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举办

2013-04-28 |

2013427,在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这一喜庆节日来临之际,第四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办。出席此次活动的主要领导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夏文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吴剑英,辅仁药业集团总裁、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副会长孟庆章,清华大学博士后管委会主任、副校长邱勇等。

会上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首次颁发了“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我校博士后校友、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聂建国教授、戴琼海教授和2012年何梁何利奖获得者欧阳晓平将军获此荣誉称号。

本次讲坛同时进行了2013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表彰活动,戴凌龙等九位在站博士后荣获2013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光荣称号,与会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讲坛邀请了优秀的出站博士后校友代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聂建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祖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聂建国教授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成长经历从科研创新、工作方法、品德修养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感想,并勉励在站博士后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杨农副秘书长为在站博士后重点讲解了“金融强国”之路,并希望相关专业的博士后将来能够投身金融事业。郑祖义董事长将创新和艺术结合起来,强调了创新的价值,为广大博士后的科研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王田苗教授分享了在南极进行科考的经历和自己的成功心得,并建议博士后的科研工作一定要与实践结合起来。主题演讲结束后,四位博士后校友热情地与在站博士后进行了沟通交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在站博士后奋发图强,努力成为各自领域与行业中的先进代表和领军人物。

此次讲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协办,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博士后处处长刘连军,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评估服务处处长刘丹华,中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处长陈颖,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希勤、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等。参加活动的出站博士后校友和在站博士后共计170余名。

讲坛以搭建出站与在站博士后交流合作平台为宗旨,充分展示了我校自1986年招收博士后以来,在博士后培养工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充分展示了清博士后的风采,给予广大在站博士后巨大的鼓舞和激励。讲坛气氛融洽而热烈,在站博士后纷纷表示,今后将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以杰出的博士后校友为榜样,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建设相结合,为推动“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供稿: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相关新闻