早期发展起来的重要核能研究基地之一。现有清华大学教研系列人员54人,研究系列140人,其它系列127人,博士后47人,合同制职工310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390人。昌平科研基地占地1000亩,科研用房11万平米。拥有4座实验核反应堆,以及从核燃料、反应堆、到后处理完整实验设施群,是世界为数不多的创新性核能科研基地。


相关新闻

  • 272020.11
  • 032016.1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纪念建院60周年

    11月1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在大礼堂举行。

  • 262021.04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4月25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152008.12

    清华大学解放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皓首追忆弦歌岁月 白发共叙解放征程12月13日,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300余名白发老人共唱一曲“毕业歌”,拉开了清华大学解放60周年纪念大会的序幕。

  • 282022.04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九秩电机心,一生清华情。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电机系1955级系友李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及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现场邱勇致辞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电机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

  • 292008.12

    清华大学隆重举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

    清华大学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12月25日下午在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92007.10

    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隆重举行

    【新闻中心讯 记者 文清 摄影 郭海军】在西南联大校庆日前夕,10月27日上午,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 28202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九秩风华传薪火,庚续华章再起航。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清华大学原动力机械系1957级校友华建敏,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出席大会。大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吕志刚主持。上午10时,纪念大会在全场齐唱国歌中开始。吕志刚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清华大学原动力机械系1959级校友吴官正学...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172020.12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2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国家外专局原局长马俊如,贵州省原常务副省长张树魁,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王正德,工信部电子司司长乔跃山,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