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毓琇铜像在京揭幕

2012-09-24 |

为纪念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文学艺术家顾毓琇诞辰110周年和逝世10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于2012919日举行了顾毓琇先生文物文献捐赠暨顾毓琇铜像揭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等领导出席了揭幕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及学校相关部门同志也应邀出席。

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陈旭(前排左2)出席会议

顾毓琇(19021224日——200299),字一樵,江苏无锡人。早年留学美国,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一生共出版自然科学、文学、音乐作品60余部,是驰誉海内外的文化名人。他早年积极参加“五四”新文学运动,加入文学研究会,用笔名“顾一樵”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先驱和多产诗人。

作为教育家,顾毓琇是清华大学工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并创建了清华大学电机系、无线电研究所和航空研究所。曾先后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工学院、北方交通大学、北京航空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化工学院、南京东南大学等校名誉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右3)、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右1)出席揭幕仪式

由顾毓琇后人顾慰庆、顾宜凡捐赠的几十件珍贵文物中,有些是顾毓琇在上世纪20年代初出版的文学作品;仪式上还展示了冰心上世纪30年代书赠顾毓琇的长幅,巴金给顾毓琇的题字“我也曾是顾先生的一个读者”,以及曹禺为《顾毓琇戏剧选》所作的序言。此外,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吴作人、刘海粟等人赠给顾毓琇的诗画,也生动反映了顾毓琇的百年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